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研經】這是誰家教出來的孩子?!

從Tebowing到Linsanity

 

文/蘇文安

 

▲林書豪和提波球賽勝利後在全場歡聲雷動中指向天上的標準動作,提醒我們,人生不僅僅是贏球。

 

這背後折射出來的個人品德操守與家庭信仰傳承典範,豈非就是基督徒在這末世最強而有力的見證!

 

傳奇仍在發生……


當您讀到這篇文章時,「哈佛小子」林書豪早已結束了夏秋之交在中港臺掀起陣陣狂熱旋風的行程,重新穿上他心目中象徵完美主恩的7號球衣,投入2012至2013年的NBA新球季,開始効力於曾在2011年11月間只留了他十二天的休士頓火箭隊。


值此「林來瘋傳奇第二集」大幕升起、風起雲湧之際,相信萬千華人球迷回憶起今年2至3月在紐約上演的「第一集」時,仍會禁不住眉飛色舞、手舞足蹈!哇!足足562天充滿沮喪挫折的漫長等待,短短五十天大放異彩的龍騰虎躍,這是何等曲折離奇、「比電影還電影」的當代勵志故事啊!


說到“Linsanity”,許多華人同胞並不陌生。然而,對這個被中文媒體譯為「林來瘋」、2012年2月24日才被「全球語言認證機構」(簡稱GLM)正式承認的新字彙,不少人其實並未細究其義。


上Google一查,其直接定義為:結合林書豪姓氏Lin的第一個字母L及insanity(瘋迷),意指「林書豪在短短幾天之內跌破所有人眼鏡的崛起,以及他在全球造成的瘋迷現象。」不只如此,還有引申定義─「在政治、經濟、文化、族群的刻版印象和重重挑戰中突圍而出,在不可能之中創造奇蹟。」光是從這雙重字義中,就可嗅出背後有多精彩刺激、激勵人心的傳奇了。

 

▲林書豪2012夏秋之交在中港臺掀起陣陣狂熱旋風。

 

「籃球界的提波」?


“Tebowing”呢?可就更少華人知道了。這個字可是比“Linsanity”還早了四個月,在2011年10月下旬就被GLM認證為新英文字喔!其直接定義為:結合Tim Tebow的姓氏和屈膝祈禱的動作“bowing”,意指「Tebow單膝跪下俯首祈禱」。引申定義就更有意思了─「不管周遭眾人在幹什麼,我只專注做我認為最重要的事。」由此而在美國基督徒圈子中流行起這句見面招呼語:「你今天Tebowing了沒有?」到底是什麼樣的場景、什麼樣的故事,會催生出如此具有積極向上涵義的新字彙呢?


以上兩個英文字比肩齊步、相輔相成,不但可當作名詞、動詞,且帶有豐富的美國當代流行文化意涵,更特別的是,能在惟利是圖、自我本位的後現代社會中,蔚為中流砥柱式的信念與美德!


2012年2月「林來瘋」大爆發初期,媒體報導中一再出現一句話:「林書豪是籃球界的提波!」由此推理,他給人的印象就像林書豪一樣,常在近乎不可能中,帶領球隊逆轉戰局、反敗為勝!


1987年出生於菲律賓的提波,父母是宣教士。十幾歲回到美國後,突破重重阻礙,參加鄰近高中的美式足球校隊,開始嶄露頭角。上了佛羅里達大學之後,迅速成為眾所矚目的運動明星,在2007年獲得大學美式足球的最高榮譽Heisman Trophy。


大學畢業後,提波加入丹佛野馬隊擔任四分衛,屢建奇功。最吸引球迷和媒體的,就是在看似敗局已成的情況,帶領全隊奮戰不懈、急起直追,到最後神奇地逆轉勝。這也正是為何林書豪這黃種小子會被媒體拿來跟這位白人大男孩相提並論,稱之為「籃球界的提波」了。

 

帶動風潮,影響文化


當然,這兩位傳奇運動明星,除了在球場上個人表現和帶領團隊皆同樣激動人心,還都是虔誠、認真、熱心傳福音的基督徒。


林書豪在尼克隊每次上場前和隊友必做的「基督徒書呆子打氣法」;兩隻手腕上戴的“In Jesus Name I Play”(我奉耶穌之名打球)手環;勝利後在全場歡聲雷動中右手高舉、食指向天的標準動作;以及接受採訪時不斷說「感謝神」……,早經中外媒體廣為傳播、深印人心。

