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神国好管家

专访大洛杉矶华人教会同工联会邱茂松总干事

 

采访╱马林、吴仙对

图片提供╱马林

 

▲邱茂松总干事珍惜神的特殊恩典,与本刊分享二十年来在南加州服事众教会的所见所思所行。

 

三十年前,洛杉矶的华人教会大约只有六十间,福音机构更是屈指可数。这些牧者平日服事十分繁忙,到礼拜一休息的时候,大家才能聚在一起喝喝茶,面对面分享个人服事的酸甜苦辣,并以互相代祷,达到在灵里彼此守望的目的。

 

神藉此聚集,开牧长心眼,看见牧者关怀与教会联合是很切合实际需要的事工。因此,刘富理牧师、张继忠牧师、黎彼得牧师、锺世豪牧师、唐约翰牧师和倪海青长老等人,在1979年成立同工联会,主席是刘富理牧师,宗旨是:关心牧者和教会的需要,以及联络众教会。

 

时至今日,南加州华人教会已超过二百六十间,福音机构一百一十家、神学院十二家、教牧同工五百二十人、基督徒约有三万五千人。

 

1991年初由邱茂松牧师担任总干事,至今将满二十年,大洛杉矶华人教会同工联会执行委员会,将于2011年1月16日盛大举行邱茂松牧师担任该联会总干事二十週年感恩餐会。邱牧师应是北美华人教会地区性联会中惟一的全职总干事,即或不然,至少也是极少数做满二十年仍受众教会称许拥护、而自己事奉的热情,又能始终如一的人。记者特别亲访邱牧师,请他分享二十年来在此职分上的所见所思所行,其中充满有关南加州华人教会宣教和牧养的第一手见闻、独家资讯和深刻反思。

 

Q:当初您是如何接下大洛杉矶华人教会同工联会总干事的职分?

 

邱:1983至1990年我在美国福音机构工作,但每个月都会代表我服事的教会牧师参加同工联会。那时候,虽然还年轻,但已看见走「牧者」这条道路很不容易。

 

同工联会成立即将迈入第十年的时候,倪长老问我对同工联会有没有负担。1989年,我被按立为牧师。1991年初,就回应神这个「总干事」的呼召,边做边学,众教会牧师都很支持我,真是很感恩!

 

我投入这服事,持守同工联会宗旨:「联络众教会、关心主僕人」,一做就是二十年!

 

Q:您和团队如何落实「联络众教会、关心主僕人」的同工联会宗旨?

 

邱:南加州从Santa Barbara 到San Diego,我们统称为「大洛杉矶地区」(Greater Los Angeles Area),都是我们服事的範围。

 

我们每个月固定寄《同工会通讯》给牧者,且根据牧者需要,设计不同主题,盼望能帮助牧者重新得力,事奉更上一层楼。

 

许多事主多年的牧者,回过头来看,才发现他们:只有会友,没有朋友!有心事,没人可倾诉!我经常鼓励他们把同工联会当成属灵的朋友。师母也很辛苦,我们非常欢迎师母一起来互相打气,寻见事奉的巴拿巴。而且,刚毕业的新鲜传道人,很需要有如父亲般的导师(mentor),像保罗带领提摩太,建立起委身、透明的师徒关系,一生受益不尽!

 

灵里得饱足后,牧者享受美味午餐的时光,也就是享受「心灵相通」的良机。

 

Q:从您的经历来看,年轻传道人如何从长执与即将卸任的老牧师受益?

 

邱:目前洛杉矶多数教会是年轻传道人来接棒,而这地区很多移民教会的牧者就是开拓者,他们牧养教会二、三十年后要退休,需要找接班人。教会的长老都是老牧师带起来的,比较习惯教会已有的制度、传统,因此,容易和外面请来的传道人,常为小事起摩擦。

 

人总是受文化背景影响。洛杉矶大多数华人教会属移民教会,特色是会友文化背景差异大,例如港台来的移民,可能是浸信会、长老会、宣道会,播道会,或地方教会背景,国内来的移民宗派背景可能少一些,什至没有从小在教会长大的经历。

 

教会有一老,就是有一宝!年轻传道人对待老牧师,务要尊重!让他看见一颗谦卑受教的心,就能赢得他倾囊相授!薑是老的辣!人会老,牧会经验的属灵原则永不老!且历久弥新!要把握和他学习亲近主、事奉主的祕诀。

 

Q:二十年总干事的服事中,您最难忘的场景是什么?

