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賓州營會學員精湛分享】

醜小鴨的天鵝夢

 

文/風雨

 

 

童話故事中,醜小鴨可以變天鵝,因為醜小鴨跟天鵝的血統本來就是一樣的!上完「神國資源文化實務營」,我開始好奇,自己的血統又是什麼?難道,我真的只能是現在的我嗎?


平常休閒時喜歡上網天馬行空地亂寫,就連回應別人的文章或臉書上的短訊,一不小心都會成為長篇大論的流水帳,網友都笑我說,妳的文字又不能拿去賣錢,寫這麼多幹嘛?


網民發文向來不需要什麼編輯審核就能大放厥詞,所以也不想投稿。我的創作就像在家附近的夜市擺路邊攤,路過的人順便翻閱一下,但離開這個地區,就沒人多看一眼。

 

我的未來不是夢


這是一個國際性的營會,學員來自全美十個州左右,橫跨了美東、美西、美南、中西部,還有亞州地區。本來以為從北加、南加特地遠道飛過來已經很了不起了,竟然還有來自臺灣、大陸深圳,甚至內蒙的學員。


看完以上的描述,或許會以為學員至少有幾千、幾百人吧?錯,這麼棒的營會,參加的人數卻不滿一百。但是,許多頗負盛名的學員,已在報章雜誌或書本上遇見過。


這幾年,在我身上也發生了許多不可思議的故事,希望有朝一日能整理出來,成為一本通俗的福音書,與更多非基督徒分享。這個出書夢在我離開職場後,從未間斷地翻騰,時起、時落,最後我真的成了「坐家」─坐在家裡胡思亂想的專家。


《神國》雜誌創辦人高俐理老師說:「你們在這邊可以放心地破碎自己,再重新建造,蛻變成新人。」這回參加了文字營,我開始意識到,醜小鴨變成美麗的天鵝,是指日可待的!

 

豐盛的美食饗宴


在營會裡,我們每天都從愉快的敬拜讚美操開始,穿插著溫英幹教授令人捧腹的笑話來啟動一天的行程。主要義務同工,由來自加州的蘇文安牧師、紐約的陳南華牧師以及芝加哥的卓甫敬牧師的孩子們組成,下午的點心,總是由這些孩子們親自遞送到學員面前,非常窩心。


永遠不會忘記,女兒第一次看到蘇信如姊妹時那種張大嘴驚訝的表情,好像在說:「什麼?做我們最愛吃的肉粽跟肉圓的阿姨,怎麼可能在這兒出現?」其實,我們大多數的飯食都是由高俐理老師及她的弟妹蘇信如姊妹,用滿滿的愛心親自下廚作羹湯。

 

▲作者與女兒Emily因參加KRC營會,一起成長,共享美麗的回憶。

 

創意、有趣的文字營


發現許多學員第一期是你的同學,第二期搖身一變,竟成了臺上的講師。像著名的理財專家溫英幹教授、《神國》雜誌總編輯蘇文安牧師、名畫家周蘭惠老師,竟然都是我第一期課堂上的同學。


我參加的第一期課程是「語文智力營」─〈下筆如何頭頭是道〉。在名作家莫非老師的啟發下,打通了我文字創作的「任都二脈」;不只學到寫作技巧,更激勵我必須持續、大量閱讀的想法,還學到如何思考,並疏通了我一直以來的疑惑,那就是,基督徒的文字不該只有基督徒才吞得下去!老師再三提醒大家:文字絕不能落入八股。


第二期參加「編輯企劃工作坊」─〈成為心靈的大廚〉。在這個課程中,蘇文安牧師很有創意地一邊教學,一邊穿插韓劇《大長今》的精彩片段;原來編輯就像大廚一樣,要學習的是,如何以大廚的創意,讓食材翻身變成可口的佳餚,讓享用美食的人,心靈得到轉化與飽足。蘇牧師教導我們向「大長今」擷取智慧,化危機為轉機,化咒詛為祝福,這正跟聖經教導的人生態度不謀而合。

 

別開生面的聯合晚會


營會規定除了每天早晨八點要一起敬拜讚美之外,每餐大家還要一起牽手謝飯禱告,晚餐後還有很特別的餘興節目─深度的文化專題講座。第一期請到臺灣國寶級京劇名伶─郭小莊姊妹現場分享她從傳統戲曲到恩典神曲的感人生命見證。


第二期邀請來自大陸深圳出過八本書的時尚名人─黑瑪亞姊妹分享「永恆的時尚」,讓我們認識形象的重要。她告訴我們,改變形象不只是外在,更重要的是由內而外,還提醒我們跟神是同一血統,只要肯持續不斷地追尋,就可以像醜小鴨一樣,恢復生命的豐榮。

 

▲作者女兒Emily與時尚名人黑瑪亞(右)合影。

 

女兒的愁容變笑容


上完第一梯次的課程,我開始為女兒Emily禱告,希望她也能來參加第二梯次的營會,出乎意外地,女兒真的來了。


起初,女兒在清晨敬拜讚美時都是在角落無精打彩地窩著,說她是來上課,不是來教會作禮拜。但沒料到,晚上聽完黑瑪亞姊妹的分享後卻黏著她不放,直到半夜。回到房中,竟然泣不成聲,緊接著又跟我道歉,拜託我救救她,說她覺得自己沒有像以前那麼愛神了!於是,那夜,我在睡前誠心地為她禱告。


女兒參加了周蘭惠老師的「藝術營」─〈與靈感有約〉。周老師不但是畫家,參加完文字營後勤讀勤寫,這幾年也成為臺灣《宇宙光》雜誌的專欄作家,妙語如珠,教學生動。藝術營除了有一整天外出參觀美術館的觀摩之旅,其他日子,每個學員都廢寢忘食,忙到半夜,為的是畫出各人獨一無二的生命故事繪本,並在聯合晚會中一一上臺展示及解說,末了還將畫室佈置成畫廊,舉行別開生面的生平第一次畫展,畫展上,女兒原本憂憂愁愁的面容上卻展露出甜美迷人的笑容。

 

▲藝術營的周蘭惠老師(前排左三花衫者)帶著學生到戶外寫生,享受美景。

 

▲Emily欣喜地在藝術營的結業畫展中分享她的「人生繪本」。

 

生命轉化在談笑之間


從營會末了感人的見證分享,驚覺,原來生命的轉化可以在談笑之間完成!學員們個個能言善道,風趣幽默,惹得臺下聆聽的學員,時而大哭,時而大笑;連笑,也是笑到掉眼淚。

 

過去,從沒有參加過一個營會可以把人的心靈提升到如此單純自然又深刻敬虔的境地,難怪負責報名的美惠姊這麼有把握地說:「妳一定要去,只要妳去一次就會喜歡,從此,每年都會想去!」此言一點都不誇大。我真的有了相同的期待,期待這每年一次的心靈饗宴,能再次跟來自四面八方的老師、同學們歡然相聚。

 

 

作者小檔案

風雨,本名吳麗敏,1987年隨夫來美,育有一子,一女。在臺灣及美商公司從事財務電腦規劃工作將近三十年,2011年提前退休,目前擔任伯特利禱告中心及麵包情人行動電影院的同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