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篇之二】

爸媽,我要您們有平安!

 

口述、供圖/曾志雄
採訪整理/周瑋瑋

 

 

若有人住在基督裡,世事百毒不侵


來自廣州的曾志雄,是家裡三個孩子中,最早離家獨立生活的。從十七歲負笈外地上大學,後來赴美工作定居,志雄實際離家在外的日子已有三十多年。雖然期間都有機會回老家探望父母親朋,但每次停留時間總是短暫匆促。2002年在費城信主後,志雄感受到生命裡有基督耶穌的踏實,遠勝「五子登科」樣樣皆有的暫時歡樂。那份屬天超然的永恆平安,足教地上一切有形物質,相形失色。


沒有信主前,志雄憑藉著自己的實力與耕耘,在工作中頗有斬獲。但是在充滿競爭與詭詐的商場上,人無形中被塑造得格外敏感、冷漠。志雄坦承,內心常被自私、爭競、驕傲、懷疑等複雜的情緒糾纏,缺乏平靜安寧。信主後,他才意識到:心中的情緒原是被那住在裡面的罪性牽制,是我們尚在母腹裡,就結了胎的。人靠著自己是無法勝過罪的綑綁,只有耶穌基督能幫助我們抵擋罪的禁錮,活出自由的新生命。認識基督後的志雄,常存感恩知足,彷彿得了一帖心靈良藥,面對環境中的順逆,他都能泰然處之,領悟出「若有人住在基督裡,世事百毒不侵」的生命奧妙。

 

▲曾父接受牧師施點水禮。

 

時差成轉機,越洋電話報佳音


擁抱新生命的志雄,首先想要分享好消息的對象,就是住在家鄉的父母。由於雙親年紀已大,身體病痛難免,每次與他們通電話,都能感受到兩老對生活的無奈、不滿、抱怨與呻吟。雖有大姊在當地無微不至地照顧父母生活起居,但眼見父母處於落寞、沒有盼望的光景,遠在美國的志雄,心裡常有感歎,絞盡腦汁要為父母開一條福音路。藉著兩地時差關係,他開始利用每天上班途中有限的時間,打電話向媽媽傳福音。志雄藉著不同的經文,來安慰鼓勵母親,試圖將她的憂心掛慮挪去。「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立比書4:6)「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馬太福音6:27)

 

▲曾母接受牧師的點水禮。


志雄常在電話裡,語重心長地告訴母親:「媽媽,我要您有平安!」母親對兒子體貼的孝心與截然的生命改變,點滴藏在心頭。福音種子,也因此漸漸在曾母心中發芽。很奇妙,有天在電話中,曾母居然答應志雄,願意去住家附近的一所教會參加崇拜。欣慰之際,他立即連絡也在該教會聚會的同學,就近照應母親。進了教會後的母親,與志雄的共同話題愈來愈多,抱怨與憂慮的言語日益減少。

 

▲曾母(余愛多)與曾父(曾進國)攜手同走天路。

 

在生命碰撞中,真實經歷耶穌


但是一段時日後,志雄發覺當地教會由於人數太多,缺乏團契生活,讓母親對神的認識,僅限於表面,少了肢體彼此關懷影響的層面。2014年初春回暖之際,為了讓父母近距離接觸教會生活,志雄主動邀請兩老來紐約同住。那段日子裡,他帶著父母參加各項教會活動:主日崇拜、小組查經、姊妹團契、長青團契、基要真理班等不同性質的聚會。

 

▲曾志雄夫婦(左一、右一)見父母受洗擁抱新生命,喜樂溢於言表。


志雄讓雙親在不同場合,體驗多元的聚會形式,並藉著與教會弟兄姊妹的相處,讓父母親身經歷「信仰生活化,生活信仰化」的密切關係。平日在家中,志雄與妻子也會帶著父母一起讀經、禱告、唱詩讚美神,讓老人家知道敬拜讚美神,是不受時空地點約束的。加上與牧師間頻繁的互動,親領神話語的豐富力量,讓曾家兩老停留北美四個月期間,嚐到主恩甘甜滋味,身心靈宛如在生命河中浸泡洗滌,有了更新與蛻變。

 

▲眾多教會弟兄姊妹開心地參加曾家二老的受洗典禮。


就在臨行前,志雄父母決志信主,受洗成為基督徒。受洗當天,許多教會的弟兄姊妹,齊聚曾家,簇擁兩老並見證這珍貴的一刻,因著志雄那顆顧念父母永恆生命的心,從此天歌常在曾家飄揚,從美國到中國,讚美樂音跨洋往來迴旋不停!


擁抱新生命的曾家二老,回到家鄉後,積極參與教會活動,並且開始固定地讀經。志雄與他們通電話時,發覺父母原本焦慮、憂心的情緒已漸漸被平安喜樂取代。如今雖仍與父母相隔萬里,但是他深知兩老已找著心中的倚靠與生命永恆的歸宿。

 

 

受訪者小檔案
曾志雄,畢業於廣州中山大學,後受任職單位外派赴港,1996年來美,2003年在費城受浸成為基督徒,現居紐約長島,從事食品行銷管理,與妻育有二子。

 

記者小檔案

周瑋瑋,來自臺灣,紐約州公立高中教師,熱愛教育工作,獻身文字事奉。醉心用故事描寫人性,以文字捕捉屬天靈感。與先生解永平育有一子一女。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