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传道篇】

理财不在乎钱包大小

 

摘录整理‧图片提供/张吉莉

 

 

北美是最注重平等的社会,一般华人教会却是男女“同工不同酬”,按牧不仅考核资历、恩赐也要看性别,这造成大多数福利津贴与女传道(尤其是单身女性)无缘。

 

不少创新事工与机构,开始是由姊妹建立,待事工上轨、组织结构成形,领导层便转移到弟兄手中,接着就传出“女性不宜教导”的论调。1

 

有一位女传道具有高等学位,曾经长期在美服事,中年后在创启地区接受高挑战性的宣教使命,几年下来,硕果累累的事工并没有为她晚年退休带来任何的保障。另有一位女传道遭受排挤,撤职之后传出的隐情是:她才华出众、表现优异,对不善牧养又缺乏讲道恩赐的男同工造成威胁。

 

女传道面对不平等的待遇、减缩的钱包与缺乏保障的晚年生活,感谢财务专家林修荣弟兄慨允,在此摘录他于“基督丰荣团契”主讲的“女传道同工理财与退休计划”精彩讲座内容,因篇幅所限,请上网收听更完整的内容:http://www.ficfellowship.org/financeForSisters.html。

 

女传道理财与退休的计划,因各自的经济背景、婚姻状况不同,所采取的策略也各异,但按多数人的共同需要,可归类为以下的关注焦点:

 

女传道应否争取房屋津贴?

 

将收入的一部分指定为房屋津贴(Housing Allowance)常被误认为牧师的专利,其实女传道理应有份,不论是被按立、有教会聘书或有牧师执照的传道人(Ordained, Commissioned or Licensed as a minister),都合乎享有房屋津贴的资格。

 

▲位于加州的“基督丰荣团契”,致力服事女传道、师母和女神学生,以定期小组分享与代祷、特别聚会及退修会来鼓励和提升姊妹事奉的果效。欢迎上网了解:(http://ficfellowship.org/index.html#.U7Vmz5R3ag4)2

 

获得房屋津贴的利与弊

 

利:税制容许房屋津贴不当作收入,报税时可以扣除,省下收入税。

 

弊:依美国国家税务局(IRS)的规定,一般雇主要从雇员的收入扣除7.65%的社会安全与联邦医疗保险税(Social Security and Medicare Tax),再附加雇主提拨同样7.65%的税金,一并缴到IRS,以备雇员将来退休之用。身为教牧同工,通常不直接参加社会安全退休制度,所以在收入中不会扣除7.65%的税,教牧同工若想参加,就要像自雇者按着自雇税(Self-Employment Tax,简称SE)的税表来报税,需缴收入税(包括房屋津贴)及自雇税(即12.4%的社安税加上2.9%的医疗保险税),换言之,她们要比一般人多付一倍的税金,有些教会同情教牧同工的重税负荷,会补还同工自雇税的一半(即7.65%税金),这是教会关怀牧者的适当作法。

 

当女传道斟酌省下的收入税与该付的自雇税后,会面临三种可能情况:
‧若是收入低、税率不高、房租低廉(多数单身女传道的写照),通常不适合拿房屋津贴。
‧若教会愿意负担自雇税的一半,女传道应拿房屋津贴。
‧若女传道的配偶享有高薪,虽然你收入不多,但一旦提高家庭收入时,税率就随之增高,房屋津贴就愈值得争取。

 

另外,有关退休福利方面:女传道或配偶凡工作满十年共有四十个工作积点(Credit),当你六十五岁时一定有医疗保险(Medicare)与社安退休金。所以在你当传道的两年限期之内,应考虑不参加社安退休金(opt-out),这只是你现在作传道人的选择,并不表示要放弃已缴过的税或将来不能再参加,这样可省下收入税,也没缴交自雇税,当然要争取房屋津贴。

 

明智处理事工费用

 

传道人为事工所产生的花费,如果教会有“先付后补”(reimbursement plan)的安排最好;实报实销不算为收入,否则请教会减掉薪水中预支的费用,改为按单据实报实销,这样可减少这部分的收入税加上自雇税的税金。

 

▲在二十世纪初,无论是美国或中国教会的姊妹都有很大的事奉空间,也能遵照圣经教导按呼召与恩赐服事,为的是建立基督的身体,推广神的国度。然而华人教会在北美兴起时,姊妹事奉的空间反而缩小了许多,特别在讲道、教导及领导的参与上遇到许多障碍,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值得深思。3

 

加入教会退休计划

 

尽量争取参加教会既有或同宗派的退休计划(Qualified Retirement Plan)。首先,这是用延税的方法为将来预作准备;其次,利用税制给教牧的优惠:这部分不需缴自雇税,具有双重税务的好处,必须争取。

 

有关保险

 

1.人寿保险:若非有家人依赖你照顾,单身女传道不需考虑投保;若有配偶,而配偶是主要收入来源,他就要有足够的人寿保险。

 

2.长期护理:当年老健康不佳,无力自理生活,须付费请人照顾时,若你年满六十五岁,所有的资产不超过2000美元(不包括你的住宅及一辆车),在加州可申请白卡,就享有长期护理的福利。中产家庭若有资产在50至200万美元之间,想保留给后代,就要考虑购买长期护理险,而五十岁左右是最合宜的投保年龄。

 

3.健康保险:教会一般会提供,到六十五岁时则享有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

 

妥善处理遗产

 

现在的资产就是将来的遗产。每人最起码要立一份遗嘱,写下将来怎样处理你的资产。若有房地产,也需立一个生前信托(Living Trust),包括:第一,由谁来当信托人;第二,谁是遗产受益人,及遗产分配的方法等;第三,要将房产的地契(Deed)转到信托里。生前妥善处理,就可避免将来法律上繁琐的手续与费用。

 

理财,不在乎钱包大小,而在乎你我对理财的知识掌握了多少?女传道除了操练信心的敬虔生活外,也要明智规划日后的退休,以免“今天不理财,明天财不理你”的现实窘况。4

 


1.梁家麟,《华人传道与奋兴布道家》(香港:建道神学院,1999),144页。
2.邱清萍,〈北美华人女教牧角色的再思〉,参见网址:http://ficfellowship.org/the-role-of-female-pastors.html#.U7VqrJR3ag5.
3.与上同。

4.本文与〈未雨绸缪,安心迎向金色年华〉一文承蒙林修荣弟兄审阅,一并致谢。

 

 

整理者小档案

张吉莉传道,于美加牧会十余年,热爱阅读与古典音乐。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