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有榮耀的冠冕為你留存

紀念温英幹弟兄

 

文 / 許芸

 

瑪利亞修道院,攜女兒與英幹兄在相聚與文化營(2007年)

 

6月11日傍晚,基督的精兵溫英幹弟兄安息主懷。他在離世前幾小時,在帶著面罩、無法呼吸的情況下,用手機敲下最後一篇見證,之後以信息方式傳送給家人,囑咐在他歸天家後,公開與大家分享。這篇見證,翻譯成中文排列一下,便是一首充滿平安的凱旋之歌,全文請看Faith Wen Walter 所記敍的紀念專輯第一篇「繁花相送」。

 

最後的見證(6/11)⋯⋯

 

不捨、愧疚、惋惜、感激等種種情緒,一波又一波向我湧來,催促我化成文字。

 

認識英幹、桂英夫婦是在2002年的使者文字營,那年英幹兄已提早退休數年,與太太一同來參加文字營,是希望通過寫作訓練,在今後華人的事工中更有果效。那年我也帶著女兒,來參加營會的學習。英幹夫婦很喜歡我女兒,認她為義女,還邀請我們去他們家做客。

 

2003年春天,我們去DC看櫻花,也去拜訪他們。交談中,英幹以其專業知識,為我們分析了家庭財務狀況,鼓勵我們買房。還告訴我們,房屋投資比股票投資來得穩妥。在他們的鼓勵下,我們當年便實現了購房願望。他們不辭辛勞來參觀我們的新居,送給當時我們最需要的抽濕機。

 

後來才知道,英幹兄從1996年起,就被聘為台灣東華大學經濟系教授,他借助在校園的影響力,開辦了有關聖經文化方面的課程,受到學生們熱烈歡迎。後來還被總統委任,成為台灣中央銀行理事。

 

2005年1月,「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成立,英幹兄成為核心同工,除負責重要的行政事務,也在文化營開設課程。他以聖經的原則教導學員,相信所得都是神所賜,先求神的國神的義,神必看顧保守我們的所需。他鼓勵大家當好管家,「多多賺錢,多多節省,多多奉獻」。我與先生和女兒都先後成為英幹的學生,受益匪淺。女兒如今比我們更會理財,得益於她在大學期間就參加了英幹兄開設的課程。

 

《神國雜誌》編輯團隊成立時,英幹是「人才篇」的負責人,他撰寫的專業文章和採訪報導篇篇精彩。隨後,他又接任冠冕財務事工「美國華人外展部主任」。2010年,溪水旁關懷單親事工的創辦人,蔣海瓊女士離世,她把事工托付給英幹兄,說交給他才感覺放心。不會說「NO」的英幹兄,身上的擔子越來越多,人也越來越忙。

 

與英幹兄最後一次見面,是2019年元旦剛過,我們去DC迎接小外孫出世,約了英幹兄與桂英姐,有了一個愉快的午餐。向他們請教為人祖父母的經驗,英幹兄說:「閉上嘴巴,打開荷包」,後來又加了一句:「打開工具箱」。

 

聚餐中,英幹與我們相約,待我們春天去DC時,幫他們家看看空調。然而,由於我們安排不周,與英幹兄外出講道的時間發生了衝突,說好的再約,卻無法再見了。

 

英幹兄離開的次日凌晨,我得了一個異夢,清清楚楚,記錄如下:

 

夢境中英幹兄主持一場考試,我是他的助理,也是考生之一。我準備不充分,心裡發虛,考題好像與心臟的內部結構有關,提到心耳(也許與英幹兄之前在郵件向大家彙報近期低燒,耳溫99-100度有關)。我寫不出答案,見英幹兄已經收了部分卷子,放在我的長桌上,琢磨著找機會偷看一下別人的答案,可我知道英幹兄正派又嚴格,始終不敢。我問英幹兄有沒有人得滿分,英幹兄說:當然有哦。

 

後來英幹兄送我兩包種子,像是麥子,裝在小網袋里,我沒接穩掉在走廊的瓷磚地上,其中一個網袋摔破了,種子灑了一地。英幹兄「哦」了一聲,並沒有責備我,他讓我收攏了裝回網袋。這時我醒了,才知夢里竟然是與英幹兄一起同工,內心欣喜。

 

據說人離世後,靈魂會在地面上徘徊三天。這時進到我腦子裡的聖經經節是約翰福音12章24節: 「我確確實實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去,它仍然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很多子粒來。」

 

這夢讓我思想,考試與種子。考試時心虛,說明在信仰和事工的參與上,我認識到自己有很大虧欠,雖無他責但有自責。而種子落在瓷磚地板上,一點意義都沒有,只有落在好土里,才能發芽生長,提醒我再次思考,應該在哪裡為主做工?

 

而英幹兄把種子撒在許多好土里,他經手的事工,留下的一篇篇文字,教導和影響的無數學生,就是結出的許許多多的子粒。

 

溫英幹弟兄的一生豐富精彩,他的頭銜也很多,但我都沒太注意,他隨和的性格,幽默活潑的話語,就像鄰家大哥哥,所以我一直習慣稱他英幹兄。借此機會,閱讀英幹兄的簡歷,才知道,自己曾經與一位多麼優秀又敬虔的弟兄相識、同工,並受到他生命的影響。

 

他是:
台灣大學經濟系學士及經濟研究所碩士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政治經濟博士
美國特許財金分析師(CFA)
中華民國證券分析師資格
世界銀行經濟專家
經濟發展學院講教師
年金管理局資深經濟專家;
台灣國立東華大學經濟系教授、主任
台灣國立東華大學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第十七屆理事。
台灣元智大學管理學院特聘教授
台灣東華大學經濟系及財務金融系榮譽教授
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按立差派之職場宣教牧師
冠冕財務事工美國華人外展部主任
溪水旁關心單親協會理事長
《神國雜誌》編輯

 

不難看出他在世上有多少角色,他是多麼勤勉地做工和奔跑。不僅如此,他與桂英姐幾十年如一日培養建造家庭,如今兒女都成為了全職奉獻的牧師宣教士。5月29日,英幹兄還給我轉來,在台灣中華福音神學院任教的兒子小溫牧師,第一次用國語為全校師生證道的視頻。可見,他直到生命末了,都沒有忘記激勵他人。

 

如今英幹兄歇了地上的勞苦,脫離了病痛的身體,主親自接他回了天家。他一定是天上的富翁,也可以無愧地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提後4章7-8節)

 

英幹兄離我們而去,儘管非常不捨,但相信分離是短暫的。既然在世上有緣相遇,成為同學、師生和同工,相信不久的將來,一定會在天堂愉快相聚。

 

英幹兄,安息吧!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