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C動態1】這一群人,是玩真的!

行公義的呼召—「神國」二十週年退修會掃描

 

文、圖/廖美惠

 

 

有時候你需要
暫時切斷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
脫離你原來的身分,
卸下堆積在你肩頭上沉甸甸的重擔。
然後,安靜聆聽從神而來的聲音,
再次對生命探索、重新對使命聚焦。

 

聚焦公義的心靈探索之旅

 

2018年三月,春雪覆蓋的賓州樂園鎮,來自全美八州及臺灣共四十多名舊友新朋,因「神國」二十週年退修會—「行公義的呼召」而守約相聚,包括「元老級」第一屆學員和第一次來的新朋友。三天三夜,既有深度的生命對話,也是一次心靈探索與聚焦之旅。

 

睽違十五年,再度回到當初舉辦營會的地點—使者農莊,眼前所見的不是綠油油一片的玉米田,而是春雪過後一片潔白的大地,我的心平靜又激動。這場大雪,打亂了一些參與者的行程。有多年社區服事經驗及教導領導課程的主要講員Annette Cutino因臨時家有急事無法趕來,但神不誤事!「神國」執行長高俐理在禱告後順應聖靈的感動,向大家傳講有關「公義」的信息,並邀請來自Women of Wonder機構、本只參與英文組討論的梅國蘋牧師(Grace May)及李美娟(May Lee)牧師擔任後兩天營會的講員。梅牧師在「行公義的呼召」主題分享中提到,教會在公義上有欠缺的固有做法,多是出於習慣或文化的影響。但習慣可以改變,而改變我們的是天國文化。幾位講員都指出,成為耶穌的門徒有時需要極大的勇氣,因為麻煩會跟著來;但耶穌自己才是我們的榜樣,祂選擇做對的事,而非為了討好人,亦非跟隨潮流。

 

▲本次營會講員梅國蘋牧師(右二)與李美娟牧師(左二)參加英文組的討論。

 

感謝主,會議最初的計畫雖然被打亂,但神保守一切都有序有效地進行,讓參與者圍繞公義的主題,被挑戰,被提醒,被激勵,讓這次營會成為一次聚焦公義的心靈探索之旅。

 

過去二十年,KRC營會除了文字培訓,還有一大特色,就是舉辦各種文化實務班。例如,藝術營、敬拜營、夫妻營、理財營、管理營等,孕育出KRC多元、前瞻、豐富、自由、獨特的型態。

 

這次退修會特別安排了輕鬆及自由時間,大家可以獨處,也可以同樂。來自臺灣、學貫中西的Oliver,幫大家把脈健體、傳授養生之道,示範簡易健身操,提醒大家,鍛鍊身體最重要的秘訣就是用對方法、吃對東西,持之以恆。有健康的身體,才能為主做工。這讓我想起,蘇文安老師早期在營會中推廣的「七每運動」,可長可久的戰鬥力,來自合神心意的生活型態,這也是文字人的基本功啊!

 

《神國》之心

 

早上信息分享,下午分組討論。《神國》雜誌的「人才」、「外展」、「文化」、「關係」、「社區」及英文單元編輯,各帶領一個工作坊。「人才」單元編輯溫英幹教授強調:國度人才是國度事工的關鍵。作為經濟學教授,他也強調理財要先理心,如同穿襯衫,第一個鈕扣扣對了,接下來才會跟著做對。他提醒我們,先求神的國、神的義,只有與神有關的事工,才是真正燒不掉的金子。

 

「文化」單元總結報告,「不要讓文化成為我們的成見,尊重允許有不同的聲音,基督徒要清楚自己的價值觀,才不會被世界的價值觀牽著鼻子走。」有些敏感議題,若基督徒不敢站出來說,最終將會失去發言權。

 

「關係」單元分享,信仰的核心體現往往在關係上,關係又是充滿挑戰的,如何不定罪、不遮惡,建立感動心靈的真愛關係是我們文章的目標。

 

「外展」單元則將繼續報導福音行動的前線專訪和探討。與神同工往往是驚心動魄的,如何將永恆的真理在當今的世代傳遞出去?盼望這裡是發聲和激勵的平臺。

 

「社區」單元已由資深老編甲華姊交棒給周瑋瑋姊妹。甲華姊的每一篇文章幾乎都是靠著禁食禱告寫下來的,為了確認報導的真實性,編輯時總要耗上數小時查證細節,對讀者負責。「70後」(七十歲後)的甲華姊說出了大家的心聲:「我們費盡苦心認真編雜誌寫文章,不怕讀者挑戰,只怕讀者沉默。請給我們熱烈的回應!」

 

英文組平均年齡三十一歲,雜誌內容與他們一樣跨越種族,充滿真誠的活力與思想力。目前正為一個網路平臺腦力激蕩中,期待這個讓參與者坦誠對話的設想早日實現。

 

這一群人,是玩真的!

