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站/頭份教會

訪麥素嫻(Eva)傳教士

 

採訪/簡海蘭

 

▲正如Eva所言:「惟有真正經歷神,分享福音就容易了。」頭份教會三樓的聖殿是弟兄姊妹遇見神的所在。

 

請問您為何對臺灣客家庄特別有負擔?


就我自己而言,一半是異象,一半是想來臺灣玩的。當時很年輕,對什麼都感到興奮,既想體驗不同文化,又想經歷神的帶領,也很好奇,神會不會使用才二十三歲的我?祂希不希望藉著我把福音傳開?


那時,我報名參加一個十人團隊,其中八位亞洲人、一位美國人、一位丹麥人,就是我。來臺後,我開始上語言學校,學習注音符號及國語。


臺北有位彭德郎牧師,在短宣隊到臺灣時,特別帶我們到客家庄參觀了很多教會,其中有間教會三十五年來從未有人受洗,聽來真令人痛心,後來聽說當地很多女孩被賣到臺北華西街,非常不忍,就切切想去那裡傳福音。


畢業前有次參加裝備訓練,會中,神問我:「Eva,妳對什麼比較有興趣?」我回答:「很多事啊!」神又問我:「那妳知不知道我對什麼感興趣?」我恍然大悟;原來,重點不在「我」想要做什麼,而是「神要我」做什麼!


我立刻明白神的心在客家庄,因為那裡太少人認識神,太多人尚未聽到福音!神又說:「我的心就在那裡,Eva,妳在意嗎?」於是,就在那個週末,我非常清楚神呼召我留在客家庄。神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畢業後立刻到臺灣客家庄服事,至今從沒後悔過!


您是第二代基督徒嗎?


是的,由於丹麥有國家教會,80%至90%的人都自稱是基督徒,但大多不是真正有生命見證的基督徒。我去的教會也是個掛名教會,只是每個主日形式上聚會,家人從不曾一起讀經禱告。信還是信,卻不是一生認定追求主的堅定信仰。


十四歲時參加一個夏令營,第一次真正明白福音的意義。之前在國家教會,大家自幼領洗,自認都已得救,沒必要分享福音。但在營會裡,明白了我們是罪人,必須認罪、悔改並接受耶穌作生命的主,順服祂要我們做的事,這對我而言是一種全新的觀念,於是,我立志跟隨耶穌。


不過回家後才發現,要順服主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尤其我是個愛玩的女孩,家裡附近又找不到一間「真正」的教會,從十四歲到十八歲,經常在星期五出去跳舞,玩得很瘋,回來後又認罪,內心掙扎,可是下週五又照樣出去跳。雖然天天讀聖經,卻不太懂真理,只希望自己能得到好成績,完全沒有真正認識耶穌。


高中畢業後,有機會得到扶輪社獎學金,去澳洲留學一年。學業結束後留下來玩一個星期,借住在一個家庭裡。


到達的第一個晚上,我就對神說:「如果祢能找到我,我就屬於祢。不然,我要玩得很過癮!」當時我心想:「才一個禮拜,看神能不能找到我?」我住的那個家庭不太信靠主,那星期也沒發生什麼特別的事,只有一位女孩在週五下午打電話來說:「喂,我曾去丹麥留學,學了點丹麥話,可以和妳聊聊,要不要過來坐坐,我們一起吃晚餐?」


我心想,這沒什麼要緊的,就赴約了。沒想到,晚餐前她父親拿出聖經來轉身問我:「Eva,妳有沒有真正認識主耶穌?」我心裡一驚:「哎呀,這下子被神逮著了!」於是,經由這家庭,我開始接觸到真正的教會,越來越認識主。那是一間最適合我的教會,有很多大學生,可以讓我毫無顧忌地詢問許多還在掙扎、困惑,甚至懷疑的問題。我發現,神真的很聰明!


當時對信仰的疑問都得到滿意答覆了嗎?


