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期神国管家 Kingdom Stewardship

向国度传福音

专访「约书亚管理学院」院长陈献义牧师

 

采访╱吴信惠、郑琼瑜‧整理╱郑琼瑜

供图╱约书亚管理学院

 

 

立定心志服事神

 

陈献义是第三代基督徒,就读中原理工学院(1980年改制为中原大学)水利工程系期间,和学校团契的基督徒同学们一同服事,培养出深厚的情谊,还参与「中原布道团」,积极传福音。毕业时正值60年代,这群同工多年的年轻人,决定成立「中原建设公司」,当时中原校方都参与,对他们寄与厚望。

 

兢兢业业建造的一栋栋作品大受欢迎,这群青年创业家立定心志,经营公司的同时仍要继续服事神。于是他们在台北市罗斯福路开了「Ours我们咖啡屋」作为福音据点,还成立出版社,致力于出版敬拜诗歌、音乐。

 

然而,当各项工作顺利地进行时,这群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也无法逃脱当时生意场上的「潜规则」。那时盖一栋房屋需包出33个红包才能完工,加上白道、黑道的介入,推不掉的应酬、饭局,虽然大部分工作伙伴都尽力谨守分寸,但内心实在煎熬。

 

于是他决定转换跑道,于1967年加入在台湾成立十年的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从电脑操作、程式设计、工程师,做到管理阶层,在技术面和经营面均累积了丰厚的历练。在IBM服务26年后,神呼召他将所长用于协助基督教机构,便于1993年提早退休,展开新的人生篇章。

 

▲师母秀月是陈献义的生命伙伴。

 

对台湾高科技业的贡献

 

在IBM工作期间,参与台湾的高科技产业发展,以及全面品质管理提升等重要阶段,由于当年在美国的成本高昂,IBM便与台湾企业合作,将技术移转至台湾。政府也邀请美国IBM副总裁担任台湾的科技顾问,推动及发展台湾资讯科技。1979年,台湾新竹工业园区及财团法人资讯工业策进会(简称「资策会」)相继成立,他站在园区的行政大楼,看到一片绿地及楼房,感慨地提出一个问题,何时才有人才及企业进驻?1985随即成立「软体工程学院」(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SEI),于五年内与资策会及中央大学培育出50,000位电脑人才。之后又成立「资讯管理学院」(Information System Management Institute, ISMI),训练资讯产业的管理人才。感谢神,能见证这段企业成长史,与台湾企业一起成长。

 

高品质=台湾制造(Q=MIT)

 

80年代惊悚电影《致命的吸引力》(Fatal Attraction)中,一幕男主角打算撑伞送女主角走出饭店时,竟打不开伞,女主角落下一句:「这是台湾制造的吗?」这场戏令他感触良深,心想:难道台湾制造的产品就得背上品质拙劣的污名吗?当年政府成立中华民国国家品质奖,IBM 响应这运动,将公司的品质管理学院赠予政府。由中国生产力中心主办,目标是要在五年内为台湾培育品质顾问师,达到Q=MIT。

 

IBM品质管理学院赠予典礼时,他致词:「台湾品质管理学院的英文缩写是QMIT,Quality Management Institute in Taiwan,拆成两段,中间加个等号,即Q=MIT,也就 是Quality=Made in Taiwan(让品质为台湾说话)。」这句话成为行政院国家品质奖的得奖标语,沿用数十年。

 

 

人生下半场―全时间服事

 

在IBM服务二十几年,神感动他开始服事教会机构。担任彰化基督教医院(简称彰基)的顾问,与院长合作,建立更有效能的医院全面品质管理系统,也连带影响了台湾其他基督教医院,进而使其他非基督教医院不得不跟着改革。医疗体系中积习多年的弊端,例如向药厂买药收回扣、浮报手术费等一一被打破,进而大幅改善了台湾整体的医疗品质、服务品质,与全民健保医药成本。

 

60岁那年,至台福神学院(今正道神学院)就读,65岁毕业后欣然获邀担任南加州台福教会的执行牧师,与主任牧师同工。2007年全福会于教会举办了洛杉矶领袖的培灵特会,邀请彼得‧魏格纳(C. Peter Wagner)博士主讲「职场宣教」。特会中常有机会和讲员交谈,魏格纳非常慎重地一再劝说他应回到企业领域服事。