 

從1999到2003年,KRC前五屆文字營都在使者農莊舉辦。身為KRC第五屆、也是最後一屆在使者農莊上文字培訓課的學員,此次回來,看到全新的教室與宿舍,真有滄海桑田之感。記得十五年前的最後一次寫作課,近三十名學員擠在窄窄的教室中,蘇老師問:「生孩子容易還是寫作容易?」我大聲地回答:「當然是生孩子容易!因為肚子裡有『東西』嘛!」引起同學們哄堂大笑。

 

當初來KRC營會的初衷,恰恰是因為自己肚子裡「沒有東西」,缺少墨水,為了鍛鍊筆力而來。那時剛信主不久,在營會結束前的分享時段,我由衷感嘆:「這一群人,是玩真的!」十五年來,我見證了這群老師與同學們,對神的國、對文字的委身,的確是「玩真的!」因為我亦身在其中。

 

是的,「玩真的」就需要付上代價,因為跟隨耶穌基督,需要全然擺上,惟有「玩真的」,才會勇往直前。

 

十五年來,我期待每一年KRC的相聚,把握每一堂精采的課程。來到KRC,我的生命被翻轉,這一次營會我再度前來探索與聚焦,發現KRC文字工作者是一群神國的戰士—不是單打獨鬥,也不是滿足自己的風花雪月,而是一個戰鬥隊—有人運籌帷幄,有人動集資源,有人衝鋒陷陣,有人固守陣地,有人開疆拓土,有人看守兵器……。

 

文字「軍校」再開班

 

今年(2018)秋天11月9日到13日,「神國文字實務培訓營」將再度開班授課,地點就在「使者」(詳情請見第五頁),對此我心中默默「阿門!」神的國度太需要文字精兵了。「神國」營會從一開始的異象就是作訓練文字工人的「軍校」。1999年第一屆學員自稱他們是「黃埔一期」,而我也榮幸成為「黃埔五期」。「神國」是一個「終身團契」,歡迎老戰友、新戰友,凡願意委身於文字戰場的筆兵們,讓我們不求掌聲,但求獻身,今年十一月再次齊聚玉米田,發掘恩賜,為神而寫!

 

營會迴響


‧沒想到主要講員缺席,退修會也非常好。我學到了當計劃不能如期進行的時候,不要擔心,讓神來帶領。Let go, let God.                        —郭淵斐


‧在這次營會中,我體會到遇見神的滿足和喜樂。                —余怡萍


‧願意順服神、服事神的時候,會遇到很多衝突和問題,但都能解決,神蹟會發生。成功方程式是,把神放第一位。          —何富美


‧在這裡享受到神的同在,意識到平時靠自己多,以後要多依靠神,神會讓「事就這樣成了」。  —蔡文文


‧營會擴大了我的境界,幫助我往前走。            —王正秋


‧這裡每個人都真誠愛主,很激勵我。                —梅國蘋牧師


‧我們來自不同地區,每個人都是一塊活石,活在一起,有神的榮耀。                              —李聖夫


‧在這跨文化、跨種族的聚會中,我從排得滿滿的時間表中抽身出來,重新獨處與神同在,重作神的女兒,來營會的路上的彷徨、自疑都有了答案:要在神的呼召中堅持,神已經給我很多,我要做的是忠心到底。    —周瑋瑋

 

‧在這裡我身心都得醫治,並得到激勵,以後服事上要更大膽。          —柯素琴


‧在這裡我產生了事奉上的新夢想。        —黃明發


‧來營會前,我面對一件不公義的事不知如何是好,現在我知道該如何做了,靈裡得到突破。    —徐惠媛


‧在這裡嘗到天國的滋味,要帶著它的溫暖往前走。        —Jonathan Ho


‧我感覺整個營會都在與大家「同領聖餐」,這對我很重要。        —Matt Reffie


‧我在這裡生平第一次包餃子。生命的更新像學習包出一個完美的餃子,起初不懂包,不太好,但一個接一個,不斷努力,基督會幫助我們越來越好。希望下一次我能包出更好的「餃子」。        —Brandon Morgan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