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期神国知行-文化 Knowledge & Practice

虫虫危机

从约珥书看上帝的「游戏规则」

 

文╱吴献章

 

 

剪虫剩下的,蝗虫来吃;蝗虫剩下的,子来吃;子剩下的,蚂蚱来吃。
⋯⋯有一队蝗虫又盛又无数,侵犯我的地;的牙齿如狮子的牙齿,大牙如母狮的大牙。它毁坏我的葡萄树,剥了我无花果树的皮,剥尽而丢弃,使枝条露白。⋯⋯
们的形状如马,奔如马兵。在山顶跳的响声如车辆的响声,又如火焰烧碎的响声,好像盛的民摆阵预备打仗。⋯⋯它们一来,地震天动,日月昏暗,星宿无光。耶和华在军旅前发声,的队伍甚大;成就命的是盛者。因耶和华的日子大而可畏,谁能当得起呢?
(约珥书1:4,6-7;2:4-5,10-11)

 

小蝗虫,大灾难

 

小小蝗虫可以带给人类功课?是的!

 

法老王从蝗虫的「虫虫危机」认识到「只有耶和华才是神」。以「虫虫危机」引爆的小小约珥书,神学内涵浩瀚,包括论述「因信称义」的救恩论、圣灵降临后的普及化恩典,以及末世论「主必再来」等重要教义。小虫和小书都有大真理,对于处于挥之不去的疫情阴影和人生任何危机下的当今世人,更可以从这卷小先知书看到上帝的治理法则,及其中的「游戏规则」!

 

诚然,上帝是「自隐的神」,祂的踪迹极其难寻,但祂仍透过圣经、圣子和圣灵,启示祂自己。实际上,创造之初,上帝就赐给人游戏规则:「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参考创世记2:16-17)人破坏这规则,结局就是陷入这规则的死亡命定,地也因此被牵连、受咒诅。

 

接着在历史书陈述了上帝对以色列民所明订的游戏规则:以色列南北两国就是违背了西奈之约,付上被掳外邦的代价;但上帝透过耶利米书立下新的游戏规则,容许70年后余民可以归回圣地和上帝。而新约则陈述上帝在末世的游戏规则:「行善的,复活得生;作恶的,复活定罪。」(约翰福音5:29)

 

约珥书透过蝗虫之灾,提醒以色列民(和世人),守约的神确有其「游戏规则」,并非无神论者的观点―一切事的因缘仅仅是机率而已;更非自然神学者的主张,上帝仅仅是万物的第一因,之后祂就住在天上宫阙,不理人间烟火!

 

在新约,神对人的游戏规则是「神爱世人,甚至将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3:16)这拯救罪人得永生的游戏规则,与宿命论(所有人事物都受不可抗拒的力量掌控)和印度教观点(强调因果报应和人生轮回)迥异!约珥书记载,只要人肯悔改,上帝会发怜悯,改变人必死的命定、命运,因为「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虫虫过境后哀鸿遍野,但神赐春雨秋雨,使失去、毁坏的,全都得以补还。

 

小书卷,大启示

 

这卷充斥上帝游戏规则的小书才三章,仅有73节,其中27节与其他先知书互为呼应,而且多次在新约中引用,包括:

 

1.  使徒行传2章里,彼得在五旬节讲道的开场白,就精彩引用约珥书2:28-32,引爆初代教会的福音大扩展;
2.  保罗也引用本书2章32节「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成为支撑罗马书「因信称义」的引据,奠定了新约救恩论的基础;
3.  主耶稣引用本书2章10节关于耶和华日子的描绘,在橄榄山上预告祂要再来,预备并提升门徒末世的眼光;
4.  老约翰引用本书2章31节,阐述末世第六印要发生的「日头要变为黑暗,月亮要变为血」,精辟地将旧约「耶和华的日子」布局在启示录中;
5.  老约翰也引用本书3章13节「开镰刀收割庄稼、践踏酒醡」,好提醒信徒留心主再来时将会收割麦子、审判稗子的情景;
6.  老约翰在启示录描绘末世第五位天使吹号的蝗虫之灾中,引用的正是本书2章开头所叙述,耶和华的日子必有「虫虫危机」。

 

蝗虫之灾是古代近东常见的天灾,在约珥书中被隐喻为即将来袭的军事威胁。瞧,正如2020年开始,全球被屡屡变种的新冠肺炎疫情侵袭、封锁,本书前两章叙述当时的人就是被「虫虫危机」压制、封锁!

 

在第一章,当「耶和华的日子」逼近,粮食绝、欢乐止、五谷枯、牲畜哀鸣。接着,在「敲锣打鼓」声中,「耶和华的日子」预告更凶猛的「蝗虫」―耶和华军队―出场。

 

当这来势汹汹的军队过境,如伊甸园般的大地即刻变为荒凉旷野,它们形状如马匹,战阵摆好即攻城掠地、大肆屠杀、地震天动、日月星辰昏暗。而最令人震撼的是,带头的元帅赫然是主导人间审判游戏规则的耶和华。

 

然而,在上帝呼吁人悔改之后,只要人肯「撕裂心肠、归向耶和华」,终得从山穷水尽转而进入柳暗花明。约珥书2章21-27节描绘的景象―原本哀鸿遍野的地土,经历到寓意北方军队的蝗虫远离,顿时仿如作曲家马勒的《大地之歌》,甚或贝多芬《田园交响曲》的最后乐章传扬遍地。先前被蝗虫、蝻子、蚂蚱、剪虫扫光的食物,全都得以补还;动物和植物随着春雨秋雨降临而欢呼;先前因殿中祭物断绝而哭泣的祭司,都享受到因顺服于上帝游戏规则后丰富的「十全大补」。

