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冕財務事工】2 善用你的十分之九

凝聚美國華人奉獻的力量

 

文/溫英幹

 

 

源起


多年來一直對根據聖經原則來理財的事工頗有負擔,幾年前得知美國冠冕財務事工在全美各地舉辦聖經理財有道小組長培訓班時,我與內人立刻就近報名。當時是在巴爾地摩市郊,一家有三千多人的黑人教會Morning Star Baptist Church受訓,該教會已培訓出三十多位合格小組長(臺灣冠冕稱為裝備課程帶領人)。


接受培訓後,回到母會馬利蘭中華聖經教會,與劉傳章主任牧師分享,他很支持。我和內人立刻在教會帶領一個聖經理財有道研習小組(Biblical Financial Study),使用英文教材,由該黑人教會的兩位老師陪同帶領。我們這組約有十位組員,經過十週的查經及研讀,都感覺獲益良多。


之後發現冠冕在臺灣的分會剛成立不久,趁回臺之便,與祕書長鄭宏志長老聯繫。他在百忙中和我見面,分享臺灣冠冕事工,使我深受感動,因而應邀參與事工,直到2009年1月自臺灣的東華大學退休,回到美國。


2009年11月,鄭長老和臺灣冠冕的理事長吳道昌長老來美國參加總會的年會,也邀請我和內人參加,算作臺灣團的一員。我們在年會中認識冠冕的領袖們,特別是執行長班查克(Chuck Bentley)。看見北美華人基督徒的需要,在吳長老與鄭長老聯合推薦下,班查克邀請我和內人於2010年7月到亞特蘭大總部,安排廣播節目訪問我探討美國債務危機,之後任命我為冠冕美國華人外展事工主任(Director, Crown U.S. Chinese Outreach),並於該會新成立的經濟顧問委員會委員。


鄭長老還介紹在洛杉磯地區從事冠冕事工的兩位同工加入此事工。一位是已經開始從事冠冕教導的林張嘉禎師母,我們邀請她擔任本事工美西地區主任。另一位是富有訓練小組長經驗的慕馬可(Mark Murray)弟兄,我們邀請他作為顧問。目前洛杉磯華人事工在林師母帶領下正蓬勃發展,其他地區仍待開發。


馬利蘭中華聖經教會在劉傳章牧師的大力支持下,於2011年5月14日由慕馬可和我在該教會舉辦聖經理財有道研習課程小組長培訓班,為期一天,共有來自該教會及附近華人教會教牧領袖及弟兄姊妹七十四位參加,使用中英文授課及教材,此後還有受過訓的小組長帶領十週的查經課程。

 

▲冠冕華人外展事工在洛杉磯地區蓬勃發展中。2011年3月23日,本事工美西地區主任林張嘉禎師母(右起第四位)在洛杉磯舉辦小組研習班結業。

 

聖經理財事工的內容與目的


筆者最近一年應邀在美國幾個退修會及教會分享聖經理財觀,試圖在幾個大城市舉辦小組長培訓班。在各地傳遞異象的過程中,發現許多華人基督徒對理財的觀念不大正確,認為基督徒談錢就是不屬靈,有些牧師不好意思談奉獻,可是私底下,許多基督徒都在討論如何投資理財,特別是如何預備退休金。


其實聖經有關金錢的教導是平衡合理的。聖經有2350節經文提到錢財,而耶穌基督的教導最多,約有一半以上的比喻都提到錢財。基督徒如何處理錢財,深深影響著我們與神的關係。多半基督徒只被教導如何照神的理財原則奉獻收入的十分之一,但對於如何處理餘下的十分之九,卻沒有清楚教導,一般信徒誤認可以隨己意自由應用。事實上,聖經對這部分的理財原則都有清楚教導。


經過十週「聖經理財有道」的查經及實習,對學員的生命將有大大改變。實踐證明,當基督徒沒有債務負擔後,生活開銷減少,退休生活有保障,更有餘力來參與神國的事奉,奉獻更多金錢給教會與福音機構,協助完成主耶穌所吩咐的大使命。連帶著,婚姻及家庭關係更為牢固,與主耶穌的關係也更親密。

 

美國華人及華人基督徒人口估計


在從事冠冕理財事工前,讓我們先來了解美國華人及基督徒人口的分佈情況,以便訂立事工的方向及目標。

 

▲有鑒於美國三、四十萬華人基督徒的需要,2011年5月14日,作者與慕馬可弟兄在馬利蘭中華聖經教會所舉辦的理財有道小組長研習課程中負責帶領。

 

美國亞裔人口的估計


根據美國人口調查局2000年的調查,估計當時美國總人口為兩億八千一百四十萬,其中亞裔人口佔一千零二十萬,其中有兩百萬人會說華語。2010年4月1日普查美國總人口為三億零八百七十萬,其中一千四百七十萬為亞裔人口(加上通婚等泛亞裔人口為一千七百三十萬),會說華語的人口增長為兩百八十萬零九千。1


