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期:國度新聲

公义一代:生命与家庭的整全观

 

文/李吴淑仪

 

 

欧巴马当选美国总统,是全球瞩目的历史性时刻。以往美国大选只不过是党派权力的转移,今年不论在政治、社会文化、种族,什而宗教意识上都意味著一个基层性的转移,许多人认为这代表一个新领导、新时代的曙光,更反映年轻一代要求的改变与理想。

 

「大卫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使徒行传13:36)我们都是受托服事自己的世代。姑且不论你我是否全然赞同欧巴马的政策立场,可是,了解我们的世代是基督徒服事的先决条件。从婴儿潮世代,到X世代、Y世代,直到21世纪的今天,面对举世的人为苦难与悲剧,年轻人(不单是年纪、亦是心态)不约而同地跃进所谓「公义一代」,愈来愈醒觉于世界的不公而放诸行动。

 

▲长春籐大学毕业生参与「为美国未来而教」(Teach For America)行列,进到大城市贫穷区教书。(图片来源:http://www.teachforamerica.org/


这些例子不胜枚举:长春籐大学毕业生参与「为美国未来而教」(Teach For America)行列,进到大城市贫穷区教书;年轻人加入和平志工团(Peace Corp)到战乱中的第三世界服务;2008年美国有线电视网络(CNN)英雄奖入围的有:救助并教养靠捡垃圾维生的小孩,以及未满二十岁的大学生「每週一晚上在费城市街上与公园里服事流浪汉,亲自作三明治、买袜子并与这些人聊天」。更如丹尼尔‧珀尔(Daniel Pearl)的遗孀玛利安(Mariane)在夫婿被绑架撕票、最伤痛的日子,进到柬埔寨采访受性贩卖淫虐的女童,将她们悲惨的身世公诸于世。传媒特辑如报导生态破坏的影集《险境中的星球》(Planet in Peril)及重访六十年来种族屠杀史的纪录片《呼喊血腥谋杀》(Scream Bloody Murder)等皆备受瞩目,这诚然是「公义一代」。

 

▲报导生态破坏的CNN电视影集《险境中的星球》(Planet in Peril)(图片来源:CNN官方网站)


竞选时两党立场最分歧的议题,以堕胎及同性婚姻居多,可是,对这「公义一代」而言,生命神圣不单指堕胎,维护家庭亦不单指婚姻定义,更扩及一系列社会伦理问题:贫穷、健保危机、公校教育失败衍生的城市暴力罪行、吸毒贩毒、种族歧视、性别歧视、家暴虐妻、安乐死、战争、欺压、虐待、种族屠杀、虐囚、酷刑、死刑,核武、性奴役、人口贩卖、自然污染、生态毁坏等一切威胁生命、侵犯人权、破坏家庭等。「生命」与「家庭」这两个环环相扣的课题,正是「公义银币」的两面。

 

▲CNN重访六十年来种族屠杀史、备受瞩目的纪录片《呼喊血腥谋杀》(Scream Bloody Murder)。(图片来源:CNN官方网站)


今天,经济危机虽笼罩全球,社会伦理却是国家的良心,不容漠视。要牧养这「公义一代」,我们的伦理道德观就要更全面、更适切、更贯彻;因而「生命要全程关怀,家庭要全面维护」应是当前基督徒服事这世代的重要课题。

 

一、生命要全程关怀


尊重生命是贯彻圣经教训的主题,不论男女、种族、贫富,人人都按神的形像受造,享有同等价值与丰荣。保障每个人应有的权利与尊严,是我们的基要责任;「公义一代」看到公义破产而要求「改变」,无可厚非,可是改变亦应遵循怜悯的方向进展,正如圣经的教导:「秉公义、好怜悯」,这才是谦卑与神同行的真表现。

 

1. 堕胎: 生命的侵犯
面对美国每年一百二十万堕胎案件的骇人数字,基督徒不能袖手旁观!可是,反堕胎口号容易喊,而切实大幅减低堕胎率,抢救无辜胎儿的性命,却极具挑战,这绝不是「支持堕胎」对辩「支持生命」即可达成。抗衡堕胎涉及社会与经济多方因素:贫穷、低收入、缺乏医疗保险与资源、城市公校失败、人慾氾滥、家庭支援崩溃、父亲逃避责任等问题丛丛。我们若不全面展开「生命关怀」策略,向这些遭遇急难的妇女与家庭伸出援手,无法根治堕胎这社会课题。