 


提波呢?在打大學美式足球的時代,他常在眼下所塗的防曬黑漆上,反白寫出聖經章節。2009年一次比賽中,他寫了“John 3:16”(約翰福音三章16節),翌日Google即湧進9400萬筆查詢,是收看電視轉播人數的三倍。美國大學美式足球聯盟(NCAA)更因此頒布禁令,不准球員在眼下防曬漆上寫字,此即有名的「提波規則」。進入職業美式足球界之後,他仍頻頻上演逆轉勝的好戲,而且在每次勝利後都大聲宣告:「感謝我主和救主耶穌基督。」

 

▲提波常在眼下所塗的防曬黑漆上,反白寫出聖經章節,NCAA為此竟祭出了「提波規則」。


2011年10月23日,在又一次神奇的逆轉勝之後,正當所有隊友、職員、球迷狂叫狂跳慶功,他卻單膝跪下,低頭謙恭地向天父獻上感謝。這個動作經由現場電視轉播鏡頭,霎時傳遍全球,而“Tebowing”這個新英文字就此問世。


近年來許多年輕人在網路上瘋傳的,不是恐怖淒厲的「斷頭照」,就是爭奇鬥勝的「仆街照」。而今,“Tebowing”橫空出世了!兩個半月之內,從世界各大洲,就有逾兩萬名男女老少球迷,將他們在學校、公司、商場、球場、街市、山頂、水底……俯首屈膝祈禱的照片,回傳到提波的官網上。


除了隨時抓住機會在電視鏡頭前傳福音,提波亦極為關注慈善志業。他發起的“The Tim Tebow Foundation”(提波基金會)已運作了好幾年,提波每年數次在球季空檔親自回到他出生及度過童年的菲律賓,投入救助孤兒及建立兒童醫院的工作。

 

▲勝球的提波單膝跪下,低頭謙恭地向天父獻上感謝─「你今天Tebowing了沒有?」遂成為流行問候語。

 

有夢最美


不讓提波專美於前,早在仍隸屬金州勇士隊,只頂了個「首位臺裔NBA球員」虛銜、根本還在坐冷板凳的時期,林書豪就趁赴臺參與公益活動之便,主動連繫寇紹恩牧師,在佈道會中作見證。


如今頂著「林來瘋」傳奇及千萬美元身價光環的他,趕在新球季未開打前於八月底九月初在香港、臺灣分別舉行佈道見證會。看到現場電視、網路轉播加上重播,全球一兩百萬人同步熱情投入,以及各類媒體爭相報導其見證與信息、不敢「獨漏」的盛况,我們不能不為這位甫於8月23日過廿四歲生日的年輕弟兄,終於達成以籃球場為祭壇來榮神益人的初衷,向天父獻上感謝。


2012年2月底,當時在紐約的林書豪與在丹佛的提波通了電話,二人結為好友。


2012年4月18日,美國《時代雜誌》公布「2012年時代百大影響人物榜」(The 2012 Time 100),已於3月31日宣布因傷全季停賽的林書豪竟榮登榜首,而甫於3月底被轉至紐約噴射機隊的提波也列名其後。


《時代雜誌》責任編輯Rick Stengel解釋評選的原則:「我們試圖選擇有長久影響力的人物……我們挑選那些值得欽佩的人,他們的美德可以帶來連鎖反應,打造有感染性、且能流傳久遠的事件。」以此描述哈佛小子林書豪,誰曰不宜?!


林書豪應邀為提波所寫的推薦詞,想必亦是他自己的志向和夢想─「看提波打美式足球,可以觀察到他各方面的品格。你看到他旺盛的鬥志,以及堅實的工作倫理。他是個領先群倫的人,不僅得到了隊友的信任和尊敬,更與眾不同的是,他在場下的生活。他絲毫不以自己的信仰和信念為恥,他的生活實際反映出他的價值觀。藉著後援會,他不斷向人們伸出援手,帶出希望。他深深體會到自己是受祝福的,也因此把祝福分享給有需要的人。作為運動員,我們竭力爭取勝利。然而,提波的故事提醒我們,人生不僅僅是贏球。」


好一句「人生不僅僅是贏球」;好一句「深深體會到自己是受祝福的,也因此把祝福分享給有需要的人」!這是2012年8月雙雙滿廿四歲、廿五歲的兩位大男孩,給我們所有汲汲營營於事業、事奉、名聲、地位者的金玉良言。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要如何分享祝福?─細察林書豪和提波其人其事及他們自己的見證分享,「家庭」和「教會」絕對是最重要的答案!