是的,雖然仍有很多問題是人的一生都在掙扎的,但我的靈命的確因此逐漸成長。例如,創造論和進化論對學醫的我來說,一直是心中解不開的疑惑。雖然許多人常用它們作為不信主的藉口,但對於某些人像我,那真是妨礙信主的關卡。


有位讀研究所的弟兄,從科學的角度為我詳細解惑。他並沒有馬上就下定論,而是先從人類背後為什麼會有一個偉大的設計者說起,而且長期帶領我閱讀很多書籍來了解這方面的問題。


另外,我還提出關於聖靈充滿、講方言的問題。有位牧師給了我一個很滿意的答案,他說:「我雖未事事經歷,但既然聖經是這樣記載的,我願意相信那是真實的。」他那謙卑的態度讓我知道,自己在真道的追求上仍有很多不明白與不足之處。他對我的認同,影響我繼續尋求真道,感謝他給了我一個使我更親近神的答案。


▲傳教士Eva(右二)從二十三歲起領受神的呼召,在客家庄服事,至今從沒後悔過!圖為眾人合影:中間為Eva(右)與海蘭(左),兩旁為「客神」胡主任(右)與一路相陪的白美月傳道(左)。


您和先生是在什麼時候相識的?


來臺灣六年以後,認識了我先生,鄧靈德。他是新來的宣教士,想在客家庄三灣地區傳福音。有人托我幫他找房子,請我多照顧他,我就幫他找到房子住,就這樣「一直照顧」到今天。


那時候,我已經二十九歲,又長得那麼高,以為根本不會有人想和我結婚。再加上看過許多火熱服事神的人嫁錯郎、娶錯娘,後果不堪設想,因此每當有人要為我介紹男友,一概拒絕。但神卻促成了這樁婚事,親自把先生帶到我面前。他有許多恩賜是我沒有的,我們彼此欣賞,朝著相同的異象,同心配搭服事,真是神奇妙的作為!


頭份教會到現在成立多久了?請介紹一下教會事工及組織。


十九年了。頭份教會最早從小組開始,後來每個月有一、兩次聚集,現在參加小組的人數比主日敬拜的人數多,我們認為這是好現象,因為我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加入小組。


目前小組分兩種,一為「開放小組」,每個人都能邀請人來信耶穌,等人數增加,小組長再成立新的小組;另一個是「影響小組」,就是在這裡受裝備,日後成為有能力影響別人信主的人。目前我帶領七位姊妹,先生帶領六位弟兄,每位在接受培訓之後,再去帶領別人。但小組人數最多不超過十二位,以免照顧不週。


另外,我們每年舉辦兩次「遇見神」營會;從週五晚上到主日中午,一整個週末在營地聆聽神的話語,默想十架救恩,經歷悔改、饒恕、醫治、釋放及聖靈的充滿。這營會大大提升弟兄姊妹的信心,以及服事同工的品質。常有人參加過營會後就要求受洗,我們看到神偉大奇妙的作為在營會中彰顯。


遷入這棟建築物多久了?樓下的那間咖啡廳,也屬於教會嗎?


四年前買下這棟建築物,一年半後改裝完成,就遷入了。教會剛開始時,我們的小組禱告會沒有固定地點,都是借場地使用。因此教會開始存錢,希望有一天可以建堂。


我們告訴神,我們想蓋的不是一間教堂,而是服事中心。我們開始想,怎麼樣才能使人們一進到教會就接觸到福音?我們盼望營造一個沒有太大宗教意味、充滿愛與關懷、有安全感和溫馨的地方,於是有了那間咖啡廳。開始時,也有反對的聲音,認為是在做生意,但後來,這裡真的成了好友聚集談心的地方。到現在,弟兄姊妹仍視這裡為服事神、服事人的所在。


開咖啡廳有個先決條件,就是咖啡要好喝,蛋糕要好吃!無論沖咖啡或做蛋糕,同工們都是自掏腰包去找專業師傅學。我們店裡的售價不高,慢慢的,來的人變多了。我們也發現在咖啡廳裡,無論男女,先和他們做好朋友,福音就容易傳開。很多常客無形中都會接觸到我們的會友,自然而然就聽到了福音!


