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还在等什么呢?

中国贫富差距大,扶助贫困迫在眉睫

 

文/张泉

 

 

本文从中国大陆教育经费的短缺,来对照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并用统计数字以及个案加以说明。作者呼籲基督徒发挥恩赐开始积极参与对大陆地区的「扶助贫困」工作,将基督的爱和福音灑在中国的贫困地区,协助许多同胞脱离苦境,身体、灵魂都得救赎。

 

中国教育经费短缺的现象

 

根据世界银行最近出版的报告,中国的教育经费占政府年度总预算的比例,在2004年降到了2%以下,在世界151个国家中,名列第149位。全国仍有四分之一的县没有普及国小教育,其中学升学率只有10%。全国平均中学升学率只有44%,也就是说,全国有56%的孩子没有读到中学;大学升学率不到2%。

 

2003年9月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教育权报告员托马舍夫斯基(Katarina Tomasevski),应中国政府的邀请,考察了中国的教育状况。中国的教育经费只占全国生产总值的2%,而且政府预算只负担教育总经费的53%,剩下的47%则要求家长或其他来源去填补。随后她公佈的材料显示中国的人均教育开支之少,连穷国乌干达都比不上。(註1)

 

李昌平在《我向总理说实话》书中讲到现今农村教育的情况有的比二十多年前还不如!1985年,农村国小生年学费1∼2元人民币,国中生2∼3元,高中生3∼5元。现今国小生年学费600元,国中生1200∼1500元,高中生3000∼5000元。学费已经涨几百倍、上千倍!

 

八○年代初,农村85%的孩子能读高中,现今85%的农村孩子读不到高中。农民收入那么低,已经上不起学了!这不仅是教育经费的问题,也是教育政策问题。国家教育经费本来不多,但政府将数百亿教育经费拨放到少数名牌大学,而更需要投入的基础教育却资金严重匮乏。

 

从1994年,中国的高校出现了一个特殊的群体叫贫困生群体。《新华社》2001年1月8日发布对北京14所高校的调查,贫困生占14所高校的25%。但是《北京青年报》差不多同时发布的一个调查,说高达30%多。这是中央一级的院校。

 

中国学者何清涟曾到湖南的常德师範大学讲课,说到收费问题,学生们就哭起来了。最后她调查了一下,他们那儿一年收费是3800元,很多常德地方的农民家庭年收入是1200元,要拿出3800元来供一个孩子读书,几乎是不可能的。(註2)

 

▲表面上经济起飞红火的中国,仍有许多老百姓温饱难求的贫困地区。

 

中国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趋势

 

有人说,中国穷,没有钱办教育。但建国五十週年国庆就花了上千亿元!1999年,350万辆公务车吞掉了3000亿元。中国是保利超豪华汽车在全球最大的市场。这种单价高达一千万元人民币(约125万美元)的汽车已在中国售出250多辆。据台湾《联合报》报导,台湾的大陆事务委员会委託台北的铭传大学助理教授许志嘉所作的研究调查发现,全大陆最昂贵的豪宅坐落在上海紫园,一间住宅售价高达1.3亿元人民币(约合8600万美元)。

 

大陆最大民营旅遊投资公司宋城集团的总裁黄巧灵,在杭州市郊的数千平方公亩的水稻田间,耗资千万将豪宅修得像美国总统府「白宫」一样,旁边还有拉什莫尔山国家纪念碑〈Mount Rushmore National Memorial〉四伟人石雕及华盛顿纪念碑⋯⋯。

 

大陆越来越多的富豪正用他们所构築的「豪宅梦」向世人展示那「奢华无尽」的「享乐生活」。广东富豪邓建国,在广州番禺40多亩土地上,修建了近10栋豪宅。据说,每栋豪宅价值5000万人民币,加上装修,花费逾亿元。

 

与此同时,大陆各地也不时传出因住房遭拆迁,无家可归,而走上街头抗争的事件。北京中央电视台及内地各大媒体最近连续报导湖北省一位名叫周国知的乡民政助理员,他为了协助贫困山区的农民顺利从茅草房搬迁至砖瓦屋,积劳成疾,病逝在工作岗位上。争取住砖瓦房竟要付出生命代价,说明了贫困山区的农民生活确实很苦。

 

把这两个例子放在一起,当今中国社会的贫富悬殊形成鲜明的对照。贫困山区农民住的是茅草屋,偏远山区的学生在不能够挡风遮雨的校舍里读书,而城市暴发户则住在上亿元豪宅。如此巨大的差别,是一个非常歪曲的社会现象。

 

从上亿元豪宅与贫困山区茅草房的对比中,可以看出中国的贫富悬殊已经到了极为严重的程度。官方资料显示,2003年中国未解决温饱等基本需求的贫困人口增加了80万人。中国仍然有低于绝对贫困标準的人口近3000万,近6000万人口没有实现稳定脱贫;遇到天灾人祸,这些人最容易重新跌落贫困境地。中国有近13亿人口,相比之下,一小部分富人占有了大量的社会财富,而大多数的人仍处于绝对或相对贫困之中。

 

《世界日报》报导,根据《中国青年报》、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机构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的贫富悬殊问题日益严重。

 

2003年中国大陆已有500万人为拥有千万人民币以上资产的富豪,其中有2万人,身价还达到1亿人民币。相比之下,农村地区人均年收入在637元人民币以下的绝对贫困人口,约3000万人,如果以年均收入在800元人民币以下为界,大陆农村贫困人口总数就达到1亿人。

