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員身心靈的學習

2010賓州文化實務營學員分享

 

 

【A100藝術欣賞與創作營】

藝術,並不遙遠!

文、攝影/李玫


與蘭惠老師在一起,你會覺得:藝術,並不遙遠!


▲活到老學到老:蘭惠老師仔細介紹羅丹的雕像。


費城的巴恩斯私人博物館(Barnes Museum)實在是教學的好去處!該館集中收藏了數百幅十九世紀印象派大師的作品。蘭惠老師藉著比較、解讀大師們的作品,教我們學習如何欣賞名畫及繪畫技法,同時開啟了解自己藝術特質的那扇窗。同樣,費城藝術博物館和羅丹博物館,都是美國一流的博物館,藝術營在費城真是佔盡天時地利!


課堂上,每個人都在為自己那正在甦醒的藝術細胞而驚訝,為自己的盡心創作而開心。大家忘記了疲勞,只專心做一件事情─用藝術語言表達自己。


▲老師帶同學們到大師的展覽室學習「塗鴉」。


原來,藝術是個人生命中的一部分。或許,珍貴的藝術細胞被棄在遺忘了的角落太久了,如同一個被關在盒子的蛹。當我們試著開啟盒子,發現蛹會漸漸蠕動、經歷蛻變,成為一隻色彩斑斕的蝴蝶。蝴蝶一旦飛出禁錮很久的盒子,便開始享受展現自我的快樂。


學畫如此,我們基督徒的靈命成長亦是如此。

 

【P100和平使者工作坊】

解決衝突的動力來自「愛」

文/林文心 攝影/廖美惠

 

▲學習委身真理、倚靠主愛面對衝突,「和平使者」師生留下歡欣的結業合影。


在參加這個工作坊之前,我並沒有想太多,只知道我在面對衝突時,尤其是原生家庭的衝突方面,往往軟弱無力。我想知道聖經是如何教導我們回應衝突、解決衝突的?


透過裴琳(Lynn Pace)、劉哲沛和王蘭馨老師們的教學與分享,我學習應用「衝突反應的滑溜險坡圖」,分析自己在面對衝突時,當下的反應位置如何?如何轉換位置才能榮神益人?因為險坡圖中太左邊的逃避式反應,或太右邊的攻擊式反應都不好,要靠中間和睦式反應的最左邊「寬恕」移動,亦即:主動去忽視許多微不足道的爭論,決定不計較,不再重複想這件事情,不讓這事情成為關係中的阻礙,定意饒恕,方能轉化衝突成為正面力量。這也是神要我們彼此和睦相愛的具體之道。


課堂裡,除了查考聖經,我們還實際操作演練,學習運用和平使者事工所發展出衝突回應技巧。在討論華人文化中,面子問題常常成為衝突的來源或是衝突難以解決的障礙時,Lynn老師把桌上吐司的花生醬塗抹在臉頰,問我們:「你會怎麼做?」我當下怔住愕然,內心卻隨著同學回答:「馬上告知、幫忙擦去……」並湧起一股溫暖透徹的感覺。我突然明白為什麼老師說真正面對衝突、解決衝突的動力來自於愛。我們可以學習很多方法去嘗試,有時結果並不如預期,然而要依靠愛的力量堅持下去,要以信靠的心把結果交給神,就不會有過分的壓力、無奈、懊惱或苦毒了。

 

這不正是我面對原生家庭衝突的良藥嗎?我不需要在原生家庭的衝突中擔當拯救者,神才是每個衝突的回應解決之鑰;我所要做的是委身於聖經原則來處理衝突,順服神的帶領,饒恕再饒恕,信靠神而有盼望。感謝神讓我參與這個工作坊的學習,主啊!我此刻就求祢賜我憐憫寬容的力量,在次次面對衝突中,能在祢裡面懷抱著喜樂盼望的心,積極尋求內心的平靜,與人和好。

 

【M100領導管理工作坊】

打造全方位領導力

文/溫英幹 攝影/廖美惠

 

▲好的領導者也是好的聆聽者;儘管專長、背景不同,學員們都學到了寶貴的功課。


在臺灣教書時,我也講授過領導學,這次參加本班,更豐富了我的相關知識與實務做法。同班同學中有記者、專業人士、教會牧師及同工、醫院院長、美國大學管理學院管理學的教授等。儘管背景不同,卻都學到了寶貴的功課。


授課老師高俐理,本身學的是工業工程,曾在美國幾個大企業擔任公司高階經理。她在美國及華人企業界也已經是領導管理方面的知名講員。課程中,她將理論與實務融會貫通,以活潑的方式教導,使課程一點都不枯燥,只覺時間過得飛快!上完,意猶未盡。


高績效團隊:在公司或任何機構,不管你是主管或是下屬(多數情況下,每人都有老闆),都是在一個工作團隊裡。如何造成高績效的團隊,是每個工作團隊的主要共同目標。本課程的目的就是教導如何提高團隊績效及強化自我潛能。


高老師以美國西南航空為案例,「如何在眾多大航空公司的競爭下,仍保持競爭力,使大航空公司不敢小視」,來說明高績效團隊的做法。


一個成功的團隊必須有一個好領導,好領導必須是一位有異象(vision)的人。有使命宣言(Missions Statement)使團隊成員都能分享同樣的異象與使命,才能凝聚團結力,共同奮鬥。


一個好的團隊必定有幾個特色:分享共同的目的(專注且調和、合作),擁有高績效的團員 (有能力、競爭力且委身),能自治(績效管理),共同領導(有領導力)。


有效溝通:高效能團隊最重要的是能與別人達到有效的溝通。高老師以她本身豐富的經驗,提出有效的實行方法,使學員們能在課堂上實習。她列舉出各種談話方式─挑戰性談話、影響式談話、果斷性談話及其回應方式;為加深印象,還分組編製劇情上臺表演,以及放映幾部相關電影,使學習達到最高效果。


聆聽、面對衝突、解決問題:溝通最重要的是聆聽。如何主動聆聽?高老師列出自行評估的方法,以及領導者有效聆聽的十條金律。層次分明,值得課後深加研究練習。


其次,團隊之間或與其他團隊,或面對客戶,遇見衝突時如何化解,也是領導學的必修課程。


除了化解衝突外,如何解決問題也一樣重要。解決問題的工具包括巴雷托分析法、因果分析法、魚骨圖法、頻率圖法及多功能程序法等,都是實務性的使用方法。

 

非常值得來學習的M100課程

 

無論您是一個單位的主管或非主管職員,如果您希望在管理領導方面有所突破,相信您上完本課程後,將帶著嶄新的視野及實用的方法回到工作場所,成為一位與以前不一樣的管理者及領導者。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