亞裔人口大都住在美西(46%),其次是美南(22%),東北(20%)及中西部(12%)。與2000年普查相比,亞裔人口增加43.3%(泛亞裔45.6%)。亞裔人口集中住在下列十個州:加州(五百六十萬),紐約州(一百六十萬),德州(一百一十萬),紐澤西州及夏威夷州(各八十萬),伊利諾州(七十萬),華盛頓州(六十萬),佛羅里達州(六十萬),維吉尼亞州(五十萬),賓州(四十萬)。由此得知,在過去十年間,美國至少有三十州的亞裔人口都有增長。


美國華人人口估計


2010年普查華人人口包括來自中國大陸和臺灣,共三百五十三萬五千,比2000年普查時的二百五十六萬四千增長37.9%。如果和其他族裔通婚等泛華裔人口則為四百零一萬,比2000年增幅34.3%。


華人居住地區的比例如下:西部49.0%,東北部,26.4%,南部15.7%,中西部8.9%。以大都會區而言,華人人口最多的都會區如下:大紐約地區華人約六十八萬二千人最多,其次為舊金山、聖荷西及奧克蘭地區共五十九萬三千,及洛杉磯地區四十七萬三千。其他大都會區則有:夏威夷、休士頓、費城、華府地區、芝加哥、波士頓、達拉斯、亞特蘭大、聖地亞哥等。2

 

美國華人基督徒人口估計


洛杉磯地區據估計約有兩百六十間教會,約三萬五千名華人基督徒。以洛杉磯地區人口約四十七萬估計,基督徒比率約佔地區人口7.45%。由於美加地區華人同質性很高,我們可以用洛杉磯的數字作根據來推估美國華人基督徒的人口。如果美國華人總人口有三百五十萬至四百萬之間,採用7.45%的增長比率,則華人基督徒約有二十六至三十萬,如果採用較廣的12%,則為四十二至四十八萬。3 在還沒得到確切統計前(有待華人福音機構調查),先以三十至四十萬華人基督徒(包括加拿大)作為基礎。

 

冠冕財務事工的異象與展望


雖然先進歐美國家對基督信仰日漸偏離,美國仍是全世界最富有及對基督信仰最敬虔的國家。面對約三十至四十萬的美國華人基督徒,教導聖經理財事工的需求很大。如果華人基督徒能接受聖經理財觀,對神國度的擴張將有無法估計的影響,特別是考量到華人基督徒很可能更多奉獻支援大陸福音事工。


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海嘯至今餘波未平,歐債及破產危機重重,世界經濟有待復甦。美國許多教會及福音機構奉獻大減,也引起許多牧者對基督徒理財事工的注意。更多教會在尋求教會外的資源來協助教會財政、奉獻及慷慨捐輸的概念,其中最受歡迎的是Church Law & Tax Law Report, Church Finance Today(以上均由今日基督教雜誌主持),蘭姆西(Dave Ramsey)及冠冕財務事工。4


前兩項對教會財政較為有用,後兩項則注重個人理財。蘭姆西較注重個人理財實務,重心在北美。而冠冕提供個人、職場、企業經營較完整全面的聖經及理財實務教導,在全世界近九十個國家設有分會,分別用不同語言來教導理財原則,北美華人有英語和華語兩種選擇。


面對美國三十至四十萬華人基督徒,我們採用倍增策略,先培訓小組長,帶領十週理財有道小組研習課程。合格的小組長對職場及企業經營者若有負擔,也可以帶領八週的經商有道課程。


小組長的資格希望是各地華人教會的教牧同工及長執、主日學老師、團契或小組同工、職場服事同工,及所有對聖經理財有教導興趣的弟兄姊妹。希望未來十年在每個大都會區能認定一位地區同工,歡迎有負擔者共同加入推動!(請洽筆者[email protected],電話301-251-0579)

 


1 會說華語人口,見美國人口普查局2010資料:http://factfinder2.census.gov/faces/tableservices/jsf/pages/productview.xhtml?pid=ACS_10_1YR_B16001&prodType=table
2 以上華人或亞裔人口資料見The Asian Population, U.S. Census Bureau, http://www.census.gov/prod/cen2010/briefs/c2010br-11.pdf, 及Chinese American,http://en.wikipedia.org/wiki/Chinese_American。


3 三萬五千名基督徒是根據大洛杉磯華人教會同工聯誼會邱茂松牧師的估計,見「洛城神國好管家」,《神國雜誌》第22期,2010年12月,頁14。另一估計來自普世豐收中心的同工,大洛杉磯地區約三百間教會,信徒約六萬人,則洛城基督徒比率為12%以上。

 

4 2012 State of the Plate, Trends, Statistics, and Benchmarks on Church Giving, Budgeting & Generosity Initiatives. Brian Kluth of MAXIMUM Generosity, in collaboration with Christianity Today International, March, 2012。參見http://www.stateoftheplate.info/2012_State_of_the_Plate_Executive_Summary.pdf。

 

 

作者小檔案
溫英幹,現為臺灣國立東華大學榮譽教授及元智大學特聘教授,冠冕美國華人外展事工主任及KRC投資理財營講師。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