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期神国邻舍-外展 Kingdom Neighbors

一无所有?复活丰盛!

 

文╱何天义(Jonathan Ho)‧译╱林雨

 

 

从辉煌到落魄

 

你曾落入无助的景况吗?记得那次车子抛锚,没钱修理,我告诉附近一家友善的修车厂我存了多少钱,深盼从他们那儿买辆中古车。得到的回答是,多存个两、三倍的钱再回来吧。我的工作需要车;没车我无法工作;没工作也就不能换辆车。感恩的是,家人这时帮了我一把。

 

要是没人可帮你,又会是怎样的情况?

 

想想那些为了安全逃离故国的人,被迫与家人分离,不知何日能团圆。这便是我最近旅行到中亚所见所闻。人们居留在陌生的地方,看不见往前的路。许多人逃离危难困苦,一无所有。大部分不能合法工作;一些人没有携带任何证件。他们全都盼望能有更美好的将来。

 

遇到的一位年轻人,曾是辉煌一时的运动员,在国际竞赛中赢得胜利;如今在工地做着粗活,待遇菲薄,脚趾淤青,双手干裂。还遇到一位过去在家乡是知名的艺人,现在为了糊口开计程车。一些人从有上千人环绕的喜庆婚宴,来到眼前一个新的国家里孤独索居。

 

人生苦啊;但不是所有人都一样苦。

 

对我们当中的某些人―想吃甚么就叫外卖;刷个卡就得到想要的东西;晚上可以在家安眠。某些人的家庭为了能在舒适、安全,且相对公正的环境生活,逃离腐败的政府和残破的社群。他们为寻求更好生活所采取的行动,是可以理解的。

 

然而想想神的国度,其实是个上下颠倒的国度―美好却又令人惧怕;在前的要在后,在后的要在前;君王成了仆人;神的能力在软弱上显为完全。

 

神的国度是个奇怪的国度。

 

从自给到信靠

 

当我承诺要去中亚时,心里很害怕。说来难为情,我真的怕飞机在半途坠落,也怕被绑架,或可能发生甚么事,让我无法再回到原来「安全」的本地本家,继续做蒙召要做的事。

 

为甚么要去一个不能发挥恩赐的地方?那里不怎么说英文,我也无法自己到处走走。会不会不但帮不上忙,还可能帮倒忙?

 

单单以处在地上的视角,我可以理解自己的这些想法。

 

青少年时期,我可是个火热为主的基督徒,向朋友传福音,无惧地将未来仰望交托神。曾几何时,我开始赚更多钱,过得更舒服;当我越来越富足,对这个世界就抓得越来越紧。年轻时没甚么好怕;年岁渐长也更有「智慧」,却以地上的智慧取代了对神的信靠,让效率和能力主导祂的呼召。

 

旅行中的遭遇提醒我:神在做工,能参与其中是我们的喜乐。我对绑架和逼迫的惧怕,于陌生人的和善与主人的慷慨中消融了。我对死于飞机失事的惧怕,由生活不仅仅为生存的领悟取代了。我对帮不上忙的惧怕,在神奇妙可畏的工作前解除了。

 

遇到的人中,一些人认识基督,不是经由宣教工人或策略计画。他们在很不寻常的异梦及神迹中,与耶稣直接接触。神不需要我们,但祂仍邀请我们像孩子,像信靠祂,聆听、跟随祂声音的孩子一般,来到祂面前。

 

想到耶稣,心中浮现的是全能、全知的主,顺服天父降世为人,以婴孩的样式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家庭。同样的,神呼召我们跨出自己的「权能与丰盛」,倚靠祂,且为朋友和敌人舍命。

 

这次的中亚之旅让我学到:不是成为更有效率并自给自足,而是信靠顺服。

 

神的国不属于自给、自信的人;神的国属于像小孩子般的人。世界推着我们长大;神却带着我们向自己死,为祂而活,并找到真正复活与丰盛的生命。

 

 

何天义(Jonathan Ho,本刊英文单元主编。目前在社会服务部门工作,对象主要是发展迟缓的成人族群。他在 2019 年结婚,享受与妻子一起在主里更亲密地成长。虽然仍在神的「施工中」,也常常犯错,他从神的恩典、爱邻舍的榜样中,慢慢学习更像耶稣。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