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期:《人生補羹》

最偉大的發明

 

文/余國亮

 

 

一天晚上與家人共餐時,女兒突然提出一個很有趣的問題:「你認為人類最偉大的發明是什麼?」


腦海中立時浮現了中國古代的三大發明:指南針、造紙和火藥。也想到引發工業革命的蒸氣機,預防小兒麻痺症的疫苗,以及燈泡、影印機、電話、電視和電腦。不錯,它們都是偉大的發明,但哪一個才是「最偉大」的發明呢?我被難倒了。


女兒讓我深思一會兒後,繼續說下去:「這是大學入學申請表中常要學生回答的題目,有人把一些申請者的答案輯錄成書,供中學畢業生參考。我看到其中一個人的答案,它很特別,很可能真是最偉大的發明。」


我的好奇心頓起,準備洗耳恭聽。


「人類最偉大的發明是擦字用的橡皮塊!」


我對這個答案驚訝不已,但同時也覺得很有道理。文明世界中每個受過教育的人都曾用過橡皮塊,那些偉大的發明家如瓦特、愛迪生等人也應該沒有例外。橡皮塊幫助每位使用它的人從失敗中汲取教訓,忘記背後,努力面前,最後找到成功的途徑。它對人類的文明進步有極偉大的貢獻。


「那妳又認為上帝最偉大的發明是什麼呢?」我反問女兒。


「朝陽、晚霞、彩虹、明月、紅花、綠草、飛鳥⋯⋯」


「不錯,這些都是上帝偉大的發明,但哪一樣才是最偉大的發明呢?」這回我難倒女兒,她不能不認輸了!


「上帝最偉大的發明是十字架!上帝是公義的,不能讓犯罪的人不受到懲罰。但祂又是慈愛的,不願犯罪的人受到懲罰。結果祂發明了十字架這個救恩,讓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在十字架受死,代替世人受罪的懲罰,使一切接受耶穌的人不單罪得赦免,而且得到永遠的生命。」


女兒得到結論:「這樣看來,十字架是上帝發明讓人用來擦罪的橡皮塊!」最後還是她贏了。


*嘉言美文選自人生補羹第一盅《人生補羹》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