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的权柄与衝突的调和

 

文/苏文隆

 

 

牧者与长执之间相处的关系,既微妙又複杂,是技巧也是艺术。衝突是人的本性,教会或福音机构里发生衝突,是很常见的事。

 

笔者认为,若懂得如何调和衝突,会让牧者及教会领袖成长,也使他们的属灵领导成熟,建立教牧权柄。反之,对衝突采取定罪或回避的态度,会让教会受损,产生不合一,使教会因内鬥而空转,是撒但送给教会的礼物─牠不怕你天天聚会,只怕你同心合意兴旺福音。

 

近来有关「权柄与衝突」的书籍越来越多,在延伸阅读的书单中已选列数本。但是牧者与长执或同工的衝突仍时有所闻,导致牧者受伤,信徒静默出走,或产生教会分裂。到底,牧者与长执之间相处的关键在哪里?笔者提出两点与各位思考。

 

教牧的权柄

 

一、权柄的来源


在看不见的属灵层面,权柄是从神而来。

 

保罗将他的权柄来源定义为「主所赐的」(参考哥林多后书10:8,歌罗西书1:25)。他的权柄来自他的身分,「作基督的使徒」(参考帖撒罗尼迦前书2:6),使他有权柄在需要的时候应用影响力(参考帖撒罗尼迦前书2:7)。

 

在看得见的实际层面,权柄是从信徒而来。

 

宗派性教会来自区会、总会,地方性教会则由会员大会赋予职权。弔诡的是,牧者与会众对权柄的看法不同。牧者若只看重属灵层面,便自认可以左右教会;会众若只看重实际层面,则自认高于牧者。

 

所以牧者不但要向神负责,也要向会众负责;会众不但要顺服神,也要乐意与带领他们的牧者合作。

 

二、权柄的运用

 

牧者方面,当知道其权柄来自神的呼召,若牧者教导及传讲神的话语不力,也会失去神所赐的权柄。他不能靠个人能力或谋略来建立权柄,也不可专注于自己获得多少权柄,应该专注于本身服事的责任。牧养得好,权柄就随之而来;牧养得差,权柄就逐一丧失。

 

信徒领袖方面,是由信徒所推选,经由长执会、理事会,或同工会来运用权柄,不是本身拥有权柄,而是按照教会法规及章程,与牧者配搭。为防备滥用权柄,有任期与轮选制度、传道人和长执评估办法、设立人事委员会或纪律小组,其目的无非是建立合一的团队。

 

所以牧者与信徒领袖不是互相制衡,而是互相尊重,衝突自然减少。从笔者牧养教会廿多年的经验感受,牧者得到信徒领袖属灵的信任,事情就容易解决。当长执们为某件方案或策略有不同意见时,他们总会问:「牧师,你的看法怎样?」当我提出时,他们常会说:「那就这么做吧!」

 

为什么牧者不立刻提出看法,以免双方意见不合而花时间讨论呢?答案很简单:我想多了解双方的看法,另一方面有时间祷告,求神给我智慧判断。

 

有些教会请我帮他们修改章程,避免衝突重複发生。我都会先与长执们交谈,了解癥结所在,也个别与牧师交谈,知道他的看法。然后提出折中方案,双方一起讨论,常以皆大欢喜收场。

 

衝突的调和


教会事工包括的範围广泛又複杂,因此需要有效的教会管理,其中一项,正是调和教会的衝突。

 

有效率的教会管理与领导有关。上述的教牧权柄如果运用得当,则衝突会减少到最低程度,什至恢复正面的和谐及发展。

 

当不同意见引发公开衝突时,以下五个步骤可用来调和教会的衝突:

 

步骤一、抱持健全心态

 

无论牧者或教会领袖,应该认真面对衝突,知道神把「使人和睦」的职分託付我们。圣法兰西斯的诗《使我成为和平之子》,不只会唱会读,也应是我们努力实践的方向。在教会内部发生衝突的情形下,相信对方具有诚意是很重要的,在完成教会大使命的前提下,确信衝突可以疏导。牧者平时藉著信息或长执训练,提供这方面的教导,就可以使教会在面临衝突时,大家先以敬畏神的健全心态来互动。

 

步骤二、澄清衝突所在

 

衝突可以发生在事件、认知、做法、方式等差异上。因此不要含糊了事,要鼓励当事人陈述自己所持的观点。这样才能够釐清衝突,将问题限制在一个範围内,也能够提出一个建议性的解决方案。

 

然而许多时候,衝突根本的原因是出在属灵生命上─不肯捨己,以自我为中心。如果认定彼此相爱是最大诫命,互相顺服为最大前提,灵里抱定和平的原则,就能「竭力保持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参考以弗所书4:3)。

 

步骤三、促进有效沟通

 

有效的沟通包括倾听的技巧、说话的艺术、恰当的回应,以及同心的祷告。笔者过去担任主任牧师期间,开会从敬拜讚美开始,然后分组为对方祷告,一段读书分享的时间,再开始讨论议题。虽然前面用三十分钟,但后面节省很多时间,常在两小时之内就能有效率地结束长执会。

 

步骤四、鼓励彼此饶恕

 

「看见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参考马太福音7:3),这是牧者及长执常犯的毛病。请求饶恕常不因为衝突本身,而是为了那些在坚持己意时所表现出来的猜测、激动、攻击和自我防卫等。


靠自己容易血气衝动,老我要常对付,要倚靠圣灵的大能大力,记得「你们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的过犯。」(马太福音6:14)

 

步骤 五、委身教会整体目标

 

如果能确认教会的整体目标,对立的双方就能注意到,对手也与他们同样对教会及其健全的发展委身。这些彼此有意见的人,能够因持守一致同意的大原则而聚在一起共同努力。双方是为神做事,不是为自己。我们对神对人都要有信心,就可以望穿不愉快的现况,看见光明的未来。

 

 

以上五个步骤可以视教会背景、衝突性质与状况,灵活运用。也并非只有衝突产生时才按步实施,而是将这些观念与技巧,持续在教会中应用,必能使衝突减少,使和谐增加。

 

牧者要处理教会内部衝突,必须带著属灵的权柄,就是使教会领袖及信徒信服的影响力。人若不先服在神的权柄下,就不会有属灵的权柄。在教会中高举人,容易产生分门别类,迁就人而容让罪来侵蚀。这都是以人为主的结果,结局是造成教会的混乱与衝突,如当日的哥林多教会一般(参考哥林多前书3至6章)。

 

神的儿女只有站在身体的地位上,让基督作头,教会才能显出肢体合一的见證来。爱与合一是教牧权柄及衝突调和的最高指导原则。

 

延伸阅读
‧《教会衝突的处理与重建》,游宏湘、邱清萍著,美国,中信,2002。
‧《衝突临爆点》(Leading Your Church Through Conflict and Reconciliation),马歇尔雪来(Marshall Shelley)编著,台北,橄榄文化,2003。
‧《教会行政管理学》,苏文隆著,台北,华神,2005修订版。
‧《领导话领导》(Leaders on Leadership),巴乔治(George Barna)编著,香港,天道,2008。

 

 

作者小档案
苏文隆牧师,曾任圣迦谷罗省基督教会,及和平台福教会主任牧师,普世丰盛神学院院长,现任正道福音神学院实践神学教授。著有《教会建造的艺术》、《精彩的基督化家庭》、《牧养事奉的艺术》等书。经常应邀在欧美各地主领聚会及讲座。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