 

邱:记得在2008年,加州有一个反对同性恋婚姻合法化的八号提案,我们得知消息之后,迅速联络几个相关机构,一起开会、筹备活动,联合起来推动募款、祷告会、遊行以及在媒体刊登广告,我更争取在南加州各教会讲道、推动投票。这些都是我们基督徒能够为主发声的契机!众教会同心维护神设立的婚姻,倚靠主为信仰争战!

 

事实上,某些美国教会很自由派,认为这提案是政治议题,他们就置之不理。相对于主流选民,我们华人选民占的比例不高,华人基督徒就更少了。但八号提案公投那天晚上,开票时,我们的得票是52%比48%!赢了!却是险胜!这是相当激烈的一场属灵争战!

 

靠主争战得胜的那天,加州众华人教会、机构、牧者与基督徒,都感到特别兴奋、欣慰!我们选择站在神的这一边,这又大又难的事,神就为我们成全!荣耀归给神!

 

 

Q:您接触牧者无数,哪位牧者的生命,深深触动您自己的生命?

 

邱:林道亮牧师说:「华人教会不需要硕士、博士,而是需要烈士!」这话大大震撼我!我看见他为主摆上一生,至死忠心!真是牧者典範。

 

林牧师在1961年任罗省第一华人浸信会(First Chinese Baptist Church of Los Angeles) 代理牧师。当时这教会是一所会友仅80人的教会,第二年,他成为教会的常任牧师。从1960年代晚期至1970年代早期,这教会得到复兴;几年之内,就成长到超过两千人的大型教会。后来,他成为该教会终身荣誉主任牧师。

 

从林牧师身上看到:神要用一个人,完全超乎人的意料。他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他的教会讲广东话和英语为主,而他却不是广东人,也不会讲广东话;他讲的是上海腔的国语,需要常听他讲道才能听懂;再说,他讲英语乡音也很重。

 

我要强调的是:人所看重的,和神所看重的,何等不同!看他广东话一句也不会讲,竟然牧养一个以讲广东话为主的教会!他用心鼓励会友参加主日学,结果是:全教会的会友都来上主日学!我看见他的祕诀是:自己率先走在前面,弟兄姊妹在他身上闻到基督香气,被深深吸引,就起来跟随基督。

 

我们服事神的人,不要总是看到自己或别人的短处。诚如先知祭司撒母耳所言,神看我们,是看内心!这个蒙神大大使用的生命,给我很大的震撼,也是很大的挑战!他虽然死了,却还在对我的生命说话,也在对众人说话……。

 

 

Q:二十年来大洛杉矶华人教会,在教会增长和牧者关怀方面,有哪些值得观察的现象?

 

邱:大洛杉矶地区的华人教会,在1980年左右,大约有六十间;1980年到1990年,期间适逢台湾移民潮,是教会倍增的年代,约有一百二十间教会,增长率是100%;到2000年,约有二百间教会,其中有香港97大限及大陆改革开放后的移民潮,增长率是66%;到2010年,约有二百六十间教会,增长率是30%。显而易见,教会的增长近几年趋于缓慢。

 

根据《第五届世界华人福音会议彙报》的分类,洛杉矶的小型教会人数在三十五到七十五人之间的,占50%;中型教会人数在七十五到二百人之间的,占30%;大型教会人数在二百到五百人占15%;而五百到一千人之间的,占5%,换句话说,大洛杉矶区大型教会约占20%。

 

南加州生活费用之高有目共睹,我上任以后,看见一些教会逐渐看重对牧者的关怀,增加他们需要的福利,给他们够用的薪水。

 

但牧者待遇标準的提升,也使一些小型教会更觉困难,因会友人数不多,奉献也不多。所以,乾脆不请牧者,由长执自己撑住教会。有些教会牧师退休了,会友减少了,奉献也随之减少,他们请不起全职牧师。有些教会的新移民多,奉献相当有限。当然,近年来的经济萧条,也使教会奉献大幅下降。

 

2010年6月《世界日报》报导,美国有六十万个牧者,但教会只有三十三万八千个。许多教会是小型教会,遭受经济不景气的沉重打击,连一个全职牧师都请不起,有些退而求其次请个半职的。因此,牧者面临数十年来最难的求职困境。华人教会也面对相同情况。牧人找不到牧养的羊群,羊群也找不到牧人。

 

Q:你认为众教会在人力、财力和其他资源上,当如何互助互惠、彰显神的荣耀?

