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期神国管家 Kingdom Stewardship

小公司,大使命

 

采访/潘晓玫

 

 

不速之客

 

春寒料峭,大雨滂沱,公司门口出现一位不速之客。这人约莫五十多岁,人高马大,用个大黑垃圾袋遮雨,另一个大黑垃圾袋包裹随身物品,一身雨渍,显得十分狼狈。在人人开车的南加州,他从大老远的公车站走来,要不是身上简单的衣物还算整洁,就让人怀疑是流浪汉了。

 

马泰欧(化名)说明来意,他有相关产业经验,是来求职的。他诚实地说明自己刚刚假释出狱,还住在中途之家,已花了好几个月找工作。他已经在狱中重生得救,悔过自新,现在一无所有,只求最低工资,请老闆给个机会,他一定会好好表现,让老闆永不后悔。

 

如果你是老闆,会怎么做?

 

既然在假释中,先拒绝再说?还是暂不回绝,多经几番思量?

 

牧者心肠

 

陈信言长老约十年前收购了这家塑胶零组件公司,属于中小型製造业,有二十多名员工。生产线员工一般学历较低,在社会底层艰难度日,毒瘾、家庭破碎、财务困难等问题十分常见。经营企业时,陈信言心中常常想起马可福音6章里所说:

 

「耶稣见有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耶稣(对门徒)说:你们给他们吃罢!」

 

与夫人文菊一同祷告后,他决定试用马泰欧。一方面,南加州房租节节上涨, 基层员工渐渐搬离至外州,时常造成人力青黄不接,确实需要多双手的生产力;另一方面,马泰欧既称已经重生得救,陈信言与夫人都觉得应当给他一个机会。

 

就这样,陈信言不仅雇用马泰欧,还让他在上工前就预支薪水,好买部脚踏车,可以骑车往返公车站;准他的假,让他能定期与假释官会面,参与中途之家的各种训练课程。

 

▲假释中的马泰欧前来求职,老闆陈信言该如何决定?按常理,或是凭信心?

 

为员工祷告

 

马泰欧上工后,公司才得知他的前科是性侵未成年人。在执法严峻的南加州,马泰欧戴著电子脚镣,以便假释官追查行踪;他的姓名照片,也登录在性侵犯名单上。

 

虽然马泰欧工作勤奋,表现良好,但生产线上大部分是女工。她们得知马泰欧的「过去」后花容失色,纷纷表示非常害怕,不愿与他共事。

 

如果你是老闆,会怎么做?

 

保护大部分员工,解雇令人害怕的性侵犯?还是尽力沟通,加强管理,让他能继续留任?

 

马泰欧在陈信言的陪同下,很诚恳、清楚地向其他员工说明自己的犯行,也把假释官的联络方式公诸于众,让大家都能打电话询问详情。原来,他在年轻气盛时与继女一同服用毒品,两人在药物影响下铸成大错。虽然继女当时自愿,但因为尚未成年,马泰欧依然被重判服刑。

 

得到员工的谅解后,陈信言把马泰欧安排在早班,女工最少的时段,也由男性主管督导;除此之外,他也特别关注马泰欧与其他工人间的互动。马泰欧生性开朗,爱跟同事谈天说笑,陈信言发现他与一位单亲妈妈感情越来越好,亲自与马泰欧单独谈话,也请夫人与女员工单独谈话,希望他们能够保持距离。因为这位单亲妈妈有未成年子女,而马泰欧的假释条件中,包含不能与未成年人接触。

 

陈信言早年在芝加哥任职的公司,总经理是一位敬虔的基督徒。两人共事八年间,每日清晨都在上班前花半小时为公司祈祷。他一直不能忘记,这位总经理天天为工人安全、不受伤祷告,八年间,业务拓展了四五倍。效法总经理的榜样,身为公司大家长的陈信言也常常为马泰欧及其他工人祈祷,愿上帝亲自看顾保守他们每一位。

 

上帝的凤梨园

 

马泰欧终于结训,从中途之家毕业了!

 

这本是件喜事,实际上却困难重重。依照规矩,马泰欧不能在靠近学校、公园等未成年人聚集的地方居住或逗留,在公司通勤範围内,只剩下少数租金较高的地区,依他的薪水,根本无法负担,于是央求加薪。

 

又有一天,马泰欧听同事说起某家餐厅好吃,绕过去嚐鲜,没想到误闯禁区, 违反假释条例。

 

如果你是老闆,会怎么做?

 

三声长歎,觉得已经对得起上帝,就让他自求多福吧!还是,陪他再多走一里路?

