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来愈爱「穆」】

中东难民营正在发生什么??

 

文、供图/黄明发

 

 

在我未去中东之前,曾听过叙利亚难民事工的分享;因为没亲眼见过,所以没有那么大的震撼。2018年5月,我有机会前去探访,亲眼看到神的作为,真是太感动了!

 

难民营中的灯光

 

大部分叙利亚逃命的难民在一夕之间失去所有,有很多逃亡到邻近国家,在约旦就有三百万以上,在黎巴嫩也有二百万,几乎各占这两个国家人口总数的1/3,对这两个国家来说是很大的负担。但他们有接纳之心,也让人看到难民关顾成为当今社会的重要课题。

 

在中东,我们接触到华人弟兄姐妹,遵从爱的呼召而来,原是为了传好消息给当地人,在一两年前开始关爱难民。他们起初不知如何开始,后来因为有被鬼附的家庭因他们信耶稣而来找他们赶鬼。这群弟兄姐妹凭著信心靠著主的圣名和能力,驱除了污鬼,从此打开了服事难民的大门。

 

这里的难民事工大约分为两类:一是难民探访及关怀,一是开设难民学校。探访及关怀通常依照难民的需要来关心、辅导他们,鼓励、帮助他们就业。例如教他们做钥匙圈、十字绣或其他手工艺等,使他们自己能够自力更生;有些年轻人还用自己独特的艺术天份,教难民画画来补贴家用。为难民所设立的学校则有小学、初中和高中,主要使用当地语言,也开设英文、音乐、艺术、心理辅导等课程,以帮助难民在艰苦环境中找到自己的梦想,领受从神而来的盼望。

 

▲在中东到处都是旷野,很多难民群聚。弟兄姐妹们在这里经商、办学、照顾难民。

 

我们拜访的难民大都散佈在不同的乡村地区,他们很多住在田野旁边的帐篷里,非常简陋,严重缺水,卫生条件很差。但是每次看到我们,总是非常兴奋。这样的难民群聚处,大人、小孩大约都各有五十人以上。探访完毕要离开之前,我们总是会发礼物包给他们,大人小孩通通有奬。

 

探访中总能听到他们表达需要,特别是在中东旷野的难民营,资源更为缺乏,所以任何美国教会能够提供的教育资源,包括圣经故事、音乐、美术等,都非常受欢迎;小孩都会认真学习,珍惜这些外来的支持。

 

华人弟兄姐妹在这些难民身上也下了不少功夫,藉学校事工与学生及家长建立起长期、深远的关系,期待用生命来影响他们,让这些穆斯林百姓信主的机会就越来越多。虽然世人看到的是灾难、难处,是家庭破碎和流亡,但是神爱穆斯林,开了一个很大的门,让这些难民家庭一个一个信主,一些教会也建立起来了。神的意念超过我们的意念!

 

要是没有亲眼看到这些难民营的光景,很难想像他们的极度缺乏。身处物资丰盛的北美,每日都能享受神丰富的恩典,我个人觉得非常感恩。这次中东之行,让我们在他们的需要当中,看到了我们的责任及今后努力的方向,那就是宣教。正如经上所说,要收的莊稼已经熟了,做工的工人在哪里?

 

不可思议的情节

 

这次在中东认识了一位华人姐妹,年轻单身,因著爱的呼召愿意放下一切,离乡背井来到这个跨文化而且算是危险的地方传递救赎与盼望的好消息,很不容易。她在这里参与难民家庭的探访,很冒险且深具挑战性,有些经历让人胆破心惊,却没有让她因此放弃。若不是因为爱的呼召,这种又难又危险的事是不可能坚持下去的。听完了她的生命故事,我们大受感动,她的情况就像边云波弟兄在〈献给无名的传道者〉所描述的光景一样!在此献上我对这些无名传道人十二万分的敬意!

 

这次旅程中也遇到一位难民学校的老师,他也是医生和传道人,四处讲道,也参与年轻人事工,对年轻人,特别是叙利亚难民的年轻人非常有负担。其讲道活泼生动,活力十足,也成为年轻人的榜样。他特别来到旅馆和我们见面聊天,交换意见,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够提供更多与青年事工有关的资源,帮助及参与叙利亚难民事工。也希望我们在美国及各处分享这样的异象,邀请不同教会领袖、基督徒企业领袖去建造他们。他的热诚与积极进取的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个週间的晚上,我们去参加当地教会的祷告会。刚好这位主任牧师很会讲英文,也在大学教课。我从来没有参加过从头到尾用我听不懂的阿拉伯语进行的祷告会,竟也可以和他们一起敬拜、讚美、同心合一地祷告。结束后,他们请我分享来到中东的目的,我就用英语分享华人的命定(牧师作翻译),是要承先启后,接起福音的棒子,带著爱来到丝绸之路上的这些穆斯林国家,最后把福音传回耶路撒冷。

 

