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失敗的訓誡

 

文、供圖/傅艾瑞克

譯/邱利華

 

 

不久前,受女兒的啟發,我寫了一篇文章:「成為大贏家」,說的是記念生命中成為大贏家經歷的重要性。一位朋友讀了之後,問我說:「你怎麼不寫寫那些大失敗的經歷啊?其實人們更想了解那樣的經歷。」


他說得太對了!我就見證過許多巨大的失敗,給人帶來的影響遠遠超過大贏家經歷;而且有的時候,某些追悔和懊惱更是如此。


每當我想到失敗時,浮現在眼前的是驚心動魄的鐵人三項比賽,以及其他一些生死攸關的損失。而我自己生命中第一筆財務大損失,是在十六歲時,一輛我心愛的紫色豐田塞力卡跑車。

 

▲傅艾瑞克十六歲時心愛的紫色豐田塞力卡跑車。


我父親是傳統的路德會牧師,我對自己居然能說服他選擇如此紫色及跑車型的車子也感到驚奇。偶爾他會讓我開這輛車。一天早上,佛羅里達式狂風暴雨大作,我於是決定開這車上學,不騎自行車了。我把車停在學校巨大的停車場,呆在車裡等著看雨是否會停下來。但雨不但不停,反而越下越大。我只好快快拿上所有物品,跑向學校。


放學時,我到停車場準備回家,卻沒有一眼看到那輛塞力卡。開始我並沒甚麼感覺,可是當我多找了一會兒,頓時心裡一沉,覺得大勢不好。


「糟了!車子不見了!」


我腦海裡思緒萬千─「我開車到學校了嗎?我把車停別處了?媽媽是不是過來把車開走了?」我給媽媽打電話問了,她說沒來過。


我這才恍然大悟:「車子被偷了!」


我的心情沉重極了,特別難過。我思來想去:「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情呢?有人從學校更衣間拿了我的車鑰匙嗎?是我把鑰匙掉在車子外面了?」


或者……,不會吧,「我該不是沒關車燈,也沒熄火,車門也沒鎖,等於在車上貼了個大標籤─快來偷我吧?!」


之後我不得不向爸爸、向校長、再向警察解釋這一切,這讓整個事件變得更加殘酷。


幾個月後,警察找到車子,所有的零件都被拆了。他們把那些零件裝了回去,可是爸爸把車賣了。相當長的時間裡,這件事是我們之間不能觸碰的痛點。然而到我十八歲時,爸爸允許我開著他的旅行轎車,和兩個朋友一起做了從佛羅里達到科羅拉多的長途旅行。這是在告訴我,他已經饒恕了一切,並且再次信任我了。


這第一次慘痛的損失教會了我許多事情:有關責任,有關價值,有關饒恕。


並非所有的失敗和損失都是生死攸關的,不過它們卻可以帶來傷害,成為危害健康生命的推手。在失敗時,我喜歡用下列方法持守方向:

 

‧        感謝神所有的賞賜,也感謝神所有的收取;
‧        懇求神赦免自己,也赦免別人(為所有做過的錯事和該做而沒做到的事);
‧        從失敗中總結教訓並吸取教訓;
‧        靠著信心和勇氣繼續前行。

 

重新開始似乎是傑出的終身投資者的秘訣之一。根據愛麗絲‧索羅德(Alice Schroeder)2008年出版的傳記,華倫‧巴菲特曾經說過,他為了「前瞻」而清空思想的方式,就像浴缸裝滿後又放空的樣子。


當我思想那些大失敗和大遺憾時,我記起有一次全家去澳大利亞昆士蘭州的雙島角,在一位燈塔守護人住的小木屋住了一個星期,那是我最喜歡的世界勝地之一。木屋居留期間,臉書股票剛剛上市,而且正由於人們認為「錢景」不好而急劇下跌。我特別好奇,就對公司作了一番評估,發現若有幾個指標得到滿足,臉書的股票價格可以比當時的價格差不多翻一倍。第二天早晨,我在日出時分登上了燈塔,一轉身就看到這個標牌(如圖):

