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期神国邻舍-外展 Kingdom Neighbors

省思疫情下的宣教

 

文/施丽辉

 

 

疫情衝击宣教

 

「喂,喂,你听得到吗?你们那边情况如何?」阿玲挨近电脑萤幕,用略已生疏的泰文大声地问。她原定于述职后马上回泰国工场,却因封关而一直滞留家乡,转眼半年过去,仍不知归期何时?心里焦急万分,惦念著工场的小羊,也为自己在这场世纪大流行疫症中,未能在工场与当地人共度时艰而耿耿于怀。

 

然而即使身在工场,宣教士家明夫妇在禁足令下也没法一如既往外出探访,贴身牧养及接触所服事的学生,所有聚会都改在网上进行,就连邀请学生来家中吃饭也要暂停。学生参与网上聚会爱理不理,疫情下的人际关系变得疏离,彷彿可有可无。家明不禁自问:我在这里做什么?

 

2020新冠疫情给全球带来翻天覆地的影响,生活、工作及与人的距离,还有互动的模式被迫改变。别以为宣教士有跨文化的生活和工作经验,适应能力理应比较好,其实他们也是普通人,身在异乡为异客,面对不同的文化和语言,生活已很不容易。加上疫情,面对的挑战及衝击就更大。始终不是自己最熟悉的环境,若没有足够的支持系统,很多潜藏的压力和内心的情绪,如孤单无助、恐惧不安,在疫情下便会如咆哮的狮子,遍地遊行,吞噬内心的平安和喜乐,叫人招架不住。

 

世纪疫症考验著基督徒生命的根基,挑战著调适和应变能力,衝击著固有的思维及宣教事奉模式。面对许多急速的变化及不确定性,如何走当下的宣教路,并且游刃有馀地回应摆在前头的挑战?

 

再思呼召真谛

 

疫情下,事奉面对改变,什至被迫停止,因而感到不安和焦虑。此时需要问:我发生了什么事?忙碌的事奉,让人感到充实而满足,服事会不会在不知不觉中代替了与主的关系?

 

不错,主耶稣呼召宣教士进到工场,但别忘了主的呼召是要跟随祂。「你来跟从我吧!」(参考约翰福音21:21-22),就是与祂连结,建立一种亲密而坚固的关系,以至生命在主里面得以转化更像祂。这种关系不在于身分(是否为宣教士)、能力(有多少属灵恩赐),以及成就(带了多少人信主),而在于是否与祂紧紧相连,明白祂的心。

 

回应主的呼召不在于「去」和「做」,而在于不断捨己与顺服;不要随从自己的意思,而是顺从父神的意思。若非与主连结,常在主里,又如何辨识祂的心意,并按祂的心意行?结果可能堕入忙碌事奉的网罗,或没做工时便感到不安和失落。「我们总把大使命看作是神派给我们的任务,但其实祂首先是要我们与神结盟。」[1]别让呼召和大使命代替与主的关系,更别以事奉和忙碌代替对主的捨己。

 

曾听到不少宣教士分享:疫情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安静及祷告。疫情过后如何?是否恢复从前的忙碌而减少安静及祷告的时间?究竟事奉最重要的是什么?

 

操练疫境自强

 

素常操练常在主里,生命便可稳固,能从种种的不安和焦虑中得释放;在疫境中能面对困难、无常与失败,不易被击倒。或是做工,或是等候,皆安然面对,处之泰然,因知道上帝在掌管。资深宣教士关顾者 Kelly and Michele O’Donnell在其Member Care Updates刊出了 Eric and Laura Adams 的研究 [2],指出宣教团队培养抗逆力的九个重要素质,前三个如下:

 

1. 培养自省能力:认识自己的强弱处,懂得积极地自我关顾,保持灵性、情绪、人际关系,及精神与身体健康;
2. 觉察上帝同在:不断觉察上帝的同在,并且发现主的应许─「我常与你同在」─是如此真确;
3. 身分扎根于神:而非地位、财富、声望、别人的评价、沉溺的嗜好,或其他偶像。

 

疫情中,宣教士需要常检视身、心、社、灵的状态,不被外在环境的纷乱和过多的资讯吞没。这是一个学习和更深认识自己,并经历和发现上帝真实的好机会。

 

▲跟随主就是与祂连结,建立亲密而坚固的关系,如同枝子连于葡萄树。

 

打破固步自封

 

封关、禁足带来地理及国界的限制,很多国家暂停签发签證,宣教工作及访宣体验都要暂停。另一方面,却看到另类开放:地域限制看似严峻,但网路世界四通八达;人们需要保持社交距离,但心灵渴求与人连结;事工停摆,需要却增多。或许要突破的不是地理的限制,而是视角的广度和深度,能看见疫情下人们不同层面的需要和新的机会。