 

中国官方统计数字指出,大陆有5600万人生活在贫困中,但世界银行评估,大陆有2亿人生活在贫困中。据联合国一项统计,大陆有18%的人口每天生活支出不足一美元,在都市的每个角落中都可以发现穷人。

 

两极分化愈演愈烈,最富与最穷家庭拥有金融资产的比例相差359倍。大陆城乡人均家庭收入「基尼系数」(Gini Coefficient)达0.561。

 

按照世界通常标準,「基尼系数」是衡量一个国家收入分配的估计方法,介于收入分配完全平均的0与完全不平均的1之间。当该系数达到0.6 则表示收入很不平均,属社会动乱一触即发的危险状态。(註3)

 

中国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未来的大陆人穷的将会更穷,富的会更富!9亿老百姓挣扎在贫困线上,很多在贫困线以下!100万元,对于居住在中国农村的数亿农民而言,可能是他们几辈子都不可迄及的财富,什至连想都不敢想的天文数字。这些辛酸血泪,读者或可上网进一步了解。(註4)

 

基督徒的扶贫行动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面对大陆的贫困情形,有些教会或组织已经开始行动,例如,位于美国加州东洛杉矶的国际大使命教会(原名哈岗中华联合基督教会)(http://www.ucchh.org/)自2002年以来,决定暂停为自己盖新堂,先为贵州贫困山区盖10间国小,并于同年成立「美国信望爱基金会」。致力改善国内贫困地区儿童教育,会员均为情系祖国的华人基督徒。

 

该基金会成立后不久,便在贵阳市清镇市麦格乡捐资兴建了第一所希望国小。三年多来,共在贵州省捐资修建了10所希望国小。

 

美国信望爱基金会成立后,曾六次组团访问贵州贫困山区,在开阳县、清镇市等地的贫困偏远乡村先后捐资135万元人民币,帮扶贫困的国小生上千人次,资助书杂费9万馀元人民币。几年来,基金会还组织医疗队为学生、村民义诊6000人次,免费赠送价值3万馀元的药品、器械等物品。(註5)

 

作者与一些同工也参与了「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一对一的资助项目,资助国内无力支付学费的小学生继续学业,并与「中国慈福行动会」在北京的办事处合作,为孤儿或贫困家庭的孩子提供唇齶裂手术。

 

笔者的愿望是希望能有更多海外基督徒参加这项事工,学习以基督的心去爱那些在贫困的恶性循环中挣扎的孩子们,使他们因早年失去父母,或因贫困残疾而受了伤的心能被基督的爱所抚慰。

 

亲爱的读者以及主内弟兄姊妹们,当我们读到这里的时候,我们是否还在安稳中观望等待?中国有那么多孤儿,中国有那么多贫困儿童,中国有那么多生活在贫困中的同胞在呼唤,在期待著我们伸出援手。

 

让我们把末雁在《带我踏上回乡的路》书中的祷告,变成我们每天的祷告︰「主啊,我能为这些受苦的孩子们做些什么呢?」并化祷告为力量,发挥恩赐,开始以行动来帮助国内贫困的同胞。(註6)

 

附註︰

 

1.          参考「中国贫穷落后的根本原因是什么?」(http://forum.news.sina.com.cn/cgi-bin/view.cgi?gid=12&fid=5858&thread=41&date=20050522)

 

2.          摘自李昌平:《我向总理说实话》(http://www.ocef.org/bbs/cgi-bin/topic.cgi?forum=2&topic=3839&show=125)
李昌平:「三农」的困惑与出路(http://www.comment-cn.net/thinker-cn/post/show.php?type=b&id=1027680213)

 

3.         参考以下资料:
大陆贫富差距已临危险边缘(http://www.dajiyuan.com/gb/5/5/28/n936474.htm);
论中国农民问题的总根源(http://www.mlcool.com/html/00642.htm);
一亿人的富裕致使十二亿人更加的贫穷(http://blog.cnfol.com/tswx/articles/85716.html);
当今中国社会最大的矛盾不是贫富矛盾(http://www2.blog.163.com/article/-Im38-cdhDap.html);

 

            农民为何这样穷
4.     摘自:中国贫富差距越 奢华婚礼对照农民收入 (http://www.epochtimes.com/gb/5/10/4/n1074570.htm)

 

5.         中国贵州之旅「请听我说」福音事工(http://www.ucchh.org/msmediafiles/ListenToMe24-1.wmv及http://www.ucchh.org/publish/tv.html)(8/8/2003);

 

6.         末雁︰「带我踏上回乡的路」,《举目》第二期(2001/05)。有机会请读一读以下几个真实的故事︰
农民收养199个孤残儿童没收入爱心能走多远(http://www.scol.com.cn/society/lmmw/20040312/2004312105649.htm);
蹬车积攒35万元资助贫困学生的白芳礼老人去世(http://tianjin.sina.com.cn/system/2005/09/23/000021819.shtml);
阿木去乎最后的泪—法官旦巴的故事(http://www.chinacourt.org/grzy/detail.php?id=7472)

 

 

作者小档案
张泉,来自北京,美国马利兰大学「美国研究」博士,现居美国华盛顿州,在华盛顿大学工作。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