2.         难民营的孩子用很特殊的眼光看我们,很喜欢我们耶。
3.        难民营中,水非常珍贵,要加锁管理。
4.         当地司机在车子里所放的圣经。

 

他们听完大受感动,告诉我他们当天祷告会中,他们得到同样的启示。真是同感一灵!最后牧师希望我们能常常回来,把这个教会当作在这里的属灵的家,帮助、动员他们一起参与普世宣教,完成主大使命的呼召。

 

前往机场的路上,司机是一位当地年轻人,我们一上他的计程车,他就一直主动和我们搭讪,驾座旁放著一本圣经。因不同的文化及信仰背景,我巧妙地问他这是一本可兰经吗?他回答说是圣经。我就向他表明我的基督徒身分。从那时开始,他就一直向我们做见證,告诉我们神怎样奇妙地亲自带领他信主,两週后他就要在教会众人面前受洗归入主的名下,并且决定一生都要全时间来服事神,全然委身为主传福音,抢救灵魂来翻转他的国家。

 

这位年轻的司机还在短短30分钟车程中,总共停了三次车。第一次是要买一杯咖啡和一瓶水给我们每一个人,因为他觉得当地的咖啡非常有名,要我们嚐试。等我们喝完了咖啡告诉他咖啡好喝,他就停了第二次车,给我们每人买了一包咖啡豆带回美国,还买了一颗很大的牛番茄,说没有吃过牛番茄就不算来过此地。但是因为车上没有水果刀,所以他又停了第三次车,向一个店家老闆借了一把水果刀把牛番茄切了一切,还顺便买了一些盐巴好让我们能在车上食用。像这样的热情和亲切,在美国也不常遇见。他不但买东西给我们,还告诉我们他的家还有两个空客房,要我们随时回来使用。神为我们预备的,真的是眼睛没看过、耳朵没听过、什至连心里想都没有想过的,真的是太丰盛了!

 

5.         在难民营旁边克难式的养鸡场。

 

商业宣教的探讨

 

除了以上这些宝贵的经历,还值得一提的是有关在中东进行商业宣教(business as mission)的可行性。这里的弟兄姊妹,有些因为身分关系,必须转成当地长久居留者,而通过商业行为取得合法身分是其中一条途径。这与一般华人所认知的传统宣教模式不一样。

 

▲這是華人為難民興建的手工肥皂廠。         ▲ 中东难民当中学生的水彩画之一。

 

在穆斯林社会,传统福音模式已经不适合,不但留下来不容易,签證也是过不了的。从过去西方弟兄姊妹来到中国或台湾的历史,可以看到他们除了福音使命外,还有很强的文化使命—透过教育、医疗以及扶贫等预工,与当地人建立关系,一步一步领人信主。这是我们可以学习的榜样。

 

目前在跨文化地区,已有或可能有的商业宣业模式有多种:

 

‧旅遊观光模式:这种目前非常流行,即带著文化使命,帮助这些地区的弟兄姊妹,也透过文化交流,协助当地人发展经济,把当地文化推介到世界各地。
‧餐馆业。有华人就有中餐馆。
‧发展当地比较独特的产品。例如,很多商人利用死海的盐石或浆製成昂贵的化妆品,销售到世界各地。如果能参与这一行业的研究、发展、推广、销售等,都具有商业宣教的可能性。再如:用当地橄榄油来研发製作手工皂,销售到世界各地,帮助当地弱势族群能够有固定的收入。
‧开语言学校:来教英文或中文等。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目前在这里的华人弟兄姊妹还不熟悉或擅长商业行为,但我们深信,凭著信心来的,会有神的帮助和祝福。他们的摆上也算是抛砖引玉,希望能感动真正会做生意且成熟的基督徒企业家,来到这里成为商业宣教的带动者。相信神有祂的时间和方式来感动神国企业家。这些商业宣教,将会是未来跨文化普世宣教的主流之一。

 

▲中东难民营的小孩子们围绕在我们身边。

 

盼望与异象

 

前往飞机场的高速公路上,窗外是一个又一个城市,一间又一间清真寺,我们举手为这些城市呼求,神就在当下让我们看到:祂要把世界各地的资源带到这些乡镇,带到这些穆斯林国家中,因为神要在这里设立宝座,让这里的百姓都有机会来认识独一无二的真神,来敬拜祂、服事祂。这里的百姓也要一个一个快速回到主耶稣的怀抱,让天国的文化成为他们新的文化。

 

我们很感恩,能有机会来到中东接触叙利亚难民的事工。这里的禾场很大,需要也很大。但是做工的工人在哪里呢?

 

愿更多的人能来参与中东访宣,这样的体验式宣教或许能成为我们一生的转捩点。哪怕只是从事难民家庭探访,或英文教学,相信都会让人有不同的领受。因为这些做在弟兄姊妹当中最小的一个人身上的事,就是做在主耶稣的身上。

 

 

黄明发,台北市人,现居新泽西地区,「伯特利中心」召集人。喜爱旅遊、摄影及学习。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