教會每星期四在二樓開免費的英文班,不過至少得先買杯咖啡;這樣,他們既學好了英文,咖啡廳也賺到了錢。我們的目標是要慢慢將人們從一樓引到二樓,參加教會的活動,再上三樓敬拜神,最後上到四樓的受洗池,就可以成為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了。


咖啡廳裡經常貼上教會舉辦的活動預告。比方說,克服憂鬱症的講座,或其他福音性的小組活動,如看電影、唱詩歌、生活查經等。所以,咖啡廳真正的目的不在賺錢,而是成為福音的橋樑。那鮮明的橘色,是當初設計師建議的,每當看到教會小組領袖在那裡與慕道朋友邊喝咖啡、邊吃蛋糕、邊談福音時,我們的心情就像鮮明的色彩般充滿喜樂!願神大大祝福這個咖啡廳傳福音的事工!


▲頭份教會創意福音出擊,以一樓咖啡廳營造互動契機,慢慢吸引福音朋友到二樓參加一般活動,進而主日上三樓敬拜神,最後到頂樓受洗,成為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圖為頂樓的受洗池一景。


和先生同心服事的過程中,最難忘的是什麼?


結婚不久,我們就開拓了教會,先生也想趕快學好客家話。有天早晨,我們一起為頭份地區禱告,神告訴我們當天會遇見一位很重要的人,是在那城市中一位當得平安的人。


那天,先生外出後不到十分鐘,就遇到一個會說英語的本地客家男人和他聊天,還一起去了很多地方,包括一些廟宇。先生問他:「你相信廟裡這些東西嗎?」他回答:「我實在是不太相信,我是個天主教徒,但好像還沒真正『抓到』神!」於是,先生就開始和他分享福音。


那位先生就是我們現在一位同工的父親,他聽了福音之後,就把整個家庭都帶來教會。兩年後他生病過世,但太太和當時才上幼稚園的孩子,都因他而得救。目前,他太太和兩個孩子仍在教會擔任重要的職分。我永遠記得,那天和先生一起禱告後,神所成就的這件事。我看到神的恩典和祝福,祂不僅拯救了這個家庭,也讓教會有個奇妙的開始。


先生在一年半前被診斷得了末期攝護腺癌,這苦難使我們更同心抓住神;也因為不能生孩子,有更多時間可以在一起服事。記得剛從醫院出來、得知診斷結果時,他只說了一句話:「我要興起十二位弟兄!」他說,無論自己壽命還有多長,仍要為神興起熱心服事的弟兄。


這段日子裡,我們經常讀同一本屬靈書籍,聽一樣的聖經教導,走在同一條路上,更多經歷神的愛,使我們在教會的服事也多有突破。我們的夫妻關係比從前還緊密,他是我最知心的朋友,是給我最多鼓勵的人。現在他的身體容易累,只能專心在主日講道,並培訓那十二位他要興起的弟兄。


未來對教會有什麼前瞻與計畫?


先生得病後,我們越發體會:要更多遇見神,讓神的愛大大改變我們,因為我們自己要能得著,才能給別人。我們不希望,先有品格才有恩膏的要求,成為服事者挫折的來源,而是要有更大的突破。所以我們渴望經歷神更深,這是我們今年和寶貴同工群最大的共勉。


請用您最喜歡的一節聖經來勉勵我們的讀者好嗎?


使徒行傳二十章24節:「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把福音傳出去!


通常,攔阻弟兄姊妹傳福音的原因,就是他們還沒看見神的作為,就被逼著去傳福音,容易被人拒絕。因此,若要積極傳福音,就要更多經歷神,因為經歷到神,就會在不經意間,忍不住想分享,福音就會被傳開!


我們最注重的是,每個人都要像亞伯拉罕一樣生出屬靈的孩子!所以每個人都該去找自己要興起的十二人,從第一個開始,幫助屬靈的兒女,使那十二人再去找出一百四十四人,得到神豐富的產業。很多事靠自己不能,但神能在我們中間成就大事!既然我已經被神找到,所以,我也有責任去找到擁有各樣恩賜的人來服事人、服事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