 

▲林書豪與提波二人均獲得2012年度優良運動成就獎(ESPY),圖為林書豪與提波在慶祝會合影。

 

家庭和教會的雙重遮蓋


在林書豪成名前和成名後兩度與他合作在臺灣見證佈道的寇紹恩牧師,於2012年8月中旬在臉書上如此分享(節錄):
2011年7月,書豪邀我和他一起佈道,我請他到家裡來談一談,一個下午的交通、禱告,我感覺這個大男孩真的非常不一樣……。果然,今年2月,神奇妙地把他放到全世界關注的燈臺上,向著主,他是available,已經預備好自己,隨時要為主所用。


……我問:「在書豪屬靈生命的成長中,是誰,給他如此特別的影響?」林媽媽說:「是教會!」


……他們三兄弟……從沒有因打球而不靈修、查經、聚會、事奉……。在教會屬靈的遮蓋中,在牧者的帶領下,沒有什麼特殊的撇步,就是按部就班、一步一步、扎扎實實地學習作主的門徒!


每一個基督精兵都必須謙卑地降服在教會的屬靈遮蓋下!每個教會都必須認真地面對完整的大使命─領人作主的門徒─門徒訓練!


但願教會的下一代為主建造更多的「林書豪」─在傳播界、企業界、政界、教育界……但願各行各業有更多人裝備好自己,為主而活,作鹽,作光!在各自崗位上,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成為為主發光的基督徒!


今天,接到林媽媽E-MAIL,對於「林書豪青年佈道會」的籌備會,她只提出一個要求:「我在網上看到佈道會禱告事項,可否加一個。願在這次佈道會中,不見一人,僅見耶穌。願神的名得榮耀。謝謝!」


(林媽媽的原文,我一字未改!)


一個尊主為的大的家庭,造就出一個尊主為大的年輕人!


極多人都在研究:他們夫妻怎樣栽培出書豪這樣又會念書、又會打球的「哈佛小子」!林媽媽………很誠懇地說:「不是我們的功勞,不是我們有什麼特殊的方法,我們也有許多不足,單單是神的恩典,是神一步一步帶領書豪……」


我向林媽媽說,就是這句話!當世人都在找「方法」時,轉眼仰望神,倚靠神,才是關鍵!才是路……

 

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主任莫非老師以下這段話,正與寇牧師的感受不謀而合。她認為:「基督徒運動明星最重要的見證,不是在場上連連報捷,而是他是否持守神兒女的身分,在主裡站立得穩,且不論何時,都能讚美感謝神。因此,他必須有堅實的教會生活和內在生命,信仰對他而言,不只是公開的見證,更是他個人對耶穌真誠的委身。」

 

艱鉅的心靈激戰


在一段新聞報導畫面中,當林書豪在場上大展身手之際,看臺上有一大群球迷,戴著他的臉型面具集體作膜拜狀。─在NFL(國家美式足球聯盟)或NBA賽場上,表現超絕或能反敗為勝的運動明星,常會被球隊和媒體刻意塑造為「救世主」(The Chosen One),這的確是美國運動文化的一景。


素來關注流行文化走向的莫非老師,就一針見血地指出:「運動文化夾雜著媒體商機、名利和權力鬥爭,襲捲著流行文化,影響力和威力絕對不容小覷。尤其被千萬人尊為偶像的蠱惑力,更是一場艱鉅的心靈激戰。」


處在此種大氛圍之下,很多運動明星太容易就會忘了自己是誰。不但在場上如此,場下亦然。環顧NBA或NFL運動明星的私生活,濫用類固醇、生長激素、毒品、酒精,幾已成為常態;而性關係混亂、賭博、進出監牢……,更使狗仔隊、八卦媒體題材源源不絕;至於不可思議的高薪(別忘了林書豪還拿NBA最低薪時,年薪就高達七十六萬美元),更使他們習於奢侈揮霍,竟至破產事件時有所聞。


