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期神国知行-文化 Knowledge & Practice

 

【影像诠释】系列5

你不可不知的影像权力

 

文╱莫非

 

 

不能代表自己;他人再诠释
—卡克思(Karl Marx)

 

这句话本身就透露着某种权力结构的掌控,不是吗?本系列上一篇提到,影像之外的语言包括:展示的方式;文化、历史和社会脉络;观看者的诠释。若不掌握,对影像的诠释会有所偏差。

 

还有甚么能左右影像的再现与诠释?

 

在一个社会当中,是权力结构决定事物如何被解读或被述说,此处自然也隐含着影像如何再现。

 

谁的权力大?

 

我的课堂曾经讨论过一篇文章〈残障〉(On Being a Cripple),美国作者 Nancy Mairs 是一位患多发性硬化症的残障女士。

 

她在文中批判,为何在所有媒体中都找不到自己的代表?广告中用的都是完美无缺的模特儿在使用各类生活用品,好像残障人士就不用牙膏或肥皂似的。媒体中形像的再现为何只呈现主流人士,而完全看不到边缘或弱势者的再现?然而生命的真相是,健康的身体只是暂时的,总有一天无预警地,我们会加入残障人士的队伍,成为少数的一分子。

 

就因为媒体的影像是世界的再现,也是某一时代意识形态的再现,所以常会成为权力关系的助力。

 

自19世纪以来,影像一直都是社会论述发挥作用的重要因素。针对此,我们也可以问一个有趣的问题:看者和被者,力大?

 

或许我们通常会认为是观看者的权力比较大,因为我怎么看,由我来决定。但前提是你必须先了解,影像制作的原则和文化背景里面埋入了甚么意识形态?这就是视觉素养。

 

如果缺乏这方面的素养,基本上观看者就还在透过传递出来的影像学习视觉的语言,单方面被影像的画面冲击而无法反思。因此越多了解,越能帮助我们识透影像传递出来的权力关系。

 

法国哲学家傅柯(Michel Foucault)对此有个理论―「驯服的身体」。 1 就是大众出于对顺服的渴望,而服膺社会的意识形态。其中一个明显的影响是多媒体和广告影像中,投射近似完美的容貌、身材和姿态。平常我们在观看广告时,不会想太多,不自觉地我们的自我形象和审美观就受这些影像影响了。

 

而媒体中呈现的美丽和美学,多半着重在白人长相:白皙的皮肤、高鼻梁、大眼睛,和苗条的身材。这种「再现」其实并不代表其他族裔,却成为不少族裔的观看者追求的美丽标准。韩国的美容手术也朝这方面发展,可能不会有人要动手术把眼睛缝小一点,或把皮肤弄黑。许多人追逐的是西方媒体的审美标准。

 

差异、对立、优劣?

 

传统摄影,在不同程度上也再现了优势与征服,差异性或他者的象征。这和所谓异国色彩的绘画传统有关。很大的误区存在于差异性,男人/女人、男子气概/女性特质、文化/自然、白/黑等二元对立之中。

 

好像和自己对立的差异,可以帮助我们指认一些意义。

 

那甚么是二元对立呢?比方说男人/女人,就是男强女弱。白/黑就是白人优,黑人劣。这些都是过度简化的二元对立。而且在其中把权力、优越感和价值观都一起编织进去。

 

然而二元立是以化的方式看差异的复。二元对立中常被重复采用(也最具争议性)的是东方和西方之间的差异。原来是用 Occidental(西方的)和 Oriental(东方的)两个词汇代表。然后「东方主义」(Orientalism)是形容西方对东方,即对亚洲和中东地区文化、土地和人民发展出的迷恋。

 

无论是摄影、文学或电影,都将异国情调附加在东方和中东文化上,并解读这些文化是异地、他者、陌生化。而且西优东劣,东方臣属西方。

 

着名文化学者爱德华•萨伊德(Edward Said)强调「东方」并非一个特定的地方或文化,而是欧洲人的一个文化建构。东方主义是关于方在西欧经验中所具有的特殊地位。方不只是与欧洲毗的一片土地,也是欧洲最大、最富足以及最古老的殖民地,是它文明言的来源,文化争的手,也是最根深柢固、最萦绕不去的他者影像之一。」 2

 

萨伊德认为东方这个观念是为了确立欧洲和西方正常,东方不正常。东方主义在西方和东方之间创造了一种二元对立,并将负面和拜物狂想等特质归属东方,还有失序、不理性、不可预期,全是东方。

 

在电影流行文化里,阿拉伯男人常被刻划成恐怖分子,亚洲女人是性感尤物。穆斯林再现成为信仰狂热或极端主义者,或是将中东再现成神秘、不可知,和感官享受。这些都是西方人对东方人的刻板印象,又源自殖民时代。

 

以尚•莱昂•杰洛姆(Jean-Léon Gérôme)的画〈浴场〉(Le Bain, or The Bath, 1880-1885)为例。画中女子是展示给观看者看的,画家用转身躲开镜头的端庄白种女人,和为她沐浴并正面迎向观看者的黑人女仆,标示出明确的种族差异。观看者可以从这幅画中,对黑女仆一览无余,而那白种女人置身异国浴场,是消费者,挡开我们的凝视。

 

▲〈浴场〉(Le Bain, or The Bath, 1880-1885, by Jean-Léon Gérôme - The AMICA Library, Public Domain,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40112180)。

 

谁是观看者?

