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主差遣,大放異彩

「西羅亞餐福」團契

 

口述/鄭勤利

整理、攝影/張韶琪

 

▲逾百人受洗者中,一半與鄭勤利長老(最前)合影。

 

2010年,本刊21期報導「西羅亞餐福」。這個位於紐約布魯克林的團契擴展驚人,近年來每次逾百人受洗時,各教會齊集海濱協助,蔚為奇觀。舊約裡的西羅亞池水流動,灌溉谷中的花園,如今「西羅亞餐福」滋潤許多站在爐頭灶前的焦灼生命。她更懷持「西羅亞」的原意—受差遣,主動尋找失喪的餐飲工人。

 

▲聖誕夜聚會鄭勤利長老講道,主題是「西羅亞緩流的水」(以賽亞書7:1-14;8︰5-8)。

 

2012年聖誕夜,記者有幸與「西羅亞餐福」一起見證逾百人受洗的盛典,享用流水席般川流不息的聖誕愛宴。


踏進教會,見到成員年輕又可愛、近四百人的餐福團契,清楚感受到神對他們的疼惜。在繁忙的聖誕夜,很榮幸訪問到負責團契的鄭勤利長老(Peter Zheng)。

 

KRC:請問當初成立西羅亞餐福的經過。


鄭:我們最初是從紐澤西「HIC傳福中心」開始成立。2006年看到教會周圍十五分鐘車程內,就有超過上百家中餐館,神感動我們花了將近兩個月一家一家去探訪。直到9月一個主日,配合餐館朋友下班時間,舉辦夜半聚會。我們以打籃球、乒乓球、教英文開始,同時查經、唱詩歌,與他們一點一點建立起關係。


之後又有「福音車」事工。因為他們休息時都往紐約跑,我有感動買了一部18人座的小巴士,到餐館接送他們到紐約,費用自由奉獻,在車上播放福音電影及詩歌,教會有節慶時也邀請他們聚餐。一年下來發現,有大批年輕餐飲工人聚居在布魯克林,很清楚看出神當初感動我們開福音車,不是只簡單接送,而是打開我們的眼睛,看到紐約的禾場,因而從2007年底,我們就一直禱告,盼望在這裡開拓一個聚點。


我們找「紐約布碌崙華人浸信會」的許統禮主任牧師商借場地,好舉行星期一的聚會。許牧師滿有恩典地說:「這是神的家,只要神要用,我們就開門。」這句話給我很深的印象,從此深深影響著我。感謝主!從2008年1月7日第一次聚會四十人至今,每個禮拜超過四百人,年齡層從十八歲到三十歲左右,大都是單身。

 

KRC:在這聖誕節前夕舉辦受洗典禮,和耶穌同慶新生,是件非常有意義的事,請問有多少人受洗?如何準備慕道友受洗?


鄭:我們一年有三次洗禮︰復活節與聖誕節在教會,8月份在Coney Island的大西洋海濱舉行。今年聖誕節有一百零八位受洗,從2008年成立至今,大約有超過一千人受洗。


受洗前比較容易教導和設立規範。我們規定慕道友必須上八堂受洗課,上完課後,再到樓上參加八次團契。團契十到十二人,由兩到三位組長帶領,討論上課中有什麼問題?有沒有無法理解的地方?


團契的組長多數從上過生命造就課的弟兄姊妹培養出來。以前由紐澤西的主恩堂、若歌教會、傳福中心還有各個不同教會的弟兄姊妹用電話一對一陪讀,帶領出來的這批人就成為我們的同工,也就是團契組長。現在有四十到五十人,輪流帶領十組團契。

 

KRC:目前有弟兄姊妹在讀神學院嗎?有外展的異象嗎?


鄭:「西羅亞餐福」目前有四位(包括我自己)在紐澤西國際迦南聖經學院就讀。感謝學院的支持,過去、現在有不少神學生來「西羅亞」一起服事。


不久前陳摩西牧師的師母告訴我,在華盛頓特區及附近的馬里蘭州、維吉尼亞州有很多中餐館,沒有牧養餐飲朋友的教會。我禱告,若神開路,為我們預備,就派同工去開拓聚會點。

 

KRC:平日如何牧養與關懷會友們?


鄭:禮拜二至禮拜六晚上大約有二十個空中團契,弟兄姊妹用電話分享與代禱。其實最急需關懷的是一些住在布魯克林,帶著小孩或懷孕的姊妹,我們有一個關懷姊妹的團契,在禮拜日下午兩點後服事探訪,需要恆切的禱告。

 

▲「西羅亞」培養會友王麗芳、高華月、張維燕(由左至右)入「國際迦南聖經學院」就讀,造就餐福精兵。

 

▲受洗者眾多,許統禮牧師(左)協助施洗。

 

KRC︰請分享您牧會的心路歷程。


鄭:有些弟兄姊妹來教會的目的不純正,拿到了會友證明信就離開,卻沒有得著主的生命,令人傷心。也有弟兄姊妹不管是得到,還是沒得到身分,特別是團契組長,仍委身在團隊裡服事,最激勵我們的就是這些同工,看到他們真的有神的新生命,我們就歡喜快樂!


最近有一位很認真追求的姊妹又回到世界裡,慢慢遠離神,以前有燃燒的熱情為主作見證,現在對神冷淡,實在讓人傷心。然而也有快樂的事,就像今天帶領敬拜的姊妹,神的恩典雖然還未臨到她,她的心卻是那麼渴慕,那麼敬畏神。


有許多弟兄姊妹為了生活或還債,到外州去賺錢,找不到適合的教會就停止聚會,讓人很難過。因此西羅亞餐福有個很大的負擔,就是到不同的城市建立其他餐福,讓失散的羊群重新回到教會。


我們盼望到各個城市中心,與當地教會配搭,設立聚會點,那是最美的!雖然教會之間或許有門牆之限,然而,我相信也會有許多教會的牧者同樣地說:「這是神的家,只要神要用,我們就打開門。」並等著我們去叩門。


2013年西羅亞的重心和在最大的預算是培養同工去拓展宣教,從去年開始,每年四次邀請「亞杜蘭聖經營」的張乃遷牧師來幫忙培訓工作。沒有根基穩固的同工,我們如何走得出去?

 

盼望各教會和我們抱持同樣的異象和心志─ 一起走出教會的門牆,關心漂流異國他鄉的邊緣人,讓他們領受豐盛的恩典,重獲嶄新光彩的生命。(西羅亞餐福聚會地點:5123 7th Ave.& 52St. 3F,時間:星期一下午3點。若您有感動要奉獻,支票抬頭請寫:SRM 美國奉獻可抵稅。)

 

 

記者小檔案

張韶琪,喜愛拉丁舞蹈、遊山玩水,來美十三年,現居住在賓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