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期:《晨曦心影》

一份珍貴的禮物

 

文/趙紅

 

▲趙紅(中立者)的父母尊重每個孩子獨特的價值和長處。他們的讚美和真愛在趙紅姊妹間建立了互敬互愛的親密關係。

 

「小嘛小兒郎,揹著那書包上學堂,不怕太陽曬,也不怕那風雨狂,

只怕先生罵我懶哪,沒有學問無顏見爹娘。」

 

這首鼓勵孩子讀書的兒歌,其實是譜寫讀書至上的一首悲歌,孩子可以不怕風雨狂,甚至不怕「頭懸樑錐刺股」,卻生怕自己書讀不好,不被父母接納,這是件極可悲的事情。

 

會讀書才有出息?


中國自古崇尚讀書,「學而優則仕」是孔子的一句名言,「書中自有黃金屋」出自北宋皇帝的金口;讀書好壞歷來是中國社會衡量一個人價值的尺碼。


讀書本身是件好事,然而過分推崇讀書,以致到了頂禮膜拜的地步,則貽害無窮。趙志偉著的《讀書萬歲》一書中提到北宋狀元楊寘的母親,教育兒子(楊察、楊寘)讀書非常嚴格,兒子們稍不符合規矩,她便要動手打他們。大兒子楊察參加省試,考中第二名。當報告消息的人來到她家,她還在睡覺,聽了消息之後,非但不高興,而且發怒,轉過身面牆說:「這個孩子沒出息,讓別人壓住了,使我丟面子」。楊察回家後,母親很長時間不跟他講話。


我們常常把父母對兒女的愛,視為人間最純真無私的感情。不幸的是,讀書至上在父母與兒女之間設置了一堵無形的高牆。許多孩子常常要靠著「好分數」這個階梯才能越過高牆,來到父母那裡得到一點接納和關愛。


與楊察和許多讀書優秀的孩子相比,我自幼便缺乏這個社會所欣賞的高智商。記得上小學的第一天,我連一到十都數不全。上課時東張西望,無法專心聽講,學習成績在小學、初中及高中一直都很差勁。在老師眼中,我一直是一個不可救藥的笨小孩。第一次高考我落榜了,成績慘不忍睹:語文四十五分,歷史十二分,數學二十分。 然而我的父母卻把一份十分珍貴的禮物,慷慨地給了我這個讀書不爭氣的笨女兒。每逢想到它,我心頭倍感溫馨。無論我走到哪裡,它都與我同行。其價值隨著歲月有增無減,世上無人能偷走它,因它就珍藏在我心裡。這份珍貴的禮物是父母對我的真愛。當我打開這個禮物時,你猜,我在裡面看到了什麼?

 

真愛裡面有給予


童年時期的我喜歡讀故事書,或與同齡孩子玩遊戲。儘管我學習成績很糟糕,但父母並沒有逼迫我死讀書,反而給我極大的自由和時間讓我遊玩,讀我自己喜愛的故事書。父母的真愛讓我度過了一個輕鬆快樂的童年。

 

真愛裡面有接納


在世人眼中,我這個笨小孩是父母的恥辱,然而受過高等教育的父母卻從不把我當作他們的恥辱。父母不以讀書好壞來衡量我的價值。他們認為誠實、謙虛、愛人的品格比分數更重要。我這個有福的笨小孩不需要靠高分數來贏得他們的接納,他們的接納不帶任何附加條件。在父母的真愛裡,我無懼世人的鄙視和白眼,也讓我坦然對待自己的局限。

 

真愛裡面有欣賞


我的父母認為每個孩子都有其獨特的價值和長處。在讀書上兩個妹妹與我恰恰相反,她們資質很高,在學校裡一直是名列前茅。而我是一個熱心幫助家務的孩子,父母對我們各自的長處常常給予真誠的讚美。他們的讚美讓我和妹妹們看到自己的價值,並彼此欣賞別人的優點。父母的真愛在我們姊妹間建立了互敬互愛的親密關係。

 

真愛裡面有信任


父母常常放手讓我獨立做事,極少對我做事能力表示擔心。第一次高考落榜待在家中,一天看到樓下背著書包上學的孩子,我的心突然萌生了上學的願望。我對父母說出心願。


他們沒有因我過去糟糕的學習表現和在高考中的慘敗,而對我的大膽想法流露出懷疑或不信任,反而幫助我在學校申請重讀兩年高中的機會。真正的信任並不是相信你一定成功,而是不怕你失敗。父母的真愛讓我放膽嘗試新的挑戰,也給了我成功的機會。

 

真愛裡面有尊重


第二次高考復習時,正值盛夏,學校為參加高考的學生開辦補習班,班裡有六十多個學生,整天埋首在各類高考模擬題海中,連課間休息都放棄了。這種讀書方式令我感到事倍功半,我向父母表示想自己在家裡準備高考。我的老師與母親是同事,但父母沒有因人情關係勉強我參加補習班,完全尊重我的選擇。


第二次高考成績公佈,我被天津南開大學錄取,這消息令許多認識我的人目瞪口呆。誰能相信像我這樣出名的笨學生竟能考上大學,後來還獲得碩士學位。父母的真愛讓我這個笨小孩超越自身的局限,走進一片廣闊的天地。


在過去的歲月裡,我從父母那裡接受了無數的禮物,然而真愛是我得到的最為珍貴的無價之寶,它使我一生受益。

 

*行出真理,請看人生補羹第四盅《晨曦心影》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