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营模範生回顾与实践】

为什么还要写?

 

文/廖美惠

 

▲从爱写、会写、勤写到为主而写,廖美惠从KRC文字营展开一场心与笔的发现之旅。

 

我喜欢独自走一段漫长的旅程,到一个陌生的异地去探险,暂且切断一成不变的日常生活,脱离原来的身分。

 

那年盛夏,来到「神国资源文化实务营」,在苏文安与高俐理两位老师的带领下,与一群对文字事奉充满负担的文字人,激发出一场精彩的生命对话,也展开一场专属于自己,心与笔的发现之旅。万万没想到,四天三夜的文字营对我日后的写作旅程,有了决定性的影响!

 

作文簿上的精灵

 

一直不觉得自己能写,但不否认,从小就爱看书。小学一年级,从老师手中接到新课本,比拿到洋娃娃还兴奋。小学五年级作文课题目「我的志愿」,从自己的「记者梦」,到为同学代笔的「白衣天使」、「小学老师」,我小小的心灵世界渴望写、写、写,因为看到「文字」,就像看作文簿上跳舞的小精灵,带我一起飞翔。

 

来美后,竟如愿以偿,进入新泽西州一家商业杂志社,实现了三十年前的「记者梦」,却不知道这一切都是神所赐福!

 

从来没人教我写采访稿,就凭著自己喜欢大量阅读杂志的习惯,竟不知天高地厚地答应总编辑,一个月写稿一万字!

 

从此,我自由发挥,痛快地写,从地方政坛写到中文学校,从医生写到餐馆大厨,从食衣住行写到小留学生,所有移民关心的话题,都是我采访的对象。我像只快乐的井底之蛙,自在满足地经营著自己的小天地,企盼点石成金。

 

信仰与写作

 

过去几年,我的信仰与写作是两条平行线,走不到一起。受洗成为基督徒后,第一次参加文字营,听苏文安老师提醒:「生命这一车水,应该浇在哪里,才能发挥最大的果效?」文字营的师长、同学,对文字可是「玩真的」,令我感到汗颜不已!

 

我问自己,到底为何而写?提笔的目的为何?我的基督徒生命够成熟吗?神真的要我写吗?

 

我问神:「为什么听了这么多道,查了这么多经,看了这么多书,我的生命还是结不出果子?」「为什么我写不出生命的见證?」

 

再次来到文字营时,第一次上了陈惠琬老师的课,她说:「如果我让你们觉得太遥远、太难达成,我就是个失败的老师!我的目的是要帮助你上路!……」我心里深知,陈老师努力要拉我一把,她劝我们:「不要看自己的短处,不能停在嗜好,要有更高的使命感支撑下去,那是圣灵在内心的催逼,要写!只要前面有路就行,我们靠的就是这个傻劲!……作个用文字传福音的宣教士,坚持不放弃那枝笔……。」


打开属灵眼光


我相信,包括自己在内,多数人提笔写作,是为了圆一个「未了的梦」,但神国精兵奋战的目的,在于荣耀神,不在于才华展现!

 

去年自文字营回来,读到彼得后书一章5至10节,圣灵像一道光射进心里,我的灵被打开了!我使劲地、小声的念,越念,心跳越快……


「因这缘故,你们要格外殷勤,
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
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识;
有了知识,又要加上节制;
有了节制,又要加上忍耐;
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
有了虔敬,又要加上爱弟兄的心;
有了爱弟兄的心,
又要加上爱众人的心。
你们若充充足足地有这几样,
就必使你们在认识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上
不至于閒懒不结果子了。
人若没有这几样,就是眼瞎,
只看见近处的,
忘了他旧日的罪已经得了洁净。
所以弟兄们,应当更加殷勤,
使你们所蒙的恩召和拣选坚定不移。
你们若行这几样,就永不失脚。」


这段经文紧紧抓住我的视线,我重複念了几遍,边念边默想,觉得好像从来没读过这段经文,到现在才读出了真意!

 

「正笔要先正心」,我想为神而写,但拦阻重重,因我的德行还没改,心还没正;上教会迟到不儆醒;对圣经的追求不认真;对饮食、财物不节制;对先生孩子不够忍耐,常发脾气;对神要求的圣洁,也不当回事……。我看到自己像个赖皮的小女孩,只要恩典,不受管教。

 

求神赐我亮光,求圣灵开启我内心最深的渴望。我想写,但不是靠自己爬上去的能力。我衷心相信,神与每个人有个别亲密的关系,祂会以独特的方式,亲自对每颗不定的心说话。

 

我为什么还要写?因为,我是被造之物,祂是创造者,这世界是神所设计精妙绝伦的舞台剧,祂称之「什好」!祂所造的这一切,需要我们用信心一步步向前去回应,去探险,去向世人发声,如此,才能活出真正的生命!

 

所以,我仍要写;在家庭中,在工作中,在主爱中,在属灵生活中,向爱我的主,为世人捨命的耶稣基督,写出我的生命之歌,写出我的颂讚感恩!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