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马礼逊入华宣教二百年】美东巡迴展特别报导1

承先启后,华人接棒

 

文、摄影/廖美惠

 

▲走进这历史的长廊,现在正是华人宣教接棒的时刻!

 

“我不能,神能!”


1807年(清嘉庆十二年),英国宣教士马礼逊(Robert Morrison),正值青春飞扬的二十五岁,独自一人首度赴华。

 

在纽约换船时,某轮船公司职员得知马礼逊即将前往中国,便以轻视的口吻挑衅:“马礼逊,你以为靠你区区一个人,就可以破除中国五千年来偶像崇拜的黑暗权势吗?”

 

那时马礼逊不假思索地回答:“我不能,但我相信神能!”就从这一句经典名言开始,马礼逊打通了二百年来入华宣教之路,成为第一位把基督福音带到中国的先锋。


▲“阅读历史、写下历史、形成历史”,“宇宙光”马礼逊纪念学园同工李栋良传道(中间穿夹克者)于新泽西及纽约地区,亲自为东岸的教牧同工导览、解说。(照片:伯特利中心提供)

 

穿越二百年历史长廊

 

2007年,为了纪念马礼逊入华宣教二百年,“宇宙光全人关怀机构”(简称“宇宙光”)邀请了海峡两岸三地以及北美专家、学者百余人,斥资出版一套多达七十册、六百余万字的重量级基督教文集,并举办一连串“历史图片巡迴展”,掀起了各地教会及社会各界对基督教与华人历史、文化的重视。(请详阅本刊第九期32至40页)

 

七年后,由美国“伯特利中心”与新泽西州教牧同工联合团契共同主办、多所教会与机构协办的美国东岸《马礼逊挂图巡迴展》,于今年9月13至10月12日,为期一个月内,从新泽西州的国际迦南神学院出发,巡迴路线北起麻州波士顿,接着康州、纽约、新州、费城,一路马不停蹄到马里兰州截止,总共展出17场。展览配搭“风雨彩虹”、“殉道血”挂图,还有多部宣教士的影片及研讨讲座,带领众人穿越二百年的历史长廊。


▲新泽西州若歌教会选定10月为宣教月,配合展出马礼逊挂图。

 

宣教士─中国现代化的媒介

 

本次展览共展示187幅珍贵历史挂图,以五大主题贯穿:“在华宣教的开路先锋”、“马礼逊以后的宣教工作”、“基督教对华人的影响与贡献”、“献给无名的传道者”及“贯穿历史的呼召”。

 

华人熟知的戴德生于1865年组成内地会,从此戴家一连五代直到如今,代代相传,传扬福音,戴德生离世前的最后留影也在挂图之中。

 

▲麻州波士顿Gordon Conwell 神学院,是此次巡迴展其中一站,图为神学院门口。(照片:伯特利中心提供)

 

夹在现代化的西方国家与封建落后的东方,处在两种不同文化的冲击之下,宣教士也扮演了另一个重要角色─中国现代化的媒介。

 

▲基督教对华人的影响与贡献,可分为医疗、教育、社会及思想四大层面。尤其是兴办教育、全人关怀,从马礼逊开始就非常注重。

 

有关基督教对华人的影响与贡献,可以概略分为医疗、教育、社会及思想四大层面。尤其是在兴办教育、提倡全人教育方面,至今仍造就、影响着华人。基督教在华的宣教活动,从马礼逊开始就非常注重教育这一环。基督教的理念一向主张“天、人、物、我”;人必须这四方面均衡发展,才能拥有圆融美满的人生,而信靠主耶稣的人生,正是对准于神、向上提升的整体生命。这正是“宇宙光”总干事林治平多年来倡导的全人关怀理念。


▲每年10月是新泽西州若歌教会的宣教月,2014年10月配搭美国东岸马礼逊宣教纪念挂图展,吸引大批观众参观。

 

宣教的火炬生生不息

 

两个世纪前,马礼逊带着耶稣基督无法测度、无以伦比、无可比拟的爱,只身来到中国。今天,该是我们华人接棒的时刻!此次美东巡迴展承先启后,不仅激励了华人基督徒,也将带着同样长阔高深的爱迎向未来。

 

▲唤醒社会各界重视基督教对华人社会、文化的渊远影响。这是主办单位之一的美国“伯特利中心”的深切期盼,图为同工团队于挂图展前留影。

 

主要同工黄明发语重心长地说:“此次挂图巡迴展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宣教士对华人的影响,进而了解如何回应神的呼召,以生命活出神的话语,感动更多人继续传递福音的种子。美东只是第一站,未来还有夏威夷、欧洲……,让我们承接这伟大的宣教圣火,让它持续燃烧下去吧!”

 

 

作者小档案

廖美惠,自小就立志当记者,现任新州《汉新月刊》特约记者,曾获纽约独立媒体协会(Independent Press Association)新闻报导首奖,并数度获奖。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