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會開路

訪邱繁治、粘碧雲夫婦談中亞和臺灣的宣教體驗

 

採訪/康介莉、孫國榮、高明敏(於2006 年休士頓寫作進深及採訪營)

整理、攝影/孫國榮

 

▲訪談邱繁治夫婦的溫馨場景。

 

在臺灣拜菩薩拜了幾十年的高齡母親,竟然問他:「兒啊,你什麼時候去念神學,做牧師?」五十六歲的邱繁治,在驚訝中看到神的指引!在德州休士頓的洗衣店,果真以市價的110%賣掉,妻子粘碧雲得到神的印證,要她放膽走出去!


此後十年,這對夫婦由中亞的阿拉木圖到臺灣屏東的滿州鄉,一再親眼看見神的大能。

 

愛上阿拉木圖


「阿拉木圖城」(Almaty,以下簡稱「阿城」)是一個俄式的商業城,居民多半是回教徒。該城位居新疆以西,屬中亞五小國中最大的一國—哈薩克斯坦(Hazakhstan)。當地的華人大多是由國內去做買賣的,流動性很大。


邱繁治第一次去阿城時,是參與王永信牧師所帶領的短期宣教隊。見到當地華人終日忙碌奔波,正如耶穌所說的那群流離失所的人,加上有韓國教會,卻沒有華人教會。邱繁治心中對那些華人同胞產生強大的負擔,興起了赴阿城長期宣教的念頭。

 

妻子放膽相隨


邱繁治原是工程師,舉家先移民巴西,再到美國。因E-2簽證入境,只得做生意。1995年去阿城短宣後,心裡負擔很重,一直禱告求神,讓妻子與他同行,作長宣佈道。


粘碧雲雖知丈夫的心意,但仍有「不通俄文、中亞生活困難」等顧慮。她求神給一個印證—以市價的110%賣掉所經營的洗衣店。這看來不太可能,不料經幾番曲折,果真達成。粘碧雲得到印證,就放膽走出去,與丈夫同步事奉。

 

阿城第一所華人教會


1996年7月,他們剛到阿城長宣時,俄語只會幾句,熟人一個都沒有。幸虧一位韓國牧師接待,幫忙租公寓,並帶他們到跳蚤市場去,與華人一個一個打招呼認識。此後,他們開始邀請華人到家裡吃飯,一起讀經、禱告。


第一次聚會有十六人,第二次只剩下四人,但這四位後來都成為教會的中堅骨幹。一個月後,成立了當地第一所華人教會—阿拉木圖平安福音教會;三個月後,得到政府的教會許可證。 這四位同工很受教,探訪、教導樣樣來,其中一位是目前教會的同工,兩位已讀完神學院。


邱繁治夫婦在阿城住了三年,隨後到神學院深造期間,連續三年的暑假仍回到阿城事奉。


2005年重回阿城短宣時,教會已有四十人。會友八成是新面孔,大多是華人,也有數位回民。有不少華人生意不成,遷回原居地。目前華人中有教授,也有計程司機,流動性依然很大;韓國教會很興旺,最大的教會人數近五千。

 

母親一語驚醒夢中人


在阿城的三年中,邱繁治一方面希望年輕人起來,領導教會,突破更新;另一方面體會到本身的不足,想接受正規的神學訓練,尤其回想到家母的一句話⋯⋯


那是在1995年,好友—「曉士頓中國教會」的陳光男長老,放下一切,到神學院進修。在臺灣拜菩薩幾十年的高齡母親竟然問說:「兒啊,你什麼時候與陳光男一樣,去念神學,將來作牧師啊?」已是五十六歲的邱繁治,在驚訝中看到神將來要他走的路!

 

高齡求學甘苦談


因為體力、腦力、記憶力無法與二、三十歲的年輕人相比,深知不努力用功,必無法跟上。看見年輕的同學,有時在打球、玩耍,六十歲的邱繁治反而更珍惜讀書的時間。


「幸好,」邱繁治笑著說:「內人也在中華福音神學院修課,一直陪伴身旁,加油打氣,這是一樂;成年的子女不但在精神上鼓勵,禱告中記念,更在經濟上支持,又是一樂;不因年長受人輕視,更加努力學習,創下該校畢業生中年紀最高的記錄(六十三歲),更是一樂。」

 