 

此外,广告也常复制经典画作中的艺术元素。2006年的一个Keri乳液广告,便是复制东方主义元素的例子。

 

这个画面摆明是复制法国艺术家安格尔(Jean-August-Dominique Ingres)的〈大宫女〉(La Grande Odalisque, 1814)。安格尔又取材自19世纪欧洲艺术圈相当流行的鄂图曼帝国,后宫的宫女、浴场引起许多的联想。

 

后宫女人的形象在法国画家和摄影师手中,被当成一种女性臣服的视觉和文学象征,成为东方主义传统的一部分。明信片、油画以及文学作品,全都发挥力量,把性欢愉和性征服的幻想,与北非、亚洲和中东地区连结。而这些地区又正好是欧洲帝国征服和贸易扩张的目标地。所以有其重要意义。

 

广告中,模特儿拉长的脊椎骨,背对镜头,又转头迎向摄影机的姿态,还有发型、背景、道具,全都参考〈大宫女〉。大宫女呈现的是古典的线条,皮肤平滑如丝,一无瑕疵,捕捉了人体的形状。Keri乳液用这样的布局,是把原画所代表的「永恒」完美身体典型接收过来。只要使用他们的产品,就可以保证皮肤达到同样的理想状态,并散发身为女人的永恒魅力。

 

这幅画结合了东方主义的传统、中东的主题,还有女体异国情调化。而广告用数位化的技术增添蒙太奇效果,把这异国情调化的倾向延续到我们这个时代。当这广告出现的时候,正是英美反恐战争之际。伊斯兰人民和文化被西方国家视作威胁。因此西方是否借凝视这异国情调化的女子,来否定对方的威胁呢?

 

安格尔的〈大宫女〉把宫女形象作为性感      象征,在当时欧洲帝国扩张和殖民征服的背景下有特殊意义。所设定的观看者显然是男性。但是Keri乳液广告则是把宫女放在西方现代背景中。历史参照把古典美的理想型神话带到现代,也有其影响力,设定的观看者则是女性。这就是一个女性形象的投射,影响现代女性怎么看自己。

 

这受到女性主义大大抨击,女性行动主义艺术团体「游击女孩」(Guerrilla Girls)用这改造后的影像指出,着名的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收藏的女性艺术家作品有多稀少。大型海报上写着:「现代艺术部门的艺术家不到5%是女人,但裸体人物中却高达85%是女性。」

 

海报指出女性能够进入艺术领域,通常不是以艺术家的身分,而是以艺术题材的身分,而且往往是没穿衣服的状态。为何女性艺术家被权力机构排除在外?海报以大猩猩面具取代女性脸部,提出质问:难道女性非得裸体才能进入大都会博物馆?而面具的作用,则在象征她们拒绝回看观赏者。

 

安格尔的〈大宫女〉(by Jean Auguste Dominique Ingres - The Yorck Project [2002]10.000 Meisterwerke der Malerei [DVD-ROM], distributed by DIRECTMEDIA Publishing GmbH. ISBN:3936122202., Public Domain,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53192

 

「游击女孩」的海报(图片来源:https://www.tate.org.uk/art/artworks/guerrilla-girls-do-women-have-to-be-naked-to-get-into-the-met-museum-p78793)。

 

回到东方主义,中国导演张艺谋和华裔美籍作家谭恩美的作品,都含有多种东方主义色彩,锁定的观众是西方人,迎合西方对东方的观点,呈现一些东方奇观。观看者在观看时,要从这样的背景来解读。

 

观看者与被观看者,谁的权力大?若观看者单方面接受影像画面的冲击而少了反思,是否在不知不觉中,受到被观看者所要传递的社会、文化论述影响,因而拱手让出诠释影像的权力?

 


 

注:
1. 《观看的实践》(Practices of Looking by Marita Sturken and Lisa Cartwright),台北,脸谱,2013。
2. 《东方主义》(Orientalism by Edward Said),台北,立绪,1999。

 

 

莫非,资深作家。现为「创世纪文字培训书苑」主任,专为神国推广文字与文化异象,栽培并牧养文字工人。着作《在永世里抛掷一个身影》一书获2012 年汤清文艺奖。另有散文曾获台湾「联合报文学散文奖」、「梁实秋文学奖」等。小说曾获大陆「冰心文学奖」、台湾「宗教文学奖」等。着有文字事奉系列《你的故事,你的传承》、《天国的影响,上帝的时间》等。一生的梦就是看到基督徒「全民阅读」和「全民书写」的实现。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