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期神国知行-关系 Knowledge & Practice

【心情拼盘】系列7

心情四季

 

文╱苗卉天

 

▲四季中的变化影响着生态环境与生活习性,而另一种四季也牵动着我们,且称之为「心情四季」。

 

树梢的颜色

 

从街道树木叶子颜色的变化,就知道这个城市四季分明。然而虽有四季之分,分配却并不均匀。冬季很长,四舍五入后绝对是长达半年以上,什至接近七个月。因此在不长不短的五个月中,会经历夏、秋两季,还有那一溜烟就消失的春天。

 

经过严寒,枯树梢上冒出的新绿,是正鲜嫩的青春,总是予人精神一振,忘却冷冬。还看不上几眼,夏的脚步接踵而至,浓郁的深绿盖满了树身。加上热气逼人,给人一种又爱又恨的感觉。

 

但衣衫轻薄的日子不会持续太久,再过一阵子就要穿上外套,接着树叶奇妙地变装,眼前林相色彩缤纷;杏叶高明度的亮黄、枫叶醉人的橘红,踩在唰唰作响的落叶路上,不得不感叹又是一个秋!不久,该是换下脚下的凉鞋,挥一挥衣袖,步行族如我再度进入厚重的「熊人模式」,迎战寒冬。也许,这就是许多人舍不得在夏季离开波士顿的原因,毕竟可是「难得一夏」啊!

 

四季中的变化影响着生态环境与生活习性,而另一种四季也牵动着我们,且称之为「心情四季」。

 

▲作者在纽约搭地铁时体会拥挤的繁杂与无奈。
(Photo Credit: Bronx Banter Blog, NY Daily News)

 

▲波士顿市区的绿B线电车,是作者常搭乘的交通工具,司机常在车上轻松地「脱口秀」,自娱娱人。

 

人际的冷暖

 

生活中离不开与人接触和相处,发现与有些人相处像似「如沐春风」,但又与某种人接近就感到「压力山大」呢?这个问题背后原因颇为复杂,结论就是谁都愿意与个性恩慈良善的人在一起,即使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只要对方有善意的态度和举止,就会令人感到温馨舒畅!

 

曾住过气候温和的夏威夷约三年。当时上学的交通工具需要仰赖公车,好心的公车司机会在学校站牌前等候从校园快奔而出学生,车上的人也都神情淡定地配合,那种气氛至今令人难忘!

 

之后到了纽约,也许不再是天色常暖,居民表现也跟着比较冷漠。犹记得那位从皇后区进城到曼哈顿七号的地铁司机,关门时竟然将我的背包夹住露在车门外,就这样惊险地在地下隧道急速奔驰!到了下一站,我气忿忿走到车头,质问的场景当然不会愉快。忘不了那位司机的脸上杀气腾腾,置人生死于不顾,且毫无道歉之意,与另一个城市相比,那可真是天壤之别啊!其实在这两个地方生活的人都不容易,也都有各自的难处。经过在纽约三年半每天摩肩擦踵挤混的地铁生涯,也不难臆测纽约司机为什么相对显得如此暴躁。幸好,只遇到一位。

 

说到地铁司机,禁不住想起往事,就得提一下现在所居住的波士顿了。这是全美最早的地铁线,行驶路线地上地下兼有,车厢仅有四节,尤其到了地面上,行驶速度缓慢。有一段时间会在晚上回家途中,遇到一位十分幽默的绿B线司机。毫不夸张,整个乘车的过程宛如置身于单人脱口秀节目的现场,司机从广播中不断地传出令人发笑的段子,车厢内乘客多为年轻的大学生,也都热情配合;有时大家一起合唱,有时一起欢呼,两方默契十足!很庆幸曾亲自经历这种场景,且不论窗外是否刮风下雪,那一刻使我体会到人性的美好,原来在一群彼此不认识的陌生人中,也能这样共同拥有温馨的愉悦。很钦佩那位司机,他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中不仅能够服务大众,还能在看似例行公事的行驶中「锦上添花」,带来欢声笑语,真是造福人类啊!

 

在这疫情时期,日子仍然要继续。必做的一件事:去药房拿药。感恩遇到了一位十分亲切友善的药剂师,他应该是药房的负责人,一位温和有礼的亚裔年轻男士。有一回因为保险的限制,不能即时拿到用药,基于时间所迫,于是提出愿意自费。毕竟命比钱贵,因为断药的结果将会更麻烦。那位具有书生气质的药剂师听闻叙述后,主动上前协助查询,他说:「妳不该付这笔费用,太离谱了。」他查明原因,并将没有处理的环节弄妥,顺利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经过这次交集,彼此也有认识,每逢药房里有他在场,都会互相叫出名字,打声招呼。除了专业,他是站在病友的角度为人服务,常常提醒注意事项,例如要去哪个网站买药房没有的医疗用品,建议该打什么针剂等等⋯⋯。他的存在,使我有一种被守护的感受,真好,能遇到这么一位药师天使!

 

另外一处生活中常去的地方,就是购买食物的超市。虽叫不出店员的名字,但每回遇到贴心的员工,仍然会感受到一种幸福!不久前,去一家超市买菜,拿下了放在架上惟一一盒的有机草莓。待结帐时,收银员特意将草莓抬高检验,接着告知发现底部烂了一颗,问是否要掉换。如果可以换当然好啊!但心想这应该是最后一盒。那位打扮很具波西米亚风格,穿着一身连衣飘飘裙,皮肤白皙的小姐,大波浪长发配鲜红唇色(当时店里没有硬性要求员工配戴口罩,否则也看不到红唇,随着疫情变化,现在又恢复必须佩戴口罩了。),显得格外突出。她在摇铃通知另一位同事寻找储存后,结果如初,就剩一盒。其实并不太在意仅有一颗不合格,因为草莓农药喷洒多,更在意是否有机。但实在不忍辜负她的一番善意提醒,为了回应她的热心,那么干脆就别买了吧!临走前特别向她致意:「感谢妳站在顾客的角度,如此细心周到!」她绽放着红唇欣然回答:「这本来就是我应该做的!」哇,整个购物体验大大加分,满载而归。

 

不管是在物理或是心理上,疫情限制了人们的距离,在经过如此漫长的过程中,大家都进入疲惫什至麻木的状态。这个「严冬」到底还要撑多久?何时才能够回到原有的四季?所幸在这未知的等待中,可以靠着恩典活在盼望中里,求主保守我们的心,无论处于任何「季节」,都要学习用善意对待周遭人事。

 

就像脱口秀司机、温暖药剂师、热情红唇店员⋯⋯这些在角落愿意坚持付出善心的人,因为有他们,生活中才能有温度有感动!但愿你我的存在,能让彼此在任何季节里都拥有更多的「好心情」!

 

 

苗卉天,大龄单身,有钱旅行、没钱散步。可以慵散、可以勤奋、能动亦能宅;欣赏美景、美事、美物,喜爱美食、美文、美乐。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