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期神国家人 Kingdom Families

满足的喜乐,永远的福乐!

怀念神国文字营同学─王正行弟兄

 

文╱简海兰

 

 

2020年1月6日,从正行兄小妹正圆处得知,他在凌晨4:30因中风被紧急送往医院加护病房。当时他右半身不能行动,也无法说话,但他的太太、女儿都能就近照顾,并传简讯请我们祷告小组迫切代祷。

 

经过两个多星期,吞嚥能力还未恢复,仍需安插胃管,但已找好离家不远的复健中心,出院后可直接转往那里开始复健。然而,由于新冠疫情的隔离措施,家人只能以视讯探访。

 

▲正行弟兄以幽默风趣的风格,教导教会孩子们学习圣经、中国画、演讲等。

 

经过积极复健之后,每日情况都有进步,教会弟兄姊妹也前往探望,并鼓励他说些简单的对话。到3月中旬,已开始能用助行器行走45英尺/90步,还能开始用原先活动不便的右手吃固体食物。直到10月,复健情况都非常乐观。

 

正在为此感到稍微宽心时,他却被诊断出末期肝癌,仅匆匆数星期,就离世归回天家了!

 

▲正行兄是对文字充满热情的「冰人」。图为全家早年在他经营的31冰淇淋店合影。

 

文字营风趣的邂逅

 

正行兄是「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早期文字营的同学。第一次与正行兄结识,他唸了首诗与大家分享:

 

卧春〉
暗梅幽闻花,卧枝伤恨底,
遥闻卧似水,易透达春绿。
岸似绿,岸似透绿,岸似透黛绿。

 

语文老师用乡音朗读后,有位学生听写如下:

 

〈我蠢〉
俺没有文化,我智商很低,
要问我是谁,一头大蠢驴。
俺是驴,俺是头驴,
俺是头呆驴。

 

唸完,大家都笑得前仰后合⋯⋯!他的风趣,让那年参加文字营的同学们都印象深刻。

 

斯人脚踪

 

正行兄,祖籍湖南,1940年2月生于广西。九岁时随父母到台湾旅遊,因国共内战不克返回家乡,只好留在台湾读书,一直到大学毕业。

 

1967年他赴美在研究所继续学业,同年在明尼阿波利斯受洗为基督徒,从此无论到何处都积极参与教会敬拜及各种活动。他以幽默风趣的风格,热情教导教会孩子们学习圣经、中国画、演讲等。1970年在南达科达取得硕士学位,与太太荣芬在明尼阿波利斯结婚。婚后到犹他州盐湖城继续研读。

 

1971年他转学到纽约哥伦比亚大学,73年取得学位。由于大环境的变化,暂时没有找到适当的工作,就和纽约的朋友学习做生意。后来又遇到一位学艺术的弟兄,设计了许多中国式卡片却不知该如何推销,囤积在家中仓库里,正行兄就在曼哈顿所有贩售卡片的商店里为他推销。自此,他成为一位优良推销商。有了这个经验后,他进入保险行业作了经纪人。

 

1974年某一天,他在纽约百老汇漫步时,巧遇当年在犹他州熟识的张姓好友。这一次的相逢改变了他们后半生的路。张弟兄在纽约史丹顿岛经营一间Baskin-Robbins冰品店(31冰淇淋),邀请他们去参观。

 

多年后他们从纽约州搬到纽泽西州,在家附近的购物中心閒逛时,发现了一间31冰淇淋的店面待售,于是开始了他们的31冰淇淋店的生涯。孩子们靠它养大、成长,如今都已学业有成并担任佳职。感谢神的恩典!

 

对文字充满热情的「冰人」

 

正行兄虽然主修理工科系,然而,他一向对文字有独特的爱好,被上帝牵引来到KRC文字营,结识了我们这一群文字人,从此亦成为文字精兵的一员。他以「冰人」为笔名,文章散见各报章杂志,所发表过许多怀念父母亲情的文章,感人至深!

 

记得他写过一篇文章,述说父亲搭几趟火车,辗转从家中端了一锅热腾腾的鸡汤,送到学校给他补身体。到达目的地时,满满一锅鸡汤只剩下不满半锅了。当时,他望著父亲离去的背影,心中感触万端!阅读那篇文章的我,像读到朱自清的〈背影〉般,深深被那一份父爱所触动。他书写母亲的头髮一文,细腻的笔触娓娓道出那份和母亲之间的温情至爱,也让我在阅读之时,想起名作家琦君描述母亲头髮的那篇〈髻〉!

 

我们有幸与他携手同行一段文字路,他的幽默风趣、勤恳正直、热爱写作等,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夫人荣芬擅长作画,正行兄喜爱书法。图为夫人的画作,正行兄题字的作品。

 

喜爱健身、真诚体贴的书法家

 

还记得,有一期《文字营特刊》编辑徵稿之际,他一篇接一篇,用传真机不断传送给当期特刊主编,简直叫人应接不暇!此外,他的即兴诗作与正宗书法,都在同学间掀起传颂佳作和索求墨宝的热潮。

 

我因为从宾州搬到维州,有幸得到他亲手书写的墨宝,裱装好之后寄赠给我,作为乔迁之喜的礼物,他的真情至性,让我永铭于心!他的夫人也擅长国画,夫妻俩閒暇时,丹青笔墨,诗词歌赋,简直是天作之合!相信,将来天家再聚,夫妻又能彼此吟诗作画,成就更多的佳作。

 

提起当年在神国文字营的聚会与学习时光,正行兄除了与我们竞相写稿,还教我们健身,把健身操的步骤,一点一滴地写画下来,再不厌其烦地指导我们实际去做⋯⋯。

 

相信很多老友都记得在俐理老师家举办的同学会,正行兄回家时穿错了一只鞋,造成好几位穿相同款式,却呎码不同的男生需要互相交换鞋子,再长途往返换鞋,被折腾好一阵子的趣事!

 

记得有次在营会宿舍里,他怕晚上睡觉时的鼾声会扰人清梦,默默搬至楼下沙发就寝。第二天,当同学们得知此事时,都因他这样的行为感动万分。想起胖墩墩的正行兄,他就是一位真诚又实在的老友!非常体贴别人,宁可自己忍受不便。

 

▲正行兄最喜爱的诗篇23篇书法作品。

 

认识神是一生中最美的祝福

 

受洗成为基督徒后,正行兄即立下心志将福音传给家族里的每一位家人,如今每位家人都得救信主,的确是神赐给他最大的恩典!在世享寿81岁的他常说,这一生最美好的祝福就是认识主耶稣,因著主耶稣带领他们这个美满幸福的家庭,足迹得以遍布美国许多州、以色列、中国大陆等地,一生都蒙受主的赐福!

 

他最喜欢《诗篇》23篇:「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祂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祂使我的灵魂甦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祢与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敌人面前,祢为我摆设筵席;祢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

 

追思礼拜上,牧师说:「人生好比是一日出遊,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各经历不同的人生风景。然而,在世上我们是客旅,是寄居的,这世界不是我们的家,我们最终是要进入神的家。」

 

俄州教会的刘治安弟兄写了一首悼念诗:「行经世间多姿采,正人君子友难求,王孙贵胄不足羡,念及天家得安息」,这也正是我们这群文字人对这位永铭于心的好友,最深的怀念之谊!

 

 

简海兰,热爱文字工作,作品散见多处报章杂志,现为本刊特约撰述。每月且在台湾《中信月刊》分享信徒生命故事,见證耶稣基督的爱,藉以激励人心。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