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輕鬆鬆談管理系列】

順服──蒙福的源頭

 

文/林元生

 

 

「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祂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祂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


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不謹守遵行祂的一切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這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申命記28:1-2及15)


「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那行不義的必受不義的報應。」(歌羅西書3:22-25)

 

上一期我們談到管理者要有「能聽的耳」,期望每位基督徒管理者,以謙卑的心遵行聖經上的教導,領受神的命令,但主要著重在「如何能夠傾聽人的聲音」。本期希望讓每位讀者更清楚,願意「順服」神的話才能使我們謙卑地「傾聽人的聲音」,而「順服」才是蒙福的源頭。所以我要更進一步來探討「聽而順服,進而蒙福」的真理,如下:

 

一、順服神


聖經提到:「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必定蒙福;」(申命記28:1-2)及「不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不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律例,必受咒詛。」(申命記28:15)「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母耳記上15:22)


甚麼是神的話及一切的誡命?簡單地說,就是耶穌所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馬太福音22:37-40)


因此「愛上帝與愛人如己」就是神的話及一切誡命的總綱,所以我們基督徒蒙福的程度是與我們順服「愛上帝與愛人如己」的程度成正比。

 

二、順服家庭裡的家長


在家裡,兒女順服父母,妻子順服丈夫,丈夫愛妻子如基督為教會舍己,整個家庭就成了上下和順親密的蒙福家庭。


「當照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申命記5:16)這段聖經告訴我們順服父母,不只得福,還讓我們享長壽。


「你們作妻子的, 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 教會 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舍己。」(以弗所書5:22-25)這段聖經中,神給妻子的命令,就是要順服丈夫,如同順服主,並且丈夫要愛妻子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三、順服在上有權柄者


聖經上有很多經文要我們順服在我們之上有權柄者,羅馬書十三章1節說:「在上有權柄的, 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 但認識神的領袖要知道,權柄與力量要用於保護弱勢,伸張正義,更要知道自己上頭的真正掌權者乃是神。


我特別喜歡引用歌羅西書三章22-25節來作為我們「順服主人」的教導,其重點如下:


1.         凡事聽從。
2.         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
3.         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因我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我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
4.         那行不義的必受不義的報應。

 

四、順服乖僻的


彼得前書二章18節還教導我們:「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不但順服那善良溫和的, 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順服。」所以我們不但要順服那些好的主管或掌權者,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順服。乖僻原文指彎曲、邪惡、不誠實、或沒有道德原則的,也就是壞的主管。


為甚麼我們需要順服乖僻的主管?甚麼是基督徒應該有的態度?


1. 我們需謹慎求職,求職的決定應當求問神,因每個人在初次進入職場之前面五年,對於我們人生有決定性的重要。要謹慎找第一個工作及好主管,會影響我們一生(當然我要提醒讀者每次求職或換工作都需要非常慎重),所以我們應當像找結婚的對象一樣謹慎,如果找到好的公司(或機構)與主管,他們會形塑我們好的技能、工作態度及異象(眼光),可以讓我們少走很多崎嶇的冤枉路。


2. 俗語說「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所以儘管我們謹慎地找工作,卻仍然找到一個乖僻的主管時,我們就應當順服神的教導,相信一切若不是神允許,沒有人可以壓制我們;所以我們要為任何難處讚美神,「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也將工作視為為主而做。神若允許難處臨到我們,祂的目的乃是要藉著這些難處,把我們天然人的個性如驕傲、爭競及愛講道理等磨掉,而將神兒子的忍耐、謙卑及順服作成在我們身上,我們就可以活在地上如同在天上,任何難處都難不倒我們,任何乖僻的人都會變成我們傳福音及做生命見證的物件。


3. 倘若主管要你做一些違背真理的事,如說謊、作假、賄賂等事,我們要有智慧與謙卑,持守真理,並且化危機為轉機,利用這樣轉機把基督徒做人處事的態度分享出去。


4. 大衛怎麼對待追殺他的掃羅王是我們的模範,這故事記載在聖經撒母耳記上18-31章,大衛有二次殺死這個要追殺他的掃羅王的機會,但因大衛順服神的旨意,不敢加害神的受膏者,而且還稱掃羅王為:「我主、我王與我父」(撒母耳記上24:8-11);神也因大衛之順服大大賜福給他。