 

公司是营利事业,并非慈善事业,陈信言在做人事决策时,向来是依照优良经营管理之道(good business practice),虽然关怀员工,予人方便,但也力求赏罚分明,并不作滥好人。因为若不善管理员工,影响企业获利,反而会使所有员工受亏损。权衡马泰欧的工作绩效、态度后,陈信言决定为他加薪,好负担房租,也与律师商议,帮助他再一次度过难关。

 

陈信言过去参加培基教育学院的真善美讲座,听到凤梨园的见證。有位宣教士在丛林里开垦了一片凤梨园,种植照顾非常辛苦。三年后,凤梨终于成熟,却一颗颗被当地居民偷走。宣教士用尽自己的一切办法,包括跟邻舍、乡人讲道理,恐吓他们不再提供物资药品,什至养条大狼狗看管园子,通通不管用。

 

最后,宣教士终于想开了,决定把凤梨园完全献给上帝。居民觉得奇怪,问他怎么不生气了,他说:「我已经把凤梨园送给上帝了!」他们大吃一惊,哀求他把凤梨园向上帝要回来。原来,他们最近偷了凤梨后,打不到猎物,钓不到鱼,小孩生病,做什么都不顺利。自此,当地信主的人越来越多,事工进展也突飞猛进。

 

陈信言在讲座中下定决心,把事业完全献给上帝。在追求获利、遵循优良经营管理之道的同时,更不敢忘记,他的公司,实在是上帝的「凤梨园」。

 

▲陈信言将自己经营的事业献上,成为上帝的「凤梨园」。

 

职场即工场

 

马泰欧在生产线上得心应手,学得又快又好,更难得的是,他一点也不藏私,凡他所会的技术,一律大方地教给其他工人,主要是担心无意间触犯严格的假释条例,随时又给关回监狱后手艺失传。为了报答老闆陈信言知遇之恩,马泰欧立定目标,要把所有的工人都训练好,就算自己不在,生产线也能照常运作。

 

受新冠病毒影响,公司里一位非常有经验的老技师好几个月不敢上工,若不是马泰欧接手,没人能取代他的位置,订单势必无法準时出货,大大影响生意。

 

现在,不仅没人怕马泰欧,他还是全公司最受欢迎的员工。他笑口常开,勤劳认真,最常穿的衣服印著大红十字架,上头说:「现在活著的不再是我。」

 

两年多以来,马泰欧为公司尽心竭力,解决不少难题,陈信言打从心底认为,他真是上帝派来的天使。

 

陈信言过往参与许多外展事工,在中国及东亚宣教,教授创业、职场宣教等课程。近几年来,深感上帝给的负担是身边的人,便在工作範围内检视,自己在上帝面前是否完全?是否服事好、照顾好上帝所託付的工人?

 

陈信言深入认识工人,与他们建立关系,发现单单帮助他们解决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宛如只给他们鱼吃,最终,还是得教他们怎样钓鱼。除非耶稣在他们的生命中,类似问题只会不断重演。于是他奉献车马费,请了熟识的牧师,每週到公司与员工一起读经祷告。牧师和团队成员与员工族裔相同,可以家乡母语对话,聚会时间订在早晚班交接时,员工若愿意晚走或早到一点,就可以参与聚会。

 

马泰欧自从出狱,曾拜访的教会中已经有五所在得知他的背景后,规劝他离开,这个小小的团契就是他惟一的教会。员工团契还有一位受益者,在真理光照下,去了戒毒中心,不仅承认自己的毒瘾,也愿意戒断。

 

小公司,大使命

 

陈信言长老起先并非刻意规划以大使命为公司的目标,只是单纯看到上帝的爱,愿意用自己的资源及地位来爱这些工人。以爱为目标,恰巧藉公司成就了大使命;而员工感受到老闆真诚的关怀,向心力更强,也更加忠心。当然,并不是因著有这样的服事就一定结局圆满,也有员工吸毒、徇私、与属下发生婚外情,至终自动离职或被解雇。

 

华人聪明勤奋,在世界各个角落经营中小企业,不同企业服务的对象不同、阶段不同、感动不同,呼召与负担也不一样。不过,无论公司大小,都是能彰显上帝大能及大爱的器皿,在忠心小事之际, 也为上帝成就了大事。

 

对于还不知从何著手的业主,陈信言鼓励先将事业完完全全献上,为上帝的「凤梨园」,常常为员工祷告。因为企业经营需要太多天时地利人和,只有上帝能够掌管。对于已经同在这条路上的业主,陈长老分享列王纪所载,上帝「在以色列人中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基督徒企业家在这条道路上并不孤单,愿以此相励共勉。

 


 

延伸阅读与相关资源

 

Marketplace Chaplains (https://mchapusa.com/),如同军中的军牧、医院的院牧, Marketplace Chaplains 的职场牧者关怀员工及眷属,提供多种语言服务,价位合理,美国中小企业业主可参考。

 

国际真爱家庭协会(http://www.familykeeperss.org/)真爱的家庭职场事工装备教会信徒在今日家庭与职场的挑战中,活出美好的见證。

 

〈神是最大的老闆〉,《神国》杂志37期人才单元(http://www.shen-guo.org/god-is-boss.html)。

 

〈忠心良善,僕人心态〉,《真爱》杂志71期(http://www.familykeepers.org/magazine/Archive/FK071/p04.htm)。

 

 

陈信言博士出生台湾高雄,美国爱俄华州工业技术博士,现居南加州,经营进出口及塑胶工业等企业。热心服事并曾任教会长老,负责主日学教育事工多年,为美国真爱家庭协会职场与家庭事工负责人。

 

 

潘晓玫,来自台湾,会计师,现任职于南加州电力业的法律法规部门,也担任学区法律政策委员会委员。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