 

邱:同工联会所推动的每一件事,就是众教会资源结合的明證,例如:我们每两年固定出版一本厚达一百三十页的《南加州大洛杉矶地区华人教会、福音机构、教牧同工名录》,送给教会和牧师使用,方便肢体互相联络与配搭。我们也回应众教会的需要,推动教会联合举办培灵会、差传祷告会、福音演唱会、圣诞音乐会……等聚会。

 

我们每週一次在《世界日报》、《星岛日报》刊登众教会的联合广告,详细登出每个教会的名称、聚会时间、电话、地址等等资料,《华人工商电话簿》上也刊登同工会的广告,提供给新移民和需要找教会的人。常常接到找教会的人打电话来询问,我介绍对方到附近的教会,把名字和电话留下来,打电话给教会的牧师师母,告诉他们这个人需要关心。

 

教会是基督的身体;身体有许多肢体,肢体需要彼此配搭,才能叫身体得荣耀。

 

▲南加州大洛杉矶地区华人教会同工联会名录,每两年出版一次,提供会员使用。

 

Q:您对大洛杉矶华人教会未来十年有何展望?

 

邱:我观察到不少教会在传承上,出现青黄不接。很多牧者找不到教会,也有些教会是牧者不敢接下这一棒,或者是接棒以后出现大问题。因此,我为众教会如此祈求─

 

更加看重第二代事工:我们第一代华人的同工,要带领第二代的信徒走在主的正道上,并使他们能兴起成为领袖。

 

栽培更多国内背景的牧者:许多教会国内来的留学生或移民越来越多,什至已成为主体,但是香港、台湾、东南亚来的牧者很难去牧养他们,因原生背景的文化差异很难跨越。

 

届退休年龄的牧者能急流勇退,并积极培养接棒人:老牧师能够该退就退!像以利亚寻找以利沙,成为新一代传道人的导师,传承牧养的技巧与典範,以生命来塑造生命、传承生命。

 

牧者除了自己开拓教会,也能有接别人的棒子的使命感:很多开拓教会的老牧者已渐渐退下来,很需要接棒人,使羊群不致流离失所,给魔鬼可乘之机,这是何等重要的事!

 

提升神学院的学术、灵性水平:神学院是研究所等级,训练的是有奉献心志的神国工人,为要牧养神的羊群,实践大使命。所以,神学院不是轻易发文凭的职业学校,更不是无法监管的「学店」。

 

教会的平均人数提高:目前洛杉矶华人教会五十人以下的特别多,资源少!力量小!基本的牧养都有困难,信徒的属灵生命成长缓慢,会友流动性高。

 

宣教要海外、本地双管齐下:感谢主,近年来一些教会渐渐注重海外宣教,不但人去,钱也去,佈道会呼召时看见愿意信主的人成打、上百的,什至数不过来!另一方面,许多教会就慢慢不看重本地宣教。我想强调的是:要双管齐下,海外和本地都要重视。尤其一些美国教会以前出去宣教,现在没有行动了,因为他们本身没有力量了,人也老了,教会就关门了!有的教堂早已变成佛堂!真是当头棒喝!

 

我们要大大儆醒,如使徒保罗说:「恐怕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了。」(哥林多前书9:27)

 

 

感谢主,在北美,很少地区能像大洛杉矶的华人教会,拥有一个「全职」总干事!这机会与职分是神加给华人教会与我这个神僕人的特殊恩典!

 

记者小档案
马林来自北京,吴仙对来自台北,夫妻同心跟随神,目前是北美正道福音神学院学生。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