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期神国邻舍-外展 Kingdom Neighbors

在家教育之旅~

那一年,我们创立了网路教学平台

 

文/缇娜‧派柏(Tina Piper) 翻译、整理/吴信惠

 

▲派柏全家福。

 

前言

 

缇娜与加勒,两人各自生长在地球的两端,但神一手安排了他们的相遇!缇娜生于北半球的美国,加勒出生在南半球的澳大利亚,1997年缇娜从美国到澳大利亚留学,在学校认识了加勒。缇娜跟著加勒参加教会聚会,听到福音,决志成为基督徒。1999年1月,缇娜与加勒明白神对他们结合的心意,结为连理。

 

在经过几次南北半球长途跋涉的飞行、搬家之后,这对新婚夫妻终于定居美国。年轻夫妻梦想著建立合神心意的小家庭,神对他们却「别有心意」。多年来,缇娜与加勒共生养八个小孩,除了夫妻彼此间共守承诺,也是神一路的带领,包括成为一个「在家教育」的家庭。

 

▲化想像为行动,派柏家终于在2016年设立Luma Learn网路学习平台,一个以基督信仰为经营理念的学习平台。

 

踏上「在家教育」的旅程

 

教育一直是我们非常注重的一环,2002年,当大儿子捷登才九个月大时,我们就开始在「物色」学校了。发现私立的基督教幼稚园的学费一年要美金$6,000,令我们惊讶不已。

 

当时在基督教电台初次接触到「在家教育」的概念,虽然不清楚细节和所触及的层面,但对捷登讲故事及进行早期学习遊戏,是让我日日喜悦的事;捷登如块小海绵,快速吸收我所教他的一切。

 

因人而异的学习方式

 

经过多方研究及祷告,我们决定走上「在家教育」之路。老二艾莉莎很明显地与捷登的学习方式大不相同;捷登属于静态学习,艾莉莎却好动活泼。费了好多心思才能同时让两个不同学习、吸收方式的小孩同时学习。从中我明白了,孩子们不仅个性不同,学习方式也迥然有异。虽然知道有听觉、视觉、动觉三类的学习方式,但惟有真正经历教养不同个性孩子,才能著实体会其中的「有教无类」。

 

有信仰根基的教育机会

 

对我们而言,「在家教育」是最能训练与建立孩子以基督之心为心的方式,这也是神让我们选择在家教育更深层的原因。父母能主动与孩子分享属灵经验,及时机会教育,成为信仰导师,比听孩子叙述在学校中发生的事情后才讨论来的直接。例如,孩子们日常为喜爱的东西争吵时,就引导他们思考神的话语,快快宽恕、切切分享、明明表达爱意,才能成为基督的使者。

 

信仰与学业兼优的教材难求

 

虽然教育焦点集中在孩子的心灵与信仰成长,但也不希望在学业上打折扣。我曾上网搜寻、参加教学会议,花钱费力地寻找好教材,千方百计却也找不到一套合适的,这让我沮丧不安。许多教材挺好,挑不出缺点,却少了我认为最重要的元素─连贯性。

 

▲在家教育的最佳优势─学习时间有弹性,能全家跟著父母到处遊走、到处学习。

 

不受限的学习

 

经过几次搬家、换工作,孩子一个接一个来报到,我们意外地决定变卖美国所有的一切,于2010年搬到澳大利亚;在那里居住一年后,又举家迁回美国。如此的奔波、迁动,都是靠著祷告与信心踏上旅途。虽然那是一段极具挑战性的时光,因著在家教育的弹性,使我们不需要考虑就学因素而能成行。

 

踏上网路学习课程

 

也就是在这段时间,因著朋友引介,我们接触到网上课程。老大捷登年纪渐长,正需要较专业的课程;家庭成员逐渐增多,我难以专心应付每一个孩子的学习。网路教学正合所需。当时网路教学很受欢迎,虽然一般人对网路教学方式贬誉交加,但我们接触网路教学后,就明白再也回不去了!

 

弹性时间、多元环境

 

我认为网路教学有许多好处:第一,课程已事先录製好,没有时间限制,我们能按照自己的时间表来安排上课时间。第二,程度好的老师能加进延伸内容,学生们在週间能随时进入网站使用。第三,孩子能与全球的孩童们一起上课,从地图上兴奋地看到其他同学的学习地点,这扩大了曾是小众学习环境的「在家教育」学习圈,孩子们用手指就能进入跨文化的多元学习环境。

 

▲虽是网路上课,但课堂上实体感十足。

 

从想像到执行

 

2016年,几个较大的孩子上课的网路平台突然关闭,让正在学期中的学生们无所适从。加勒提出:「我看到市场需求,需要有人设立一个虚拟平台,让基督徒老师们设计教材,在网上开课,而每位老师都是独立作业,如同自己的事业。」我觉得加勒的点子很好,但如何执行?

 

隔天,加勒又说:「网上教学有它的市场,老师尽其所能在网上发挥、设计他们理想中的教学方案。『妳』可以帮忙推广,每开一堂课,就抽取一些佣金来支付开销。」

 

加勒是个黑白分明,注重实际的人,而我是一名梦想者,常常天马行空地发梦找麻烦,所以才会举家迁移到澳大利亚,带著当时的五个小孩,开著旅行车云遊四海。(这是后话,另一个故事!)

 

既然加勒都提了两次,我就著手落实这个构思。所以2017年的4月,Lumalearn.com正式启动!(请参考创业步骤小方块)

 

成立网站教学平台是我们在家教育经历的最高潮,孩子们都参与这项企划,也算是全家修了一门如何创业的课程。

 

 

可爱又特别的家庭新成员

 

想当然尔,七个孩子加上网路平台的事业,让我的时间更加紧凑忙碌,必须更有效地管理。但神说话了,带领我们在2020年2月到哥伦比亚领养男孩朱利安,我们最小的儿子。朱利安是全家人眼中的瞳仁,他教导我们无私地照顾不能自理的孩童。没有一种教材能使我们经历、学习彼此照顾,这都是神所赐的。

 

朱利安需要接受许多治疗及手术,因此网路课程解决我忙碌中所短缺的教学资源。因疫情,许多家长感觉好像突然进入在家教育的环境中。我要鼓励家长们,家长能在网路上搜寻有帮助的课程,一切都会安好的。毕竟,我们不需要成为博学多闻的全能老师,但能利用彼此的恩赐,使用网路资源,给孩子们一个非凡的教育。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