 

2. 贫穷:生命的贬值
饥饿是贫穷最极端的表现。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全球有九亿二千三百万人长期生活在饥饿中;每天有一万六千名儿童死于饥饿,即全球每五秒有一名小孩、每三人就有一人因营养严重缺乏导致残障或死亡,怀孕妇女与婴孩首当其衝。21世纪初的今天,全球每天仍有三万以上儿童死于可防禦又可疗癒的疾病,这些数据在在使我们这医学科技突飞猛进、盛享空前富裕的一代,深感羞惭。

 

那么,美国自己又如何?在美国七千三百万儿童当中,40%(即2920万人)生活在低收入家庭;18%(即1350万人)在贫穷线下,在经济不断衰退的今天,预料情况会更严重。

 

3. 战争:生命的摧毁
主战?反战?似乎双方立场都可以圣经支撑。顽强的邪恶势力不断掌握权势,草菅人命,如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大屠杀及九一一事件等。为维护和平、悍卫无辜去抗衡邪恶势力,刻不容缓,因此,全然站在和平主义呼喊反战,似难令人首肯。另一方面,战争的残酷远较天灾可怕,这人祸带来的士兵伤亡无法计算,此外,战争同时带来屠杀、强暴与家破人亡,令人震慄。不但如此,历史亦一再告诉我们,战争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只会滋生更多战争,愈演愈烈。这些无法回避的事实又使我们难以支持圣战主义。战争诚然是充满争议的「生命」课题!

 

其实左、右两派不外乎以不同著眼点去维护生命的神圣,如左翼以贫穷饑馑为出发,右翼则聚焦于堕胎,两者都抓到神的心肠,可是,双方都欠缺整全性。生命伦理的课题应一致又涵盖广阔,对生命负起「从母胎到坟墓」的全程关怀与保护。

 

二、家庭要全面维护


要维护婚姻家庭,必须回到神建立婚姻家庭时的理想,「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创世记2:24)因而男女在养育儿女、发展文化上理当肩负同等责任(参考创世记1:28)。

 

1. 捍卫一男一女神圣婚约
这个令全国深陷尖锐分歧的议题,一直成为2008年大选的热门焦点。家庭是人类最基本的社会单位:一男一女誓盟,组织家庭,生儿育女,繁衍后代,是造物主给人的天然定律,亦是社会人伦的基础,儿女心理健全的途径。从神的启示里,一男一女的婚约神圣,同性恋则是「当得报应,可羞耻的事」。政府既负起道德伦理的保卫角色,就应在釐定政策、裁判诉讼中,以维护家庭稳健与培植下一代身心灵健全为取向。应谨慎,同性恋及同性婚姻虽不合神心意,却不是神交付基督徒保卫家庭的唯一职责。

 

2. 对抗破坏家庭之罪魁
毫无疑问,同性婚姻合法化定会毁坏婚姻制度,严重贻害社会,但我们不能忽略,在放任文化氾滥的今天,神圣的婚姻家庭早就遭到践踏!

 

‧ 离婚:自1970年代以来,离婚率一直爆炸性上升,令传统家庭陷入泥泞;今日离婚手续更是「简易无误、方便快捷」。调查数据显示,半数以上夫妻不守婚约,以离异收场。而以社会伦理护卫自居者,却在这家庭崩溃的浪潮中对此保持缄默,容忍漠视。

 

‧ 婚外情:不婚同居、婚外情与性行为,是今日破坏婚姻制度的第二大罪魁。在美国,30%以上年轻一代从不考虑步入婚约,反嫌麻烦;33%以上婴儿生长在未婚妈妈家中;66%夫妻在婚外公然不忠贞。教会人士也不例外,全然蔑视传统婚姻。

 

‧ 家庭暴力:乱伦及性强暴等虐待,是破坏婚姻的第三大罪魁。20%至50%妇女表示,一生中曾受配偶身体虐待;20%妇女曾被配偶性侵犯。更可悲的是,调查数据显示,美国每六秒钟就有一位妇女遭丈夫殴打。婚暴出卖了夫妻的信任,漠视婚约的神圣,毁坏家庭的幸福,贻害生命的安全。