臺灣時事評論員唐湘龍先生曾以二十三個字點出林書豪為何如此廣受喜愛:「他哈佛;他臺灣;他基督;他謙虛;他有禮;兩手兩腳,無一刺青……」沒錯,這個才191公分(6呎3吋)的亞裔「小個子」,若以清純的氣質和謙遜的品格來衡量,在NBA三十支球隊共三、四百位球員中誠可謂「鶴立鷄群」!「費德里克風波」即是一例,我們看到林書豪不但在聚光燈下表現出寬厚、謙沖的品格,即連私下也一以貫之─


3月27日,即將於四天後正式宣布因傷全季停賽的林書豪,透過家人邀請安東尼‧費德里克(Anthony Federico)在紐約市區共進午餐。


這位仁兄何許人也?他是美國最知名體育媒體ESPN的前編輯。在2月17日,紐約尼克隊以85比89不敵紐奧良黃蜂隊,結束了自2月4日「林來瘋」大爆發之後的七連勝。安東尼為此役的報導下了個斗大的標題─“Chink in the Armor”。可直譯為「盔甲上的裂隙」,亦可引申為「穿盔甲的中國佬」,嘲諷林書豪這中國佬的盔甲已不堪一擊、「林來瘋」壽終正寢。


此一含有強烈種族歧視意味的標題立即引發軒然大波,ESPN馬上將此人革職,並向公眾致歉,以謝天下。


在3月27日那一個多小時的餐敘中,林書豪與安東尼說信仰、話膝傷,談笑風生。最後還特別拜託他,此事純屬私人活動,請勿曝光。然而,感動莫名的安東尼,忍不住向眾多媒體朋友透露了這「一餐泯恩仇」的難忘經歷。他一再表示:「事情都過去四十天了,一切早已塵埃落定,林書豪根本不需要再理睬我的。他的寬恕精神太讓人感動了!」

 

場內場外,榮神益人


在另一篇文章中,莫非老師分享她的觀察:「美國幾個知名基督徒運動員的見證,都不只在球場上,而是在生命和生活之中。贏球不改變他們看待自我的方式,輸球不改變他們對神的認識;場上衝鋒陷陣充滿熱情,場下待人不失謙恭有禮;所賺的鉅額酬勞,除了感謝神和儉樸生活所需,就拿來做各種福音、公益、慈善事工……。」


「不是靠一次的球賽,也不只是靠一段時日的球場生涯,而是靠屬靈的一生。對他們來講,贏球不是一切。真正最重要的事,是贏得靈魂。因此不管林書豪或提波下一場球打得怎麼樣,我們都可以如此欣然地地期許─願他們面對這一切起起伏伏的際遇,在主裡能站立得穩,且在場內場外,在一生年日,皆能有美好的見證!」


在2012-2013新球季中,提波和林書豪所屬的球隊必然有贏有輸。讓我們為這兩位年輕弟兄迫切守望。除了求主保守他們在對抗性、衝撞性極強的NFL和NBA球場上,不受太嚴重的皮肉筋骨之傷,更重要的是不陷入無處無時不在的厲害試探中,飽得家庭的溫暖扶持、長受教會的嚴密遮蓋,因而得以繼續在此位分上、在這世代裡,作彰顯神榮耀的金燈臺。

 

▲家庭和教會是林書豪的雙重遮蓋。


當提波和書豪球技超卓又品德高尚的故事初初廣傳於世之際,許許多多粉絲在網上互詢:「這是誰家教出來的孩子?!」─此一問句,與其說是出於好奇,不如說是充滿著欽羨和激賞。這背後折射出來的個人品德操守與家庭信仰傳承典範,豈非就是基督徒在這末世最強而有力的見證!我們深信,這兩位愛主弟兄的生命園圃中,必能生發更多甘美果實、綻放更多芬芳花朵,以致於有更多人會繼續驚喜地探問:「這是誰家教出來的孩子!?」

 

 

編按:限於篇幅,在此刊出的僅為精簡版,若有興趣了解更多文中提及之報導、引述和資訊出處,及重要名詞中英對照,請上KRC臉書http://www.facebook.com/KRChrist詳閱完整全文。

 

 

作者小檔案:

蘇文安,金庸全集看透透,西遊、紅樓、三國、水滸滾瓜爛熟,中港臺日韓美歐電影、連續劇如數家珍,且用心在聖經真理的基礎上萃取其精華,融會貫通於寫作、編輯和課堂。

蘇文安牧師亦喜結合家庭與文字事工,常受邀擔任各地家庭或文字營講師,強調「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