 

在祷告寻求中,当时不少人建议成立一个能够成全职场圣徒,各尽职场之责的单位,因为这是多数华人教会未触及的领域。回台湾向牧者征询意见,想了解哪些职场领域比较需要耕耘,一番研究后,他决定以「职场的老板」为主要服事对象之一,因为若职场老板们有大使命的眼光,就能带出国度的影响力。此外,牧者也反应希望学习如何领导、管理教会。

 

▲约书亚管理学院从2011年成立,在北美、台湾、中国大陆等地授课。

 

推动职场事工

 

2011年,约书亚管理学院成立(详情请查阅www.goboaz.org),开设企业主班(CMBA,C有两层含义:Christian 以及CEO)和教牧班(PMBA,P代表Pastor),在北美、台湾、中国大陆等地授课。

 

他早年曾在欧洲教过神学班,服事来自中国的学员,神借此预备了温州教会(遍布中国及全世界)的禾场。学院70%的企业主班在中国开课,十年下来,对当地企业带来神国度的影响。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学院课程不得不移至线上教学,虽然造成许多不便,但也为学院打开另一条教学的管道。讲师们省下舟车往返的时间,有了较多心力在台湾服事。有讲师提议在台湾成立读书会,实体上课几次后,台湾疫情升级,读书会只得也搬至线上,却也因而突破地域限制,参与者遍布世界各地。读书会设有导师,对学员照顾周到,见到许多学员在读书会中生命得改变,陈献义深感欣慰。

 

疫情中,神提了一个问题:「你们可以为台湾的教会做什么?投入职场事工十年,对台湾教会以及教会中的职场人带来什么真实的影响?」思索中,神引导他新的方向:「职场事工要从教会开始。」回应神的带领,他邀集台湾教会一起推动「教会职场信仰运动」。

 

这个异象获得广大回响,至采访时,已在北部结束第一梯次,十几间教会携手合作,中南部也有数十间教会一起要在下半年推动这项运动。期许教会不要像一艘邮轮,把所有的人都放在教会里;要典范转移如同航空母舰,所有的战斗机都要起飞,在各自的职场领域升空服事。

 

针对这项运动的需要,陈献义已书写《职场信仰运动》教会手册,将放在网路上供教会使用,并已举办数场牧者研讨会,不少牧者每场都参加,令人感动。此外,学院也发展了一套供职场信徒学习的课程―「幸福在工作」,并从2021年6月1日开始每天为职场人写一篇〈职场吗哪〉(可上网https://goboaz.org/dailymanna/阅读、订阅)。将来也盼望将这项运动推广到其他地方。

 

常有人好奇如何训练出这么多人才。其实就是学习耶稣,先训练出一批子弟兵,再由他们带出第二、第三代的门徒。当年耶稣带领训练12个门徒,这12个人影响了全世界。要影响台湾,约书亚管理学院先带领15人,由这15人接续训练任务,培育出两次方人才,才能拿到证书。五年内达到15的四次方。对于其他的训练、服事,他也采取以人带人的模式,力求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培训出一批批精兵。

 

国度的眼光

 

陈献义表示,基督徒的眼光有时只着重向个人传福音,而忽略了传国度的福音;大使命是神要我们去使万国万民成为主耶稣基督的门徒。提摩太后书3章16-17节说:「圣是神所默示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的善事。」

 

以彰基为例。当年他帮助彰基重整,却意料之外地促成了台湾许多医疗机构跟进改革,连带地也造福台湾民众。他知道这是神的带领,也是神对基督徒的心意,要我们在向个人传福音之外,也要多多行善,向国度传福音,关注社区的需要。

 

只要神使用他,陈献义表示愿意把握机会,善用神给的恩赐与才干,为神的国度尽心服事,由于自己年事已高,他更急切盼望培养年轻人投入职场事工,向国度传扬福音。

 

 

郑琼,来自台湾,定居北加州,和先生育有一子,家中还有两只顽皮的毛孩子。曾在教会任幼儿主日学老师近十年,目前投入文字服事。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