【2016遊輪新營會】從上山到下海

——碧波上的2016神國文化實務營

 

文/高俐理

 

 

翻譯了華理克牧師名著《直奔標竿─建立目的導向的教會一書》之後,神給我機會接觸上千教會。最令我心急的是,發現許多基督徒有心服事,卻認為自己毫無才幹、在教會無用武之地。於是我便一直思索著該如何來發掘發展這在教會當中潛藏的眾多資源。

 

▲高俐理老師。

 

從樂園開始的文字營


擔任使者雜誌編輯之後,發現培養文字人才是當務之急,因此,1999年起,在當時的基督使者協會副總幹事林國亮牧師的支持下,由洛杉磯請來蘇文安老師,於賓州使者所在的樂園鎮開始了每年夏天的文字實務營。我們使用使者農莊的大房子,參加者分住在幾個房間的上下舖,由我主廚負責大家的膳食,前後七天,一天三餐外加點心宵夜。


記得那幾年參加者當中年齡最大八十最小十六歲。大家擠住在小小的空間裡,清晨在小教堂裡晨更,白天在使者會議室上課,藉著寫作課程遊遍鄰近村鎮,包括阿米許人各處景點。住的條件並不算好,大家卻建立了親密美好的同窗情誼。

 

▲1999年從賓州的樂園鎮開始的文字營。

 

在修道院開展文化事工


2003年離開使者之後,在神奇妙帶領下,眾同工從2004年起決定繼續在賓州理海谷地區瑪利亞退修中心舉辦文字營,並將之擴展為神國資源為基督文化實務營。不僅有各種文字工作坊,還開始了藝術工作坊、夫妻成長營、關懷營、和平使者衝突解決實務營、戲劇工作坊、舞蹈工作坊、領導管理營、理財投資營、美食佳餚烹飪工作坊、書道工作坊、小丑服事工作坊等等培養多樣才幹的工作坊。


我們在座落於山上,瞭望整個山谷、充滿禱告氛圍、雄偉如中世紀古堡的退修中心裡度過了五個夏天。我們享受那450英畝的園區、拜訪過附近的古礦場、到附近的桃園採摘甜蜜多汁的桃子,也絕不錯過在園區密林當中有小溪流淌而過的步道。我們把那裡當作夏天的家,直到瑪利亞退修中心決定永遠關閉。

 

▲2004年起在天主教修道院展開文化事工。

 

美景如畫的聖法蘭西斯


2010年開始,神又為我們預備了位於賓州伯利恆市的法蘭西斯修道院。在那紅瓦白牆的房舍中,修女們與我們分享她們精心佈置敬虔禱告的家。清晨可以在小鹿悠閒來往的花徑旁與主相遇。每梯次至少一次,傍晚大夥兒前往附近有著溪流小瀑布的公園烤肉野宴。十六年來絕少不了每年熱鬧又有滋有味的餃子宴,及各種各樣的佳餚美宴!因為我們的目的之一便是要讓每位來到營會的弟兄姊妹經驗到父神的豐富美好。


過去,神國營會選擇在遠離塵囂的修道院舉行,為的是能夠專注在尋求父神對個人的帶領,領受服事的異象,方向與動力。但是隨著多年來經濟大勢的變化,及大家生活方式上的改變,人們工作時間越來越長。常常有人對我說,如果要參加神國營會就無法計劃家庭度假,或是若去教會的退修會就無法來神國的工作坊。因為假期與經濟預算都極其有限。因此在第十七年的今年,神國同工們在經年的禱告與討論之後,決定進行一個全新的嘗試。

 

▲美景如畫的聖法蘭西斯退修中心。

 

走進人群的文化實務營


2016年起,一年一度的神國文化實務營將在遊輪上舉行。我們相信神在不同的世代以不同的方式造就訓練祂的百姓。神國文化實務營決定走入市井街頭,走進人群服事掙扎於工作家庭及教會服事的眾弟兄姊妹。過去神國文化營專注在遠離塵囂的退修。明年,我們盼望走入職場走進人群來影響、帶領人們認識並經歷天國文化。

 

明年5月22-29日,我們將在紐約往百慕達的遊輪上舉行。這個新的嘗試是為了能夠結合退修裝備與休閒度假,並且能夠讓全家大小一起參加而設計的。目前,我們預定同時舉辦包含文字、藝術、婚姻家庭以及特別為青年專業人士設計的多彩多姿的課程。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