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芳未歇

紀念溫英幹教授

 

文 / 陳建 Joshua

 

 

收到林豐樑長老以及冠冕的一位姊妹,分享溫教授女兒所寫溫教授最後的見證:「這幾天你就要跟我在一起了,你在世上的事工已經完成了」。我才真的接受溫教授已被天父接回天家的事實。

 

在這不久之前,門訓的群組訊息裡還收到溫教授回覆我們的消息,也收到請求代禱的訊息。雖然我們知道溫教授在接受化療,然而,內心一直覺得會好起來。因為在印象裡的溫教授是那麼儒雅、挺拔、親切、幽默,不曾想著主所定的日子是如此之快。

 

讀著溫教授親筆簽名,特別送給我們的書,心裡真的很想念他,想念溫教授所分享的信息,想念溫教授親切的笑容。也深深知道自己需要更加努力服事,用心擺上,要分享溫教授在書中帶給我們,關於財務和婚姻的真理,帶領更多人成為忠心良善又有見識的管家。

 

「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們與耶穌一同帶來。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 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復活。 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里,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 (帖撒羅尼迦前書 4:14-17 和合本)

 

感恩上面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主所應許的將來,帶給我們深切的安慰,相信在天家與溫教授見面時,他還是會親切地與我們幽默一下。

 

因著約書亞管理學院校友會的事工,溫教授多次接受邀請來中國的溫州、廈門、泉州服事,我作為秘書長全程負責安排與接待。那時帶著一位小弟兄勝博,溫教授總風趣地對勝博說:「你跟著陳建,接近偉大,就會成為偉大了」。然後我就回答:「我們難得可以跟來自聯合國的溫教授,接近偉大,才成為偉大!」如今這個幽默成了絕響,只能等到那將來的日子。

 

因著這幾次的同工,我看到溫教授始終在效法那位偉大的主耶穌,忠心服事祂。也聽到教授在病床上直到最後一刻,依然在服事中做見證。因著接近溫教授,生命影響著生命,我更加體會到偉大的主對我們的神聖呼召。

 

 

2016年10月溫教授第一次來溫州,是我們的第一次見面。當時特別安排約書亞管理學院的五位老師陪溫教授同行。一路從福建到溫州,在校友企業基達公司分享,也正是這次行程溫教授帶領基達公司的趙國雲弟兄禱告決志信主,再後來他也受洗歸入基督,何等感恩!溫教授也在標竿但以理工商團契分享,妙語連珠,分享經濟形勢、聖經理財原則,給我們帶來很大的幫助。記得那時我家大兒子陳謙慕約莫七八個月大,溫教授抱著孩子,說自己是「成公人士」,那美好的畫面我們現在還珍藏著。

 

2017年10月再一次見面,溫教授與林長老一起來密集服事。他們抱著我家的第二個孩子陳謙循,為兩個寶寶祝福禱告,兩位一起同工為我們留下佳美腳蹤。他們分別去了溫州、福建、深圳等好多地方,為大家在財務、家庭婚姻建造和世界經濟形勢等方面帶去豐富信息,給了很多校友生活及屬靈上的造就。

 

溫教授最後一次來溫州是2018年9月,這次我們一起走訪了更多的校友,還遊山玩水一番。在溫州文成的迦南美地,也參觀了劉伯溫故居,還有瑞安孫怡讓故居玉海樓,一路上留下許多歡聲笑語和珍貴的畫面。溫教授那時剛從韓國濟州島結束服事到中國,所以非常細心地請我安排,走訪關懷在韓國福音餐會,擔任講員時認識的幾位溫州弟兄姊妹,還拜訪了多年前在羅馬尼亞服事時認識的陳強苗弟兄。我們一起去趙恩惠弟兄和徐明余弟兄家作客,瞭解他們的景況,為他們禱告祝福。在這一次的多日同行中,他提出願意花時間來栽培勝博弟兄作門徒訓練。後來我把學生王潔、約翰、潔程都加入其中,請溫教授帶領門訓與理財有道。溫教授是如此願意服事,真誠地與年輕人分享真理,在他們身上實踐耶穌基督的教導。

 

與教授幾次的同工,給我留下深刻印象。9月份行程結束後,我們2018年10月在台東約書亞大使命企業論壇見面。溫教授依然親切,儒雅,幽默,他分享了關於基督徒企業家的倫理,以及回歸聖經原則的議題。之前溫教授與我分享自己已經被按立為牧師,決定在職場做更多的牧養工作。他在神國雜誌的擺上我們都看到了,主使用溫教授在其中作了很多工,特別邀請林長老寫了很多職場牧養系列文章,對我們的幫助很大, 却沒想到這是我們在世上最後一次見面。

 

我很遺憾,也真的很抱歉,沒有在教授病中與他視頻連線。2019年底,過年後因為疫情與事工就忽略了,想起來真的挺難受。或者我們總覺得溫教授一直都很健康,經過治療就會好起來,在所有人的印象裡都是如此。整理教授與我們一起的照片時,看到的都是挺拔的身姿、親切的笑容、儒雅學者的形象、忠心服事分享信息的畫面。這也是教授給所有懷念他的人所留下的印象: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喜樂地服事主。

 

當溫教授安息主懷的消息傳來,校友們都很震驚,我們十分懷念溫教授,再度分享溫教授所寫《人生下半場-換邊出發》的見證。深知溫教授一家都是忠心服事主的,這也是他常和我們分享並引以為傲的。因為教授所分享的,不僅僅是希望我們回到聖經裡面,去思想理財的原則、婚姻蒙福的秘訣、應對世界經濟形勢的方法,還真正在職業生涯與家庭教育裡面遵行上帝的旨意。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馬書10:15)教授已然打完了那美好的仗,跑盡了當跑的路,守住了所信的道(參考提摩太後書4:7)。也願那深愛我們的主,親自安慰為主全然擺上的師母與家人們。

 

僅以這段文字,懷念與溫教授一起走過的服事日子,懷念我們永遠的溫教授,天家再見!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