 

▲傅艾瑞克與他登上燈塔時所見的FB標牌。


「FB」恰好就是臉書的股票代碼。我不由想到:「這不就是徵兆嘛!是不是說明臉書會增值很多?甚至比我能夠想像的更多?」我笑了,因為人們總是喜歡尋求徵兆─在錢財方面尤其是這樣。現在一個明白無誤的徵兆就在我的眼前,關乎當下財經傳媒最熱門的話題之一,而且是在美麗無比的燈塔上面!


那時,臉書的營利能力尚未顯明,我其實也並不認為這是上帝從天堂給我送來的徵兆,因為聖經一直警戒我們不要尋求徵兆,因此我控制了自己的熱情。但我特別喜歡這個傳奇經歷,於是記下自己看到標牌的反應以及自己的研究發現;我還行動起來,適當進行了投資,並設了出售價。後來股票反彈上升,達到預定的出售價格,我就把股票全部賣了。


可是後來發生的事,就像當年失去紫色塞力卡一樣,讓我的心猛地一沉。


臉書的股票持續上升又上升,遠遠超過我的售價。


有那麼一段時間,每當股票飛漲,更多好消息傳出來的時候,懊惱悔恨就會拷問我:「我當時是不是應該多等一些時間?我是不是應該投得更多?我該再投資嗎?作為財務管家,我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好?」


人們經常會問自己這類問題,也喜歡抓住這類故事不放。我輔導過許多人,幫助他們翻過充滿懊惱悔恨的那一頁經歷,其中一些很富有戲劇性,還特具悲劇性。根據《銀行利率》研究報告,75%的美國人都有理財方面的憾事。人們在一生中也許只有幾個大失敗或大損失,卻會有無數次失去的投資機會,錯過的商業交易,或錯失的美輪美奐的房屋。假如你允許,各種悔恨可以積累成堆,一直徘徊不去。悔恨有時也牽涉到某些難以面對的個人責任問題,也包括一些「大錯失」,用事後諸葛亮的眼光看來,錯得實在太離譜了。


有些錯失會比理財方面的錯失嚴重得多。「千載難逢」的投資機會也許每隔幾天就會再次出現,但其他類型的機會就可能很難多次出現,譬如搶救生命的機會,譬如重拾信心,再譬如修復關係。


就像對付大失敗一樣,我們也有幾個步驟對付大悔恨,讓每天成為全新的一天:


一、聆聽:在你每天的日記本裡,有一頁用「聆聽」為標題。每當你有悔恨懊惱的思緒或新的靈感時,就記下來,啟動一個追蹤系統,尋求幫助,並分配一些時間做這事。


二、知足:對於過去或現在,找出滿足的部分,並為滿足下定義。提摩太前書六章6節指出:「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


三、找到內心動力:冒險和成長都需要動力和體力,而這些動力和體力有時需要更大的異象和動力才會增長。才幹的比喻也許可以成為你的激勵(見馬太福音25:14-30)。


四、守護自己的心:有古諺語說:「莫讓失誤成為錯誤!」若總讓某個失誤或損失在腦子裡回放,會為此注入貪婪或恐懼,可能讓你遭遇更糟糕的境況。


我今天為你們的禱告是:成為好管家,卸下所有錯失損失的重擔,使你預備好能夠有機會:

 

在神召你之處施捨;
在受感之處施愛;
以智慧和信心承擔風險。

 

 

作者小檔案

傅艾瑞克(Eric Vogen),異象投資管理公司(Vision Capital & Management)創辦人兼執行長,商學碩士,並且具備理財規劃師(CFP)證照,擁有超過廿年的證券投資實務經驗。

 

 

譯者小檔案
邱利華,來自中國,曾在大學外語系任教。現居美國南加州,曾在清泉谷基督教會服事多年。現就職於基督教私立高中。喜歡一切美善的事物。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