跨足臺灣鄉村福音佈道


2002年由「華神」畢業後,邱繁治加入「曉士頓西區中國教會」,並投入去臺灣短宣的行列。當時由周玲玲姊妹負責,已經與「臺灣基督教鄉村福音佈道團」(簡稱「鄉福」)開始接觸。


臺灣有佛、道等民間信仰,迷信泛濫,廟宇處處。鄉下教會通常十幾、二十人,不是老人,就是小孩,缺乏年輕人及中年人;小教會的牧師或傳道孤軍奮鬥,艱苦困難,極需外界幫助。


認識了當地的巫傳道後,發現他的宣教理念與曉士頓西區中國教會很相近。幾度討論之下,決定以探訪、教英文、唱詩歌、音樂佈道等方式來作短宣,支援滿州鄉的小教會。

 

滿州鄉宣教傳捷報


2004年,邱繁治、粘碧雲夫婦帶領短宣隊去滿州。短宣隊有老有少,有臺灣來的、有上海來的,一行三十一人,從探訪居民與學校開始。還曾參加學生的畢業典禮,在獲得許可後,以禱告祝福畢業生,反應良好。


猶記剛到的第一天,巫傳道的兒子與鄉民的孩子去遊泳,不幸那個小孩溺水而亡。迷信的村民怪罪短宣隊帶來不吉祥,誤會叢生⋯⋯


邱繁治向神求智慧,當場向亡童的祖父母建議,為孩子辦喪禮。當地的鄉長、民意代表、校長、老師等地方人士都來參加。他們對基督教用詩歌、見證、福音來追思的方式,留下很好的印象,也消村民反對福音的態度。甚至得到同意,在廟口作音樂佈道,吸引了鄉民來聽福音。


2005年「曉士頓西區中國教會」將短宣調整為「小隊接力」的方式。粘碧雲與兩個不同的短宣隊分別在二月及六月去,白天探訪家庭、教會、在學校教英文;晚上請大家來教會,唱詩歌、傳福音。


兩週後呼召,有二十多個學子及一位老師信主;到醫院向病人及醫護人員唱詩歌,也深受歡迎,四位隊員領了六人信主,還受邀下次再去。

 

兩地難忘宣教情


雖然阿拉木圖及滿州鄉兩地相距數千里,居民信仰差別很大,可是同樣的,看到兩地的人都知道該行善,卻看不到對「愛」及「永生」的認識及盼望。邱繁治、粘碧雲由此更確信神愛世人的心意與大使命的呼召。


憶起難忘的宣教往事,邱繁治、粘碧雲臉上寫滿了幸福!他們說:


●  阿城生意人星期天不休工,星期一休息。我們教導當地人,如果星期天不做工,來敬拜神,神必在其他的日子為他們補上。於是他們信心漸長,就帶領家人到教會作禮拜。


●  1996年從7月到12月,我們一共領了六十人信主。那年還把聖誕節介紹給大家,第一次慶祝時,人們扶老攜幼來參加,出席人數超過教會人數好幾倍。送來的食物,多到吃不完,還留下好多。冬季天寒地凍,教會的弟兄姊妹常來關心、照顧,怕我們倆摔倒、凍著。


●  2004年在滿州的廟口開音樂佈道會,管廟的廟祝起先燒香跪拜,諸多阻擋,於是短宣隊員們一起同心禱告。想不到廟祝後來居然把鐵門關上,自己也來聽道,真是出人意料之外。大家親眼看見神的能力!


●  幾次短宣結束的前夕,已經熟悉的孩子都會跑來抱緊師母及年長的阿姨隊員說:「媽媽,妳什麼時候再來,和我們在一起啊?」所以我們決定每年都去,直到我們老到走不動!到那時,再換年輕的同工,總之,還是要去!

 

中年宣教,神必開路!


當記者問起:「對正在考慮要全時間事奉神的中年人,有何建議?」邱繁治語重心長地說:

 

「我自己曾浪費了十年的時間左右徘徊、前後考量。奉勸有心的中年人立刻採取行動,不再等候。中年人經濟較穩定,可以快速地收拾、整頓、濃縮世上的事業,加增神國的事奉。以教會的宣教工場或其他事工為出發點,不必擔心害怕,神必保守,祂會開路!」

 

 

作者小檔案

孫國榮,筆名念榮、念龍。化學工程師,有廣泛的興趣及嗜好,曾任語言、音樂、攝影、影像、廣播、文字方面義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