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許與同行

——執編接任感言

 

文、供圖/李文屏

 

▲李文屏在舊金山海灣。在她心中,自然是神自己設立的最美的教堂,沉浸其中,也是敬拜。

 

如果人在途中,一切較大的決定都會與目的地有關。

 

靈旅「途中」


今年年中,本刊總編蘇文安牧師邀請我考慮接手《神國》執行編輯一職時,我就正在這樣的靈旅「途中」。我信主近二十年,一路跌跌撞撞地成長,感覺生命的青澀感才稍稍褪去,人生的輕重感倒已大大顛覆,主的應許中,那「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切切貼近我們充滿喜怒哀樂的生活,帶出的希望與活力深植我心。所以如何懂得祂的豐盛、體驗祂的豐盛、進入祂的豐盛、內化祂的豐盛、活出祂的豐盛,成為我最深最熱切的渴望。我覺得人生的意義和目的不在這之外。


然而我曾有的一些靈旅計畫因種種原因已經中斷,比如為更懂祂的豐盛而進行的系統的神學學習就無法再繼,好像神更願藉助環境要我主修「生命學分」,對「有關祂」的學問則需採取自修法。對此我無怨接納。


主說聖經是為祂做見證的,但生命卻必須去到祂跟前才能有(參考約翰福音5:39-40)。如能刪繁就簡直奔主題—祂自己—實在是上好的福分,我願在日復一日的生活裡踏踏實實做條小小葡萄枝,學習與祂這真葡萄樹直接「血脈」相連,好讓祂的生命成份,也能流淌在我的「血管」裡。所以勞倫斯弟兄所實踐的「與神隨時隨地的禱告連接」,也是我努力的方向和實踐的方式—就在普通的日常生活中進行內在的朝聖之旅。所以我是人在「途中」。


「途中」之味也彌漫在我線性的時間感裡。聖經早就說人是在世客旅,時鐘的嘀嗒聲也在隨時提醒:人生是場單程之行,有去,無回,無停,一不小心,神所數算給我們的日子,就會如水流去。所以我有緊迫感,想好好珍惜祂給我的美好而無價的禮物—每一個今天的光陰。


那麼人生既然是場旅行,旅伴自然重要,因旅伴如何會讓旅行體驗天淵相別。主是我的最佳良伴,祂會將所有途遇點石成金。有主就有祂的豐盛;有祂同行,我就行在豐盛和意義裡。


雖然如此,神造人的心意卻不僅要我們與祂同行,還要我們有人為伴,祂也會通過我們的同伴來陪伴我們,好一起有血有肉地同喜同悲、同勞同享、同扶同建。所以靈程途中,我們也需要這樣的同伴—行在同一條路上,有著同樣的目的地,且要願意彼此結伴。


現在《神國》團隊向我發出邀請,我也很喜歡這個團隊,莫非神要我們一起以事奉為中介,在服事和被服事中,一起上路,靈程共濟,一同經歷祂那豐盛的大應許?

 

「途」遇師友


我對KRC的認識與喜歡,始於它的創辦人高俐理姊妹。除了很明顯的才能之外,神還賜給俐理姊一雙伯樂之眼和一顆伯樂之心,若看到弟兄姊妹身上有神給的恩賜,她就很想讓這些恩賜發揮出來,為神的國添磚加瓦。她會花很多時間主動而定期地為你禱告、與你禱告,也給予許多誠懇而實際的建議、鼓勵、支持和幫助。


她就是這樣在兩年前把我「禱進」KRC團隊的—負責KRC新網站。在那之前,為讓我瞭解KRC,她自己出機票讓我參加KRC退修會,熱情周全地接待,示範了一個屬靈大姊的胸襟和情懷。我雖非千里馬,僅主內小羊一隻,卻也非常不願辜負這樣誠懇、樂於付出、異常注重禱告的領袖。


後因有其他文字事奉,我想提高業務水平,就受教於KRC文化實務營蘇文安老師的編輯課,收穫不少,在編輯的「內心功法」上尤得啟益(見《神國》35期「眼光與天地」一文)。


兩年下來,與其他同工也有機會接觸,我感到KRC既有活力,又很真實,以禱告托起事奉、以異象凝聚同工、以愛心聯絡全體;有勇氣碰觸前沿性議題,有眼光超越暫時性亂象;同工才華紛呈、個性多姿,或穩重溫柔、風趣幽默,或溫暖和善、率直坦然等,自成風景。若能因事奉而有如此團隊靈旅同行,為我師我友,我兄我姊,一起經歷和進入主祂自己的無限與豐富,實在是我的福氣!

 

 

峰迴路轉


但低頭一看所處情況,我卻不能痛快答覆一個「行」字。雖然從時間上看,因手中一個事奉的密度已減而騰挪出來,可兼顧《神國》雜誌之需;但神要我主修的生命學分尚未告一段落,一些非我莫屬的家庭責任也還需傾心肩負。


禱告考慮了約一週,無決。因不想耽誤《神國》找尋更合適的執編人選,故坦誠相告。我想神若要我接任此職,不管我面對的困惑和困難是什麼,祂一定拿開攔阻;如果不是,那麼我靠自己接受也不合適,與靈旅「目的」不符,對人對己對事工都無益處。那時,「八月底」是出現在我心裡的時限。


感謝KRC團隊的真誠、信任和耐心,不僅願意等我從神那裡得到確據,且每週切切為我禱告。可是眼看日期逼近,攔阻依然。我想:「好吧,主,祢既然掌管一切,那我就在一切裡安心好了。兩天後我就回覆,好讓更合適的人選來接任,不可誤了《神國》事工。」


沒想到,峰迴路轉,潮起潮落;明明是一面高牆,走過去卻是柳暗花明之徑。具體詳情因涉及寬泛而不在此贅述,總之禱告豁然有了結果,讓我滿心感謝那以恩典和真理來引導人的主。

 

於是這期就開始與KRC編輯團隊一起上路,讓我有機會更近距離地浸染在謙和、認真、幽默、合作、互愛和敬虔的團隊氣氛中,感恩有你們為我屬靈師友。主若允許,願通過以後的事工來一起經歷主,共享靈旅,共同成長,且行且相攜,且行且相勵。願我們一起越走越自由,越走越豐富。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