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期神國知行-文化 Knowledge & Practice

【與流行文化對話】

向不朽的「瓦甘達國王」致敬

 

文/施玲羽

 

 

活出信仰的生命

 

飾演漫威(Marvel)超級英雄電影《黑豹》(Black Panther)男主角的好萊塢演員查德威克‧鮑斯曼(Chadwick Boseman),2020年8月28日驚傳抗癌不治,病逝家中,享年43歲。這位在銀幕上演活了一個又一個傳奇人物的國際巨星,現實生活中也是一名超級英雄:他經常到醫院探訪絕症兒童;疫情間捐贈醫療物資給社區醫院;多次力挺聲援黑人民權運動,呼籲社會正視黑白種族困境。因此成為許多美國年輕人心目中的「超級英雄」偶像。

 

由於家中有兩個「超級英雄」鐵粉,為了能在餐桌上參與「英雄殞落」的討論,我趕緊惡補功課,觀看鮑斯曼主演的《黑豹》,以及電視台緬懷他所製作的紀念影片。在網路熱搜排行閱讀相關報導中,驚喜地發現這位「瓦甘達國王」之所以能在競爭激烈的影藝圈中活出生命標竿、不斷精進、不隨波逐流,與他堅守信仰的原則息息相關,以至於面對戲劇生涯挑戰時,他能夠有所為,有所不為。

 

生於南卡州安德森鎮的鮑斯曼,畢業於華盛頓特區一所孕育許多非裔藝人以及優秀政治家的霍華德大學(Howard University),主修導演。求學期間,一路看他長大的浸信會牧師Neely形容鮑斯曼是個極為專注的人,「他知道自己要甚麼,總是全力以赴!」

 

▲鮑斯曼在影壇和生活中留下深遠影響,因他活出信仰標竿的生命典範。圖為他在電影《42》中出演美國大聯盟傳奇球星傑基羅賓遜。

 

Neely牧師說,無論鮑斯曼在銀幕上扮演多少角色,舞台下的他從未改變,是一個真正活出信仰的人。

 

身為基督徒,鮑斯曼經常公開談論信仰。他分享自己曾為演出《黑豹》角色禱告,該片的成功除了締造超過13億美元的票房佳績外,也入圍包括最佳影片等七項奧斯卡提名,寫下超級英雄系列電影史無前例的里程碑。劇中的經典台詞「瓦甘達萬歲(Wakanda Forever)」,成為黑人社群對非裔文化與自我認同的共同符號;對鮑斯曼本人而言,《黑豹》中的優異表現將他的演藝事業推向另一高峰。

 

銀幕上的鮑斯曼散發著自信的光彩,銀幕下的他則不忘時時歸榮耀給上帝;信仰是他生命裡重要的根基與動力,提醒他謙卑溫柔,驅策他追求卓越。

 

鮑斯曼在演講及受訪中嫻熟引用聖經經文,顯示神的話語「道成肉身」地走進他的演藝事業及生活裡。

 

一次媒體問道如何在電影《42》中,揣摩大聯盟傳奇球星傑基羅賓遜(Jackie Robinson),基督教背景如何形塑他的人生時,鮑斯曼引用聖經加拉太書中「聖靈的果子」來形容羅賓遜,「我相信神在他生命中有預備、有揀選、有命定⋯⋯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他一定有聖靈的果子在裡面⋯⋯是他裡面的上帝讓他戰勝這一切困境。」

 

▲每次接獲黑人素來的受害者或者前途毫無希望的角色時,他總是勇於挑戰現行體系與制度。

(圖片來源:https://images.app.goo.gl/9UnYJdoDCD9QLeZN7

 

2019年美國影藝協會舉辦的終身成就頒獎典禮上,鮑斯曼感念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曾經資助他到英國戲劇學院,參加牛津大學的暑期研習課程。演講結束前他引用保羅給以弗所教會的話,「願神照著運行在你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你所求所想的。」

 

鮑斯曼使用他的名人影響力將人指向神,讓人想到舊約故事中被丟入獅子坑的但以理,憑著智慧和勇氣,使大利烏王認識他的神,並且還降旨曉諭全國人民,「要在但以理的神面前,戰兢恐懼。」同樣的,新約裡的彼得運用他身為門徒領袖的影響力,向猶太基督徒陳明,神賜恩給外邦人,他們也同受聖靈的洗禮。

 

持續影響的生命

 

聖經學者William Barclay說,生命中有兩天最重要:一個是出生那天,另一個則是發現人生目標的那天。顯然鮑斯曼很早就意識到確認人生目標的重要性。

 

2018年他回到母校霍華德大學向畢業生致詞時,以耶利米書勉勵台下的學弟妹們,尋找人生目標遠比計畫下一份工作或職業更重要。他說釐清明確的目標之後,沿途中的掙扎都會為此目標而形塑你。

 

他分享自己從影生涯中,每次接獲黑人素來的受害者或前途毫無希望的角色時,總是勇於挑戰現行體系與制度。即使這代表著可能失去目前的工作,卻讓製作人及編劇,在撰寫下一個黑人角色時,願嘗試跳脫「刻板印象」的窠臼,也為後來接替鮑斯曼角色的演員鋪墊更寬廣的路。

 

▲有人栽種,有人澆灌,神使其成長。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再一次的,鮑斯曼引用保羅的話鼓勵母校畢業生:你或許無法看著自己栽種的種子茁壯生長,你或許必須為此付上昂貴的代價,但是要相信神是叫種子生長的那位,你在世界上的目的與責任就是活出神的命定!

 

鮑斯曼的社交媒體IG留下了最後一段文字:

 

「查德威克在2016年確診罹患第三期大腸癌,與病魔奮戰四年,後來仍惡化到第四期。他事業中的榮耀就是賦予黑豹生命。他在家中過世,身邊有太太與家人陪伴。查德威克是一名真正的鬥士,一直堅持不懈,帶來很多人喜愛的電影。從《黑白正義》(Marshall)、《誓血五人組》(Da 5 Bloods),到《Ma Rainey's Black Bottom》(尚在後製中)及其他多部作品,都是在無數的手術與化療期間拍攝。他職業生涯中最大的驕傲與榮幸,是將國王帝查拉帶入了《黑豹》的世界中。」

 

鮑斯曼去世的那一天,正好是美國職棒大聯盟慶祝傑基羅賓遜紀念日的同一天。大聯盟在緬懷鮑斯曼的推特文中寫道:「他在電影《42》中精湛的表現將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也將因此成為向未來幾代講述羅賓遜故事最強而有力的工具。」

 

「瓦甘達國王」帝查拉走得太快,但是他的靈魂將永存不朽;他活出信仰標竿的生命典範,也將成為世代傳誦的故事。那美好的仗,他已經打過了,該跑的路程,他跑盡了,當守的信仰,他也持守了。

 


 

參考資料


Chadwick Boseman Tribute to Denzel Washington | AFI 2019 | TNT(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UoKRScpaVs
https://faithfullymagazine.com/chadwick-boseman-death/

https://www.risenmagazine.com/42-jackie-robinson-movie/

 

 

施玲羽,前中天衛視新聞主播。現定居南加州,育有兩女,享受簡單、平凡家居生活。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同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