 

▲應為國家掌權者祈禱,求神讓他們有順服神的話語及誡命的心志。

 

五、為國家掌權者禱告


作為管理者必須能解決問題,但是大部分的人,除非是總統或在關鍵高位者,通常很難影響整個國家或世界;所以我們每人(管理者)應該為國家掌權者祈禱,求神讓他們有順服神的話語及誡命的心志;並且當有空缺時就求神讓合神心意的人當選總統或居關鍵位置。


在我寫此文初稿時,適逢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九名大法官中的保守派成員安東寧‧斯卡利亞(Antonin Scalia)在2016年2月13日逝世,他的死訊引發了誰應該是繼任者的爭執與討論。最高法院是美國政治體系的一部分,九名大法官由美國總統提名,參議院通過,是終身制,所以這些大法官對美國能否行在神的心意𥚃,比總統影響更大。例如決定墮胎合法化、同性婚姻合法化及在公立學校的校園裡不能讀聖經的,都是這九名大法官。


我舉墮胎合法化為例來說明,為何禱告求神讓合適的人當大法官是那麼重要。美國最高法院在1973年判決墮胎合法化。根據美國生存權教育基金會(National Right to Life Educational Foundation)的統計,美國在1973-2015期間墮胎總數為58,586,256例。假如我們以歷史上死傷最為慘烈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來作比較,全球死亡軍人及平民人數總共約是55,000,000人,比上述墮胎總數還少。


墮胎就讓美國每時每刻都處於戰爭及自然災害中;更嚴重的是,美國是世界的領導國家,這種道德淪喪影響全世界。當今社會將墮胎視為平常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保守估計,全球每年的墮胎人數超過五千萬例,也就是說,每天都有十五萬個孩子死於墮胎。


因本刊主要發行於美國與臺灣,所以我建議美國讀者應該為即將選舉的美國總統、國會議員及大法官斯卡利亞逝世所留下的空缺禱告,且登記及參與選舉,並求神興起環境找出合祂心意之人當選治理美國;住在臺灣之讀者也應該為剛選出來的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林全及所有內閣團隊和全體立法委員禱告,願他們都能行公義、好憐憫、並謙卑與神同行。

 

六、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


我們除了禱告,也需聆聽神的聲音。神常透過聖靈向我們說話,給我們行動的方案,或叫我們不要做甚麼事;但聖靈又是很溫柔的,所以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9節提醒說:「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


這讓我想起多年前參加教會禱告會後,有一意念感動我要去為一個弟兄祈禱,我就憑著這感動追到會堂外,那時他與妻子正準備離去,我就說出我的感動要為他祈禱。原來這位弟兄正有一個官司纏身,神就把他的隱情顯明出來,並借著我的禱告安慰及指引方向。


這位弟兄本來與信主的妻子結婚近二十年,每個星期天就送妻兒們上教堂,自己都不進教堂做禮拜,因為聖靈這個感動,我把握住機會,就讓他很清楚認識我們所信的真神,而且神也回應他的祈禱,後來官司圓滿解決,他也很快受洗成為神的兒子,現在他們全家一起事奉主。


所以我們除了禱告,應該聆聽神響應的聲音與聖靈的感動。作主管者如果能聆聽神的聲音,做事必有好的効能,還可帶部屬認識神。

 

結語


基督徒的管理者(特別是總統或居關鍵位置之掌權者)需要學習「順服」的功課:從自身「順服」神的話及誡命開始,在家庭中次序正確─順服父母;妻子敬重丈夫,丈夫愛妻子,為妻子捨己,使神在婚姻得榮耀;進而在職場上順服主管,而每個作主管者本身又能夠行出「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4:29-32)

 

如果能實踐上述「順服」的功課,你必定是你部屬的朋友與貴人,神必定會透過你賜福你的組織或機構,更進一步賜福我們的社會及國家。

 

 

作者小檔案
林元生長老,光寶企業集團(Lite-on Group)創辦人之一,曾任總經理及集團副董事長。從企業界退休後,致力協助教會及基督教機構提升管理能力及體制改革。曾擔任臺灣基督教芥菜種會董事長;于五十歲時經歷聖靈及靈命更新,現在致力於協助推動靈命更新的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