 

人的看见决定方向和行动;疫情中你我看见什么?「祂看见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困苦流离,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马太福音9:36)是的,疫情下许多人活在恐惧不安中。以笔者身处的香港为例,过去半年因受社会事件及疫情影响,有七成市民出现抑鬱症状[3]。据国际劳工组织预测:因为疫情,全球失业率大幅攀升,近一半(16亿)劳动力面临失去生计的风险。[4] 今天,宣教不一定要到遥远的他方,若能看见身边「困苦流离」之人,像主一样动了慈心,觉察上帝引导如何回应,这就是在宣教的行列了。

 

突破框囿,人人宣教─因大使命并非是对宣教士独有的呼召,而是给每位基督徒的託付。本质是与主连结而生命流露出基督的馨香,故哪里有基督徒,那里就有宣教。如此宣教不再局限于地域工场,而是散落在每个角落,遍地开花,溢满基督的香气。又如水流动,连于活水,或聚或散,或进或退,能以不同形式及状态呈现。如保罗即使被囚于牢,从耶路撒冷锁绑到罗马,仍继续放胆传讲神国的道,将主耶稣基督的事教导人,并没有人禁止;无论怎样,基督究竟被传开了。

 

突破常规,处处宣教─疫情下宣教的模式在转变中,福音上线且登堂入室,培训及牧养透过网路而不受地域和时间的限制。新媒体成了宣教新动力。网路宣教确有其独特性,需要线上线下互相配合,如何使用及培育网路宣教有心人,值得更广泛及深入探讨。

 

另一方面,疫情带来对全球经济的衝击,进入大萧条[5],教会整体奉献减少,宣教的经费也变得紧绌,日后能否继续大量支持专职宣教士?专职宣教士只是其中一种模式,还有其他如营商宣教、带职宣教、医疗宣教、网路宣教、文字宣教、信徒宣教等等。模式是一个载体,承载著有形无形、有声无声的宣教生命,于所在所到之处开花结果。人人宣教、处处宣教,端看能否突破固有的宣教观念和模式,与主内肢体同行更多元的宣教路。

 

▲若能看见周遭「困苦流离」之人,以慈心回应,便是在宣教行列了。

 

再思关顾同行

 

疫情瞬息万变,笔者在这段时间与宣教士同行,也有很多的体会。

 

疫情初期,其中一个工场已有大量感染人数,但缺乏防疫物资,当地的医疗系统无法应付,结果死亡人数太多,屍体赶不及处理而放置街头,情况令人难过和忧心。心里万分焦急下,担心宣教士会受感染,遂与他商讨是否撤离,盼他能乘坐最后一班包机离开,但最后宣教士选择继续留在工场。在沟通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在焦虑笼罩下,便失去了心灵的馀裕和聆听的耳朵,也反思:关顾岂是把我认为最好的放在对方身上?十多年与宣教士同行,想不到竟犯了这个错误!

 

从前,常因事工与距离阻隔,担心宣教士太忙碌,不敢「打扰」。疫情下,这个距离和担心打破了。透过网路与不同工场的宣教士一起祷告,天南地北,在祷告中彼此连结。差会也初次尝试在网上举行宣教士退修会,在此艰巨时刻凝聚分散各地的宣教士,一同察看上帝的恩典,一同经历疫情里的喜怒哀乐,一同体验肢体扶持帮补的协同力量。团契的凝聚力叫人不孤单,透过真诚的分享,彼此接纳,成为生命共同体。

 

疫情下,默观在万事万物中的上帝,也看清自己种种的心理面貌。在经历与体验之间,在行动与省思之间,至终领悟到─宣教是一个不断跨越的过程,跨越的岂止是地理、种族、文化、语言等等,更是自身的胸襟、观念、心理的关口和界线。

 


 

[1] 曾金发。督导方针。新加坡福音证主协会。2017年。

[2] http://membercareassociates.org/wp-content/uploads/2018/05/Attrition-Resilience-Interview-Summary-with-Weighting-1.pdf

[3] 香港大学医学院于2020年8月6日发表研究,指出社会事件及疫情致七成市民抑郁,四成现创伤后压力症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76187

[4] https://www.ilo.org/beijing/information-resources/public-information/WCMS_743234/lang--zh/index.htm
[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称,新冠肺炎情将引发19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https://www.imf.org/zh/Publications/WEO/Issues/2020/04/14/weo-april-2020

 

 

林施丽辉,资深差传同工、婚姻及家庭治疗师,参与宣教士关顾及辅导。现职中信国际差会协调主任。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