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與信心】12

——我,主耶穌,我的錢

 

文╱傅艾瑞克

譯╱邱利華

 

 

在財務方面,我們常常難以確定是否要讓耶穌參與決策。有時我們喜歡耶穌參與,但更多時候是把耶穌排除在外。有時我們把祂擺在一個模棱兩可的位置,就像對待神藉由配偶指出財務方面的忠告一樣,因為這比起真正信靠和順服要容易多了。

 

過去的不忠心


初入投資行業時,我根本沒想到要讓耶穌介入。有時會隱約感覺到︰耶穌有意幫助我整合我的信仰、生意和財務。不過每當這種感覺出現時,我通常視為只是自己忙碌生涯中的胡思亂想而置之不理。


這種感覺與我當時工作環境的文化背道而馳,甚至跟自己的心意相左,因為我並沒有認真立志在日常生活中跟隨耶穌。那時覺得,要考慮在生活抉擇、理財決策和日用飲食這些事上信靠耶穌,簡直是太可怕,也太費解了。


我就像聖經「才幹的比喻」裡那個不忠的僕人一樣,認為耶穌是個嚴厲的主人,因此將祂賜給我的才幹藏匿起來,而不是按神的心意應用祂賜下的恩賜,為主的投資帶來回報。

 

理財榜樣出現


我會開始重新審視自己的態度,是因為當我問一對有意投資共同基金的潛在顧客,那天當我向他們提交投資提案時,他們的回應竟是:「我們會為此事禱告。」—這是我第一次聽到有人這樣回應。


我驚訝極了!一方面覺得這說不定是他們告訴我對該提案不感興趣的一種方式,一方面又覺得這種想法很有意思,值得深究。於是,腦海裡忽然閃現這種理念:我當下所有的這些為數不多的錢財其實屬於神,而且祂對如何應用這些錢財有上好的主意!


但我還是沒有完全認為神會具體回應禱告,或是關心我個人的生命利益並介入,直到1990年的一個晚上。當時我處於一個十字路口,特別需要神在人際關係、財務處理和企業經營方面具體介入我的生命。連續幾個小時,我以前所未有的最高分貝向神呼求。我雙膝跪下,雙手高舉,揮舞兩拳,懇求耶穌來帶領我、引導我,為我指明道路。

 

一個蛻變的晚上


大約凌晨兩點鐘,我清清楚楚地知道,耶穌已經聽到我的禱告並向天父為我代求。祂賜給我一個異象、跡象和確據。我看到千發箭頭射向天空,飛越大氣層,穿過群星,直達天堂。當這些箭頭從視線消失時,我流淚哭泣,全身顫抖,內心充滿對神的敬畏,以及對將來之事的期待。


我筋疲力盡,沉沉入睡,日出醒來時,心中滿了從未有過的篤信。我也清楚知道自己需要做兩件事:1)向女朋友求婚;2)繼續操持理財業務,但需要用不同的方式—要為著神的國度和神的榮耀而奮力工作,而不是為了金錢王國和自我榮譽。


那天晚上,耶穌領我走上一條新的道路,一條祂認為對我最好的道路。幾個月以後,我結婚了,而且進入一家尊崇聖經價值觀的理財公司工作。

 

恆切禱告,立刻尋求


幾年以後,我開始學習成為行走這條信心道路並帶領企業的領導人。對我而言,我的導師之一,其實是我當時正在培訓、剛剛入門的理財顧問。他是個充滿熱情的基督徒,在理財會談時抓住一切機會禱告,而且一有機會就問人是否有需要讓他為他們代禱。


他還真的為他們禱告了—通常就在當場,而且是大聲禱告!我覺得大多數人會說諸如「我會想著你的」,或「我會為你禱告」,或「讓我為此禱告」,或「我在為你禱告」之類的話,但極少有人會馬上進入禱告。這位友人的勇敢深深激勵了我。


後來,神也帶領我和妻子瑪麗與其他屬靈導師相遇,他們是默里夫婦—赫伯和迪羅瑞絲(Herb and Delores Mirly)。我們會在一起為許多事情連續禱告好幾個小時,其中包括理財和商務。他們經常告訴我們:我們禱告是因為相信神渴望與你、與我,以及所有的人類建立關係。


我們也因此明白:禱告之所以能夠滿足眾人,是因為這使我們與神連結;禱告能夠滿足神,則是因為神期待與我們每個人建立關係,而禱告為達成祂的這個願望開了一扇門。

 

禱告五大步驟


我們特別喜歡向默里夫婦學習,原因之一是他們對所有屬靈事務都有一個簡單明瞭的程序。經過我們學習合作的十年時間,內人瑪麗和我就如何為理財決策的一切相關事務禱告,總結出以下五大步驟:


  • 1. 堅定信靠神
    2. 熱忱地在聖靈感動中禱告
    3. 有順服的態度
    4. 願意並且留心傾聽
    5. 有跟隨的行動

  • 左邊這幅畫讓我想到,我的妻子、我自己與耶穌可以因著神的愛和神對我們生命的異象而完全連接起來。我認為這張畫表明耶穌是值得我們一生跟隨的至高神,也描述了祂殷切期望聖靈運行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

 

圖片來源: http://pp959.com/archive/2007/07/post_270.html

 

為企業與理財尋求神


這五大步驟的認知,很能幫助我針對生活各具體層面,釐清相關問題並甄選聖經經文。以下列出我針對企業和理財決策可能使用的範例。無論你是從未考慮過讓耶穌介入你的理財事務,還是已經實踐這種理念多年,在此誠懇邀請你用點時間,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1. 「父啊!祢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祢的意思。」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祂的力量。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路加福音22︰42-44)

在經商生涯中,我真的祈求主耶穌帶領我嗎?我願意相信祂確實顧念我,而且相信祂的計畫完全是為了我的好處?


2. 那時,耶穌出去,上山禱告,整夜禱告神。(路加福音6︰12)

我在禱告上真的有花精力嗎?在遇到某個具體的理財問題時,我禱告的迫切程度如何?用了多長時間禱告才進行到下一個步驟的?我花的時間有沒有研究問題或憂慮的時間那麼多?有關禱告,我有沒有寫下筆記或在日誌上記下幾筆?


3. 我願意服從耶穌為我指出的當下可能是最好的選擇嗎?我願意背棄自己認為當下可能對自己最好的選擇嗎?


4. 聖靈就把耶穌催到曠野裡去。祂在曠野四十天,受撒但的試探,並與野獸同在一處,且有天使來伺候他。(馬可福音1︰12-13)

假如聖靈在我作理財決策的時候,輕聲對我說出非常具體的指示會怎樣?我能聽見嗎?假如配偶或導師在為這個情況禱告,也小聲告訴我聖靈的指示,我會聽從嗎?


5. 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馬可福音1︰35)

我的商業或企業活動在跟隨耶穌與順從己願之間將會有什麼樣的區別?我是否殷勤尋求神並順從祂的帶領?或者,我只是在想起來的時候隨口說說:「我要為此禱告」……轉身就自行其是,忘了禱告?

 

最後,我要再次鼓勵你—在考量企業和理財目標時,不妨定意牢記這個簡單的幸福公式:

我+耶穌+我的錢 $ = 幸福

 

 

作者小檔案

傅艾瑞克(Eric Vogen),異 象投資管理公司(Vision Capital & Management)創辦人兼執行長,商學碩士,並且具備理財規劃師(CFP)證照,擁有超過廿年的證券投資實務經驗。

 

 

譯者小檔案

邱利華,來自中國大陸,曾在大學外語系任教。現居美國南加州,在清泉谷基督教會服事多年,喜歡一切美善的事物。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