 

‧ 色情氾滥:每年达上兆美元利润的色情秽渎行业,是今日婚姻的无声杀手。为保卫家庭与下一代,我们应携手抗衡、合力扫荡,赎回神赐人类「性」的神圣。

 

离婚、未婚生子、婚暴、乱伦,对家庭不但严重破坏,更导致千万孩童沦为无辜受害者,这些弱小心灵遭受践踏、失去自信、充满失落感、悲痛什至愤怒,终生受害。所以家庭的崩溃不单是同性婚姻浪潮所冲破,捍卫传统婚姻除了不能接受同性婚姻外,更应从婚姻的核心著手,力挽狂澜,联袂对抗破坏婚姻的罪魁。这「公义一代」须看到更多言行合一、合神心意、互敬互重的健壮家庭。

 

3. 救援人祸中的儿童
儿童是家庭的未来,今日儿童的权益虽已显著进步,但这无助弱小的一群仍不断被边缘化,成为人祸的首当其衝者。连年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除了导致千万难民孤儿流离失所,更有女孩被侮辱轮姦,男孩被迫拿著比自己更长的枪充当儿童兵,吸毒以振奋他们在战场上杀人。又有被诱拐囚禁、严刑虐待、强逼童工、雏妓、性贩卖等,惨不忍睹,实在是人间地狱。

 

据统计,每年有千馀万五岁以下儿童,因感染可预防与可治疗的疾病而死,爱滋病孤儿仍被社会唾弃。此外,更有无数生存于「垃圾堆」的流浪儿,母亲、初生婴儿与幼童得不到照顾,估计每天有一千四百名因产难而死的未成年少女。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又宣称,每年全球仍有一亿二千三百万孩童,被拒诸学校门外,其中以女孩居多。「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诚然是当今维护家庭的要责。

 

▲世界上有太多儿童,无法绽放这样的笑容。

 

4. 普及医疗保障家庭
欧巴马认为现今的美国医疗保险急逞改革:全国四千七百万人没有健保,而其中九百万是儿童;公民平等享有医保是攸关生命尊严与家庭保障的社会公义课题。为避免政府全部承担或靠个人自行解决,他将计画具体提供由政府、社会与个人三方联袂合作,以达成医疗普及。为贫穷家庭提供安全网,是他上任后的首要政策。

 

结语:「公义一代」的醒觉

 

当人类群居建立社会文化之初,神就启示「禧年」、「拾穗」、「安息日」,为要使贫穷人得照顾、受奴役的得释放,地土得歇息。圣经中有两千句以上经文教导我们如何关怀穷人与受欺压者,「行公义、好怜悯」是与神同行的具体表现。

 

我们承认不可能有完美的总统,亦知道神既不是共和党、也不是民主党,期盼作为这「公义一代」的首级领导,能「看」到世界上被遗忘、不显眼、最卑微、受欺凌的弱势群体,因为他们显露的正是神的「脸庞」。基督徒应不分左右,最重要的是愿意探讨贴近神肺腑的议题,乐意遵行衪的心意。

 

近年来福音派领袖如Jim Wallis, Tony Campolo 和 Ron Sider等牧师皆领先带导基督徒关注经济公义、扫除贫穷、国际救援与及全球生态等行动,日渐获得一些教会的回应。又如福音派在社会服务的一大进展:2007年协议通过「福音派反酷刑虐囚宣言」;华理克(Rick Warren)等牧师表示关注地球暖化危机与及贫穷成因等世界「公义」课题,实在看到神在作工。

 

今日教会不能再停滞于教义的抽离传递,要向这力行公义的一代展示真正的敬虔:教会起而行照顾孤儿和寡妇,亲力亲为,作他们的生命师傅,同路伴行,对生命实际的关怀,对家庭实质的保护。把「公义一代」转化为「怜悯一代」,以耶稣基督的心为心,来领导社会文化。

 

 

作者小档案
李吴淑仪,本刊谘询委员之一,现任基督教角声佈道团国际董事会及执行董事主席,纽约励馨董事会主席及总干事,以及Evangelical for Social Actions的董事,矢志为中美两地华人弱势团体发声。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