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流行文化對話2】

玄幻劇,或可承載真理?

 

文/李懷文

 

 

近幾年來,電視劇中有一類型大受年輕人歡迎,即玄幻(魔幻、神幻)劇。在臺灣播出的《花千骨》即玄幻劇代表作,《琅琊榜》主演胡歌出道的幾部成名作亦多屬玄幻劇。

 

我原從「老基督徒」角度問上帝:「主啊,這一類的內容定是怪力亂神,不屬靈,值得看嗎?可以看嗎?從甚麼角度看?」

 

我所關注的80後演員多是偶像出身,擁有「粉絲」少則百萬以上,多則高達六千多萬,遍及世界華人族群;有些劇播出已超過十年,仍有甚多追星迷從網路追劇,是不容忽視的一方「影視產物文化族群」。在這二十一世紀、高科技E化時代,玄幻劇仍然大受歡迎的因由、元素及吸引力,值得「關心福音如何與文化對話」的基督徒關注、了解。

 

 

玄幻劇一般有以下特色:

 

製作籌碼:主角人物,清一色俊男美女。80後、90後的年輕演員出道初期幾乎都拍過此類劇,經紀公司與電視公司、劇組一起精心打造「古裝偶像」,籌拍中國版古裝浪漫、惟美偶像劇,「粉絲」為了追偶像必追這些劇。

 

劇情型態:多為斬妖除魔歷險記,伴隨武功、仙術,營造玄祕、夢幻色彩。

 

拍攝特點:場景多在山林之間,隨情節時而穿越青山綠水,時而走訪幽谷秘境;前幾秒在市井街頭找人,幾秒後又飛上雲端,坐在仙葫蘆、飛船上,飛往想去的城鎮,是視覺上的享受與樂趣。

 

人物角色:主角多是原本被人看不起的市井小民,或與某仙靈有感應力,或身負奇咒,在某個機緣下,練就一身超凡武功,為鄉里、邦國斬妖除魔。

 

配角類型:

 

‧仙:修行臻至某個高超境界而位列仙班。
‧活人:包括主角的親友、夥伴、仇敵等。
‧殭屍:被怪物咬傷或被妖、魔殺害而成半死半活之人。
‧怪:通常是從動物變的,只會作怪;受妖操控者,會協助作惡;也有可以幫助活人的。
‧妖:通常在人魔之間,有些是從動物變的,法術比怪強。
‧魔:惡貫滿盈,被仙打下凡塵,在地獄作惡,也到凡間害人,比妖更厲害。

 

值得關注、留意、反思之處

 

一、玄幻時空保留人心所嚮往之物

 

1.         人世間少見、易逝之物,可在玄幻時空故事中保留它、滿足它,包括赤子之心、真正的英雄、永恆的愛情。

 

2.         斬妖除魔、拯救蒼生、守護邦國的情節也反映出人心深處嚮往太平、和樂的情景,和對安全感的需要。

 

二、「傳說神話」成為生活文化的一部分

 

許多玄幻劇的故事來自傳說神話,可見在現代,傳說故事仍然流傳。很多人「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如星宿對社稷有守護功能,八卦主宰命運,被所謂的神明驗中、召喚之人,有與眾不同的宿命等。

 

三、玄幻故事的腳本值得關注

 

劇本來自小說,有些還是線上遊戲(手遊)中塑造的架構,如《仙劍奇俠傳》。玄幻故事以小說、線上遊戲、戲劇等形式,環伺年輕受眾,影響力無孔不入。

 

▲俊男美女的浪漫愛情,加上奇幻劇情,把電玩情節化成真人,使粉絲們狂熱,滿足自身的對永恆愛情的幻想。

 

四、「仙、屍、怪、妖、魔」的反思

 

基督徒奔跑天路,每天都必須順服聖靈的光照、提醒、修剪,而認罪、悔改,否則每天必有「外患、內憂」。「外患」是來自魔、妖(邪靈)的攻擊;「內憂」則是自己「老我與新我」矛盾相爭後,成為靈性怪物(易受魔、妖影響及操控)、靈命殭屍(半死半活)。「成聖」比「成仙」的標準更高,故需更加盡心竭力追求!

 

五、福音如何與流行影視文化對話?

 

對人類被造、星宿功能、洪水之患、赤子之心、真正英雄、永恆愛情,聖經裡都有解答,我們有足夠的「籌碼」,而且有聖靈「開釋」,可以為玄幻劇的受眾指點迷津,只是要思考:切入點在哪裡?如何技巧對話?如何以相近處作引導橋樑?在落差甚大之處,如何解析?

 

玄幻劇是影視文化產物,它吸引年輕人,必對他們有影響力,當他們宅在屋子裡、歪在電腦前、盯著手機癡迷追劇之際,劇情所傳達的訊息也就滑順地溜進腦袋裡了。基督徒可以用甚麼方式關懷這一大族群呢?如何執起「聖劍」(聖靈的寶劍)幫助他們斬掉靈魂中的怪、妖、魔,然後帶他們進入關於人類被造、赤子之心、真正英雄、永恆愛情等真理中?

 

華人的文化思想受佛教輪迴觀、道教、民間信仰的影響有千年之久,文化土壤裡對於聖經,陌生者居多。基督徒熟讀聖經,是否能創意地把聖經故事傳述給旁人聽,例如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上帝藉著摩西降十災,打開紅海的奇蹟,雲柱火柱的保守等。又例如先知以利亞所行的神蹟,都足夠比擬玄幻劇的精彩劇情,卻又是真實,能與我們的日常生活連結。先知何西阿對妻子不離不棄的愛情,路得與波阿斯的故事,聖經人物的愛情故事,讓人迴腸盪氣,卻也代表神對我們永恆的愛與祝福,而耶穌本身就是帶著赤子之心的真正英雄!這些故事述說神的大能與無條件的愛,不受時空限制,不也是現代人所追尋的保障與愛情?

 

 

李懷文,2014至2017年連續參加四屆KRC文化營後,學生時代的寫作興趣深受鼓勵及推動,2016年起開始思考文字與戲劇可以如何揉合出影響力。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