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新營會即將開班】

瘋子遇到傻子的故事

 

文/吳麗敏

 

 

李靖惠導演耗費十三年,拍攝電影《麵包情人》,記錄外勞(菲傭)在臺灣安養院工作的情況,以及她們離鄉、返鄉的無奈與思念。《麵包情人》為臺灣院線上映片,激起了臺灣各界對外勞族群及老人安養問題的討論與關心。


李導演去年到美東休假期間,也在紐約紐澤西等地區做過多場電影放映宣教。賓州神國文化實務營編輯班同學吳麗敏也是《麵包情人》放映義工,本文紀錄她與李導演和KRC的「宣旅奇緣」。

 

 

一個人可以耗費十三年的青春跟所有嫁妝去拍一部紀錄片,這個人不是瘋了,就是傻了!


而另一個人起初只想盡地主之誼,招待訪客去紐約一日遊,最後卻東西南北奔波,奮力相陪到最後一天。身為一個母親,卻在母親節前後「拋家棄子」,在紐約、新澤西、賓州和波士頓參與十幾場的映演與座談,這個人不是傻了,就是瘋了!


原來一個人的生命可以翻轉另一個人的生命,甚至更新她二十幾年來一成不變的生活方式。

 

山窮水盡疑無路


家父住在臺灣,近幾年來進出加護病房插管急救四次,最近一次在一年多前,很幸運地,躲過了「氣切」。因著家父病危返臺,我為了求神挽回父親一命,在加護病房跟神交換條件,立誓不再回到職場求取高薪,凡事以神國為第一優先,求神重重使用。


禱告之後,家父奇蹟似地躲過一難,趁著空檔去看了正在院線上映的紀錄片《麵包情人》,開啟了自己對「關懷老人事工」的眼界,原來臺灣目前不單是生育率奇低,更是全球人口老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柳暗花明見《神國》


回到美國半年,卻沒啥事發生,似乎仍像過去一樣,只是個沒有服事、不冷不熱的基督徒。心虛地以為那次禱告只是開給神的一張空頭支票,拜託神不要算這筆帳。沒想到,李靖惠導演驀然出現在我們教會。受臺灣基層福音差傳會陳士廷牧師之託,希望我隔天招待李導演去紐約一日遊,沒想到這一招待,就是一個半月。這是為了讓她不再煩惱下一站要住哪兒?還是神另有妙計呢?!


為了協助李導演了解美東教會生態,帶她去探訪一位久未聯絡的弟兄,他起身到屋內拿起一本《神國》雜誌,指著封面上的名字跟我們說︰「或許妳們應該去跟楊高俐理女士聯絡。」


接著李導演受邀到第一長老教會見證分享,會後一個弟兄主動詢問:「是否可以在KRC營會進行基督徒媒體人的一些教導工作?」沒料到,此弟兄正是高俐理老師的弟弟。居間聯絡之後,安排俐理老師和李導演在我家見面,心想:「不會吧?哪有這麼巧的事?」此次會面也開啟了李導演在神國文化實務營開課的可能性。


任教於臺灣大葉大學、耗費十三年才拍攝完紀錄片《麵包情人》的導演李靖惠,二十年未曾休假。她決定留職停薪一年,趁著空檔來美國兩個月,除了受邀舉辦四場映演活動,就是想好好度假,並尋找下一部片的靈感。但是在獲得熱烈迴響之後,增加了十幾場的映演邀約及講座,她的這段歷程最後衍生出行動電影院的「宣旅奇緣」!

 

▲作者吳麗敏(左)、李靖惠導演(中)及本刊創辦人楊高俐理合影。

 

缺席的母親節


李導演受邀到紐約映演,忙成一團的她緊急來電,問我週六可否幫忙?我遲疑了一下還是答應,原本打算隔天一早趕回教會過母親節,穿著美美的禮服參加詩班獻詩。但看到她當晚為了準備講道的PPT忙到半夜兩點,一早五點多又爬起來做最後修正,不忍心放她一個人孤軍奮鬥,沒料到,這一離家就是五天四夜,而偏偏那幾天的天氣猶如百變女郎,一下子翻臉,從夏天回到了冬天。

 

無私的奉獻,從晨禱開始


我清楚知道李導演將映演所得全數慷慨捐出,不免納悶:「導演,妳自己到底靠什麼吃飯、拍電影呢?」幸好還是有極少數教會願意支付映演費用。用電影向會眾及第一次來教會的觀眾傳達愛的信息,在現今惡質媒體充斥的世代,這無疑是一股清流,雖然如此,李導演仍受到一些誤解。


