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來經營

 

文/鄧曉雲

 

▲蒙神祝福、善用資源、分享祝福的欣欣餐廳。

 

美國第一家有招牌的中餐廳,據說是1890年開張的“Man Jen Low”,聽起來像粵語發音的「滿珍樓」。如今,中國菜以它獨特的口味、細緻的烹調、豐富的菜色,吸引了眾多美國人的胃口,中餐館更是多如牛毛,連我們這個人稱「鳥不生蛋」的密西根西區小城,也有三十多家。


而我最喜歡的,則是欣欣餐廳(Chin Chin Asian Restaurant)。不僅我欣賞,2008年,本地新聞報刊舉辦讀者評選,欣欣榮登「最受歡迎的中餐廳」榜首,許多大型團體餐會也指名由欣欣主理,每年本地各國餐飲業匯集獻藝,欣欣是惟一受邀參加的中餐廳。

 

▲愛主愛人的大廚約翰。

 

信仰融入專業


欣欣之所以與眾不同,在於結合了中西優點─西式餐廳對品質的重視,中式餐廳節儉的美德,再加上以愛心經營的理念,還有以禱告、感恩、倚靠的基督信仰。


為了保持食材新鮮,他們不嫌麻煩每週進貨三次,每天早上預備好當天需用的材料,以免因原料過剩造成浪費;為保證料理的品質,他們絕不選擇降價打折的到期貨,總是採用中高價位的貨源,調理出來的食物形狀美、色澤鮮、口感好,廣受顧客喜愛。餐廳的老闆崔媽媽深有體會地說:「別看我們的進貨成本略高一些,但樣樣都是真材實料。在切分醃浸的過程中,這些食材極少有不合用的部分,反倒提高使用率,節省了成本哩。」


崔媽媽是一位虔誠愛主的基督徒。她是中國出生的韓國華僑,原為教中文的老師,卻陰錯陽差地,在卡城餐飲業打出一片天地。你若問她成功的祕訣,她總是淺淺一笑說:「禱告加愛心。」崔媽媽的次子約翰在韓國出生,小學時來到美國,深受中式、韓式料理的影響,又在美國接受西式餐點訓練,擔任欣欣的大廚。

 

▲欣欣的廚子經常烹煮美味讓教會弟兄姊妹分享。

 

零浪費有妙方


有時送貨員會送一些促銷樣品或贈品,當餐廳用不上時,崔媽媽就打電話來,請在教會事奉的我們分給會友的家庭。有一個大雪天,崔媽媽又送來一大箱羊肉香腸,先生捎信給正在滑雪的學生團契,活動結束後來家裡吃烤香腸。大夥一聽,立刻停止滑雪直奔我家,剛進門就被肉香吸引地直流口水,幾個大小伙子來不及脫去雪鞋,衝向爐邊抓起香腸就往嘴裡塞,一邊呼嚕嚕嚼著,一邊直誇好吃。


有幾次客戶預訂大型團體套餐,崔媽媽就請她兒子,將多出的材料特別烹調後送到教會,讓弟兄姊妹享受高檔的餐廳美食,是我們最喜愛的加菜餐。當然,崔媽媽從不會忘記,特別訂一些海鮮送給我,貼心的她知道我不喜歡吃肉。偶爾,餐廳有鮮魚沒賣完,又不能留到隔天使用,崔媽媽還會用鹽醃製保存,做成鹹魚送給我,她知道我最愛吃鹹魚炒飯。


今年情人節中午,我和先生去欣欣用餐,這是我們每年固定的「約會餐」。約翰知道我們要在十二點以前趕回去接老三放學,不用點菜,十五分鐘內就送上五道精緻菜餚,有我喜愛的海鮮、豆腐和青菜,也有我先生喜愛的牛肉、豬排。鄰桌的老先生見到,羨慕不已,傾身過來打聽菜名,我們也說不上來。他叫來服務小姐詢問,並請她比照我們的菜色點單,小姐微笑著說:「你的眼光真棒,那是老闆的私房菜呢!」

 

與人分享祝福


欣欣餐廳生意十分興隆,雖然美國遭到金融危機的衝擊,許多中高級餐廳營業額普遍下跌,但欣欣永遠是門庭若市,顧客們享受到的不僅是好吃實在的精美佳餚,還有把客人當家人的溫馨款待。


我問崔媽媽:若是預備的材料太多賣不完怎麼辦?是否像許多美國餐廳一樣扔掉?崔媽媽這樣回答:「神的祝福滿滿!照我們的做法只有賣不夠,少有賣不完的。基督徒開餐廳就算有多餘,也不會浪費掉,因為神會賜給我們智慧,分給有需要的人,做最妥善的安排。」

 

從她感恩的笑容中,我似乎更能體會欣欣餐廳蒙福的祕訣了。

 

 

作者小檔案

鄧曉雲,長於書香,好弄墨香,但誇基督馨香。有做不完的家事,寫不盡的故事。與夫婿王克強牧師育有三個兒子,現於密西根卡城華人教會事奉。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