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期:《八方園蔬》

禮輕情意重

 

文/麥小瑩

 

 

親愛的帖兒:

 

聖誕節又來臨了。 記得你從三歲起,就作爸媽的好幫手。每年當聖誕樹架好時,你小心翼翼地把媽收集的小裝飾一一掛上樹梢。我負責高處,你掛低處,漸漸地你抽長的身高越過媽媽,插放樹頂的那顆星也變成你的工作了。


高中時你睡得晚,就幫我包禮物、寫卡片,就這樣年復一年,咱們娘兒倆合作著打點二十多位親朋的禮品。當你的體能勝過老爸時,又從屋裡做到院子,自動地幫忙抬箱、掛燈,直到進入大學,這棒子才轉交給小弟。 由於這兩年經濟不景氣,親友們都同意過節從簡,禮物愈少愈好。想到自你上大學以來,我們總是聚散匆匆,電話網路也是三言兩語。今年既然不花時間逛店,正好安靜心思,用紙筆把對你的期盼和勉勵,包成這份禮物送你:

 

調整眼光


你因為喜歡運動,個子長得高大健壯,配上一頭天生的鬈髮,高中時曾被禮服公司選作模特兒,這是上帝給你的機會和榮耀。你雖不穿名牌,卻懂得配色。媽羨慕你穿著有品味,但也希望你不要過分注重外表。 因為眷戀外表的裝飾,容易養成一種依賴別人的眼神來肯定自己價值的習慣。衣服最初的功能是供給人基本的需要,也就是溫暖和安全感。若衣服多了會變成生活的累贅,不但要花錢、花時間處理它們,還把慾望培養大了,使人為了滿足慾念而打拚,甚至做出自欺欺人的事。


儀容端莊雖是一種禮貌,但是言行的禮貌更重要,人際之間的尊重與感情的建立,不是靠口頭的附合奉承,發自內心的真誠才讓人覺得親切穩重。
所以,若學習調整眼光,從外表看進內心,就明白心靈的風光才是使自己容光煥發,使別人尊重的要訣。

 

耐心學習


要培養心靈的風光,需經多方面的訓練。記得你自十六歲起就利用課餘打工賺零用錢,也在養老院作義工,加上校園裡的學習,這些經歷都幫助你獨立勤勞,也觸發你思考人生的意義,引你再回到上帝面前尋求答案。媽很高興你星期天又到教會,但你似乎對所聽的道還沒法完全領悟。


有人說:「驕傲的人,沒有上帝;嫉妒的人,沒有朋友;憤怒的人,沒有自己。」歷代卓越的科學家、文學家或藝術家,都明白人類再大的成就,在統管宇宙的上帝面前仍顯渺小。因為無論環境怎麼轉換,我們都要面臨肉體、時間和知識的限制。但是若懂得謙卑耐心地學習,在人生無止盡的旅程中,必然有個智慧的開始。


所以,要常常謹守你的心,作個謙卑柔和的人;也就是接納各種人、耐心聽話,多看別人的優點,尊重各個行業。你是學理工的,也要尊重學文藝的;生活順利時,不要忘了眷顧世上飢餓貧困的角落。就像聖誕樹上掛著的各式小裝飾,從不同的角度都有它的亮度和意義,這樣的搭配也顯出和平安樂的氣氛。

 

體會真富足


你剛入十六歲那年,有一次為了家事沒做好,一向聽話的你竟和媽爭論不休,說媽處理人事不公平。我想了一晚,終於向你認錯,你也馬上為自己的態度道歉。從此開了家人彼此道歉的風氣,媽也體會出孩子需要模範甚於批評。


將來你會有自己的家,爸媽相信上帝為你預備的對象是最適合你的,也盼望你們盡量善意寬待、容忍對方,並且不斷溝通,彼此鼓勵,用喜樂的心維繫婚姻。因為被愛是人生的一件樂事,但是更大的歡樂是去愛;尤其夫妻相愛、家庭和諧是使生命富足的基礎。


雖然社會以人的財利榮譽來定義「成功」,但是人若只把注意力集中在財利、事業或聲望上,無論得著什麼頭銜,都不能滿足心靈。反而一個人若懂得把上帝賜的才能與愛盡力供應家庭與社會,使每位與他生活有關的人得著益處,他就擁有了成功的人生。


親愛的孩子,你在爸媽的照顧下成長,轉眼已二十歲,下個聖誕節一過,就準備踏入社會;在這風雲多變的當口兒,誰都不能擔保哪裡是國泰民安的樂園。但我們也要學習放手,看著你像一葉輕舟,駛入深不可測的汪洋。


當你航行於動盪的風浪中時,請記住,我們永遠愛你。媽也繼續為你禱告,求你記得對亮麗的歲月感恩,也不忘記孤獨時曾安慰你的力量,更明白貧富只屬於精神的領域;並要常常定睛在那看顧你父母,也必看顧你的希望之光。


愛你的母親   11/15/2002

 

*領會真知,請看人生補羹第二盅《八方園蔬》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