這一晚躺在床上無法入睡,心疼縮在一旁呼呼大睡的嬌小女強人,她受了委屈,承受那麼大的壓力,還能睡得這麼安穩?想到李導演一直提起要安靜禱告,於是一早起床,第一次參加電話晨禱,當天帶領的弟兄正感性地分享參與「清泉」課程的心得,「難道要二十年如一日過著沒有新意的日子嗎?」聽得導演涕泗縱橫,於是兩人跪下來同心禱告。

 

美麗豐盛的長島之旅


長島Hampton Star旅館的主人楊慶茂長老及長老娘,一直都像親人般,很關心我們一家人。紐約映演完後,我們喜樂享受美好的海邊之旅,很開心地聆聽楊長老的分享。沒料到翻山越嶺來到長島的海角,長老娘竟然又拿出《神國》雜誌,鼓勵我報名參加文字營。


我一臉驚訝地呆在那兒,還說:「妳怎麼知道我想去?」她答說:「我是負責報名的同工啊!」心想︰「天哪,轉來轉去都離不開『神國』,神啊!祢真幽默,以前只是風聞有祢,如今我要親眼見祢了!」


短短半個月經歷了一大串奇妙的旅程,但我深知這並不是結束,才剛剛開始而已……

 

▲豐盛的長島之旅。

 

「麵包情人行動電影院」的使命


李導演離開美國之前,策劃了「行動電影院」事工,而我則是海外聯絡人,每次在映演過程中,觀眾總是哭了又笑、笑了又哭,這不但是一部好看的電影,也是發人深省的真實紀錄。


「Honey, I am away to make money, because, no money no honey?」


一名來自中國農村的女生看完電影,語帶哽咽地述說自己四歲時,父母就出外打工,一直是隔代教養的她,直到結婚時,和父母相處的時間加起來還不到三年。

 

▲《麵包情人》劇照。


也有觀眾哭著表示,他們自己來美前也有過類似經歷,曾遇過家中菲媽忍下丈夫背叛的遭遇,還預支薪水供應故鄉的家人。還有人分享,外公過世之前要不是這些看護,自己不可能平順地度過那段日子。透過映演與講座,觀眾不用花十三年的時間去重蹈覆轍,只要兩小時就可以踏上更新生命的第一步。

 

▲在美國波士頓放映會引起熱烈迴響。

 

目前《麵包情人》已是我參與的伯特利中心的合作事工之一,而我也成為中心的義工,除了《麵包情人》,還連結了多項跨教會的事工,天天藉由網路資源來宣教,凡事以神國為念。神是垂聽禱告的神,祂不怕你不能,只怕你不肯,只要有願做的心,神必成就!

 

▲紀錄片《麵包情人》海報。

 

▲李靖惠導演的《麵包情人》在國際影展大放異彩。

 

▲《麵包情人》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最佳剪輯。

 

▲榮獲釜山國際影展發行獎。

 

麵包情人簡介

 

《麵包情人》歷經十三年跨越臺灣、菲律賓兩地拍攝製作,刻畫一群充滿夢想的菲媽,成為愛的守護者,用他們的青春跟臺灣交織的感人故事,是一部讓人笑中帶淚的動人電影。影片刻畫她們面對人生艱難時期,因為信仰的力量,依然保持樂觀,綻放愛與堅韌的生命力!


真摯溫暖的《麵包情人》在國際影展大放異彩,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最佳剪輯,並榮獲釜山國際影展發行獎、亞洲女性影展聯盟首獎等九大獎項;並於臺灣戲院上映,深受媒體好評與觀眾熱烈迴響,資深影評人藍祖蔚推薦2012臺灣10大佳片。

 

公開映演主旨

用「麵包情人行動電影院」的映演活動關懷家庭與社會,以及移民與老人族群。

 

公開映演授權

授權期間:以一次性公開映演為限。

授權範圍:教會或團體內部使用,請勿拷貝流傳。

「麵包情人行動電影院」公開放映詳細情形,請洽連絡人:Linda Lin 電話 973-506-9120 (請留言)

Email: [email protected]

 

MONEY AND HONEY MISSION TRIP

奉獻抬頭:
Donation: Bethel Renewal Center 伯特利中心
支票備忘錄:
Check Memo: Money and Honey 麵包情人

 

更多詳情請到伯特利網站 http://www.belthelrc.org

 

 

李靖惠導演小檔案

現任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助理教授。二十年創作生涯,長期關注老人與女性族群—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生命風景,作品散發溫柔堅毅的丰采與力量,獲得許多獎項的肯定。《麵包情人》是繼《家在何方》、《阿嬤的戀歌》、《思念之城》、《親親我的愛》、《暗夜飛行》之後,「家國紀錄片」系列的最終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