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劇其實不必發生

 

文/高俐理

 

 

4月16日早晨,會議中場休息,不經意從手機發現一則新聞快報─維州理工學院發生槍擊案,數人死傷。爾後一天,報導中的死亡人數節節上升,當晚已達三十三人,包括兇手最後舉槍自盡,是有史以來死亡人數最高的校園槍擊案。


起初媒體宣稱兇手是一位從中國來的留學生,直到隔天清晨,校方與警方才正式宣布兇手是在美國長大、二十三歲的韓籍該校學生。媒體都以「維州理工大屠殺」(Virginia Tech Massacre )為題,舉國震驚、悲慟。布希總統特別前往校園參加追悼會。凡有子女在大學就讀的家長,包括我在內,無不對子女的安危憂心忡忡。


此事引起大眾對於校園安全、學生人格、心理健康等問題普遍的關注。這個年輕人所殺害的,全都與他無冤無仇!曾幾何時,我們的社會已變得如此暴戾、仇恨、憤怒、凶殘!


事發後,數次聽到華人朋友鬆了口氣說:「唉,還好不是中國人!」好像只要不會影響我們的形象,就不會丟面子了?好像不是華人,就不關我們的事了?隔天,兒子走在他位於賓州的校園中,車子從他身旁駛過,駕駛人突然喝道:「小子,你可不要殺人!」


其實兇手不論是哪個族裔,在地球村裡,我們都當不分彼此,將此事視為自己的責任,共同反省當前父母的管教方式及社會教育的缺失。此外,由於肇事者是亞裔,我們更應針對亞裔的價值判斷作一檢討。


我們對這韓籍年輕人的成長過程所知甚少,難以分析。只知他從小到大沒有一個朋友,求學期間曾被其他孩子取笑嘲弄。我納悶的是,一個孩子一直沒有朋友,若發生在美國人(Caucasian American)普通程度的正常家庭裡,父母早就關切了。可能在小學階段已做過許多心理測試;要求當地教育機構提供特殊教育,甚至一對一。但是,在亞裔的價值觀裡,沒有朋友可能不算嚴重,只要學業好,其他都是次要的。


本期,我們針對在家教育做了詳盡報導。在家教育到底想達成什麼目標?對下一代的教育,是否該調整我們的價值觀?此外,我們特別採訪了寧可捨棄在美國安安穩穩過退休生活,自願到生活條件樣樣不如的前東德大學校園裡,作許多從中國來的年輕留學生的父母,甚或祖父母的范大勝與錢致渝夫婦。我常想,不知有多少可能發生的悲劇,因著他們的服事而避免了!有多少學子的人生,因此轉了個大彎?


衝突,是人與人相處絕對無法避免的事實。但是,身為基督徒,我們是否有更好的辦法來處理呢?請參閱第10頁,相信必對您有所啟發。

 

今夏豐富多元、不可錯過的文化實務營腳步已經很近了。決定好要上哪一班了嗎?盼您有一個最豐富的夏天。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