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心,我走进了这家餐厅

 

口述:简海玲

整理:廖美惠

 

 

三年前我移民来到美国,与母亲及姊姊、妹妹、弟弟,全家在美团聚。要不是去年秋天,我一不小心,走进这家餐厅,结识了陈师傅夫妇;并藉著上帝的带领,与他们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可能我一辈子也无法如此深刻体验到天父的爱。

 

新餐厅新朋友

 

是个典型的宾州秋天。枫叶铺天盖地,冷风一吹,让人躲闪不及,弄得浑身都是枯叶。听说住家爱克丝囤(Exton)小镇附近的商店街新开了一家中国餐厅,我和妈妈特意找到这家新餐馆,想嚐嚐新。一进门,香味四溢,服务人员亲切有礼,大师傅一听到八十岁的妈妈牙齿不好,特别下碗麵条给她吃。因此,一开始就对这家餐馆产生了好感。

 

结识陈师傅一家,要从谢饭祷告说起。那天,因为我们在进餐前低下头谢恩时,被一位年轻的员工注意到,知道我们是基督徒。而他也是基督徒,刚搬到宾州,对附近环境不了解,正想找一间教会,于是主动询问我们有关教会的讯息。

 

一週后,由妈妈请客,我们三姊妹作陪,一起再到这家餐厅品嚐。一踏进门,迎面而来两位甜美的小姐,左一声「简妈妈好!」,右一声「大姊好!三姊好!」。真好像我们早就已经是一家人似的。

 

由于过了中餐时间,场子里的客人不多,所以有时间和我们閒话家常,也因此使我们更进一步认识「这一家餐厅」!

 

过去到餐馆吃饭,从来没有想过可以和餐馆人员多谈谈聊聊,什至传福音给他们。母亲和我们三姊妹对这家餐馆都留下深刻的印象。不仅是陈师傅的厨艺,更因著他们体贴客人的那份诚意和态度,令人感动。到餐馆两三回后,他们已把我们三姊妹当作非常要好的朋友看待。

 

▲陈师傅和琴兢兢业业,工作辛苦,却常笑容可掬。

 

温馨接送情

 

忠厚老实的陈师傅来自福州,尚未认识耶稣基督。陈太太(琴),却是受过洗的基督徒。但因忙于餐馆工作,週日一直无法上教会。我向琴提议,每週日早上载她到教会,十一点前再载她回餐馆,这样就不会耽误餐馆生意。

 

于是每週日我固定接琴到教会,我姊姊则接送曾经向我们寻问的那一位年轻人去教会。一年多来,在接送的过程裏,琴和我培养了友谊,大姐和年轻人竟建立起母子般的情谊。

 

一回,教会的朋友问姊姊,这位年轻人是谁?姊姊回答说是她的乾儿子。会后,这年轻人问姊姊,是否真的收他当乾儿子,姊姊告诉他:「你的年龄和我儿子一样大,我一直把你当儿子的!」年轻人听了,心中非常感动。

 

进一步认识琴之后,我才了解到餐馆人员的辛苦。早上十点就得到餐厅开始準备营业,然后要从中午十一点钟,第一个客人踏进餐厅起,一直忙到晚上十点打烊。洗不尽的碟、叉、刀、杯,切不完的虾、鱼、肉、菜,还要随时保持餐厅的洁净,更要随时面带笑容,接待顾客。除了下午三点钟吃一顿午餐和晚上十一点吃晚饭外,几乎没有空坐下来休息过。

 

餐馆人员每週轮休一天,没有汽车作为交通工具,他们哪里也去不了,只能在宿舍看录像带。语言障碍也是个问题。有时候他们想去看电影,却连电影院都不敢进去。

 

陈师傅的餐馆中,约有七、八位帮手,大多都是从福州来的年轻人。他们没有医疗保险,只能到纽约中国城找医生。与他们熟识后,我载他们在宾州附近找华人医生。妈妈关心他们,总会炖一些清凉降火的茶品或拿些维他命给他们,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

 

有一次我带陈师傅夫妇到附近的长木公园(Longwood Garden)走走,他们非常开心。现在我们彼此走动更勤了,我到餐馆就像回到自己家里一样。有一回,他们到我家吃饭,顺便把衣服也带来洗。我很高兴他们如此做,因为他们真的也把我家当作他们自己家了!

 

妹妹也多次邀约陈师傅夫妇到她们家吃饭。她说:「你们做的菜好吃,偶尔也该换换口味,嚐嚐我母亲做的家常菜吧!」就这样,我们三姊妹和这家餐厅的人,真的结下了家人的情谊。

 

▲海玲(左一)和简妈妈(右)将神的爱带给餐馆人士。

 

传扬天父的爱

 

2001年我移民来美国,与思念的亲人团聚。2002年我受洗,神给我的一切远远超出我的所求、所想。我也体验到,愿意将时间、精力与爱心付出给需要的人,神的赐福就越来越多,正如路加福音第六章第三十八节说的,「你们要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并且用十足的升斗,连摇带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们怀裏;因为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

 

2003年认识了陈师傅夫妇。琴现在已经是我的好姊妹了。我感到安慰的是,她对我极为信任,愿意将所有的苦涩、辛酸与我分享。

 

目前,这家餐厅已经成为福音的小站,她也定期奉献。每个月《真爱家庭杂志》、《号角月报》及我们「三一华人基督教会」的福音单张,都放在餐厅门口,将天父的爱传扬给更多的福音朋友。

 

我们三姊妹的心愿,是希望能够带领这家餐厅的全体员工信主。并在餐厅内定期查经、祷告。

 

不小心,我走进这一家餐厅,使自己的生命更丰盛。体验上帝所赐恩典更多。我想,是天父的爱先充满我,我才能有爱给身边的人。天父是爱的源头,像活水泉源,流入我心。我愿从这家餐厅作出发点,将天父的爱传扬给周遭每一个需要爱的人。

 

 

作者小档案
简海玲来自台湾,旅居费城。2002年,五十岁那天,与一女一子同受洗。自此,基督是她家之主,全家在主裏享有平安喜乐的新生命。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