 

正如弥尔顿所说:「上帝说:『我创造了人,赐予他们自由,他们却陷入欲望,自己放弃了自由。』」

 

在耶和华「黑暗、幽冥、密云、乌黑」的日子将到,被「虫虫危机」阴影辖制而发颤、失去自由和平安的国中居民,因为怜悯的上帝给予悔改的机会,不仅经历如上文所叙述的近处的「逆转胜」,咸鱼翻身后,更领受上帝所赐下的远处圣灵要降临的应许―好得无比的属灵「游戏规则」:

 

「以后,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们的儿女要说预言;们的老年人要做异梦,少年人要见异象。在那些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我的仆人和使女。在天上地下,我要显出奇事,有血,有火,有烟柱。日头要变黑暗,月亮要变血,这都在耶和华大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到那时候,凡求告耶和华名的就必得救;因照耶和华所说的,在锡安山,耶路撒冷必有逃脱的人,在剩下的人中必有耶和华所召的。」(约珥书2:28-31)

 

大审判,大应许

 

综览全书,在这新约关于末世预言的温床中,作者透过贯穿全书指标的「耶和华的日子」(约珥书1:15;2:1,11,31;3:1,14,18),和两次蝗虫之灾(约珥书1:2-7;2:1-11),呈现了全书的神学信息:

 

掌管人类时空、定规人类和宇宙法则/游戏规则的神,借着肆虐的蝗虫预告祂在蕴含普世性、末世性、决定性的「耶和华的日子」,将出手严厉审判;大难临头的世人,惟一的出路乃悔改、归向神。若然,祂子民的仇敌将远离,地土将恢复生机;祂且要赐下圣灵,使求告主名的得救,余民归回。

 

最后,祂将在约沙法谷审判子民的仇敌―就在「耶和华的日子」审判世人之际,锡安城却成为神子民的避难所,神且要在这城坐着为王。从下图所呈现的本书综览,即可概括了解上帝这「游戏规则」。

 

(供图:吴献章)

 

本书中的蝗虫之灾,并其所寓意的耶和华军队,所要带来的审判,为这天灾人祸频繁的世代带来省思,从而体悟上帝对人和自然界所定下的游戏规则:

 

1.  离开伊甸园后,人类其实是软弱无知的:全世界有超过10,000种蝗虫,每种都可能毁损一个邦国。在上帝掌控下的万物,无论是小小的虱子、苍蝇、蝗虫、青蛙,或是大至自然灾害的冰雹、地震、海啸,都足以造成大难,撼动家国。人类其实很脆弱,无论拥有何种专长,在耶和华面前的危机之下,终究凸显出自己的无能和无知。如法国哲学家、数学家、神学家巴斯卡所说:「公义的人相信自己有罪,有罪的人相信自己公义。」

 

2.  虫虫危机一旦来袭,人人都可能陷入重灾区:从约珥书第一章来看,当虫虫大军临到,食物被吃光,干旱来袭,受灾户不仅是牛羊、走兽,也牵连不同人类族群,包括处女、丈夫、老年人、酒醉的人、崇拜的人、农夫、长老、祭司和国中的一切居民。此外,波及的层次还包括植物、动物和整个生态环境。自然界在上帝的游戏规则下,如诗人约翰•多恩(John Donne)所说,无人可以成为孤岛,孑然屹立!

 

3.  社群的灵魂人物肯悔改,那社群才有希望:从约珥呼吁「祭司们当腰束麻布痛哭;伺候祭坛的们要哀号;事奉我神的们要来披上麻布过夜,因素祭和奠祭从们神的殿中断了」(约珥书1:13-14)中看出,社群领袖需要先悔改,那个社群才能从虫虫危机当中翻身。祭司惟一能做的就是禁食、祷告;宗教领袖该靠的不是专业,而是夸自己的软弱!

 

4.  危难临到时,人才知道能安然过日是恩典:让小孩成长的不是父母,是上帝;市场所卖的猪肉,是上帝不叫疫病侵袭,猪农才能把猪顺利养大;是上帝赐下雨水、阳光,使风调雨顺,农夫才能有收成。人间所谓「事业」,往往靠上帝吃饭,「揩上帝的油」!订定宇宙游戏规则的上帝要是不给恩典,农夫没饭吃,祭司就没有了奉献,只能「腰束麻布痛哭」!

 

5.  当圣灵降临时,人人都可以经历神所赐恩典:在旧约,圣灵仅临到少数「特权」;当耶稣复活升天、五旬节之后,圣灵临到每位肯悔改的人,神都以「异梦」与「异象」作为这恩典游戏规则的明证。从此不再有年龄、性别、地位差别,「借着使全人类都能继承基督得胜死亡的胜利,基督宣布了人类基本的平等,而现世所有的不同阶级,只是暂时性的。」(历史学家威尔.杜兰Will Durant,《世界文明史》)

 

6.  当末世「耶和华的日子」一到,世人只有两种下场:约珥书呈现上帝既是怜悯也是公义的神,当能调动大自然(包括蝗虫)的祂再度降临时,会是世界收摊的时候。在「耶和华的日子」,义人得救赎,恶人受审判。这对被审判者当然是坏消息,但对肯归向祂的人则是好得无比―神成为祂子民的靠山、避难所。届时,上帝公义的游戏规则才会完全彰显!罗曼•罗兰在《名人传》中说得对:「报复是属于我来做的事。」

 

上帝的子民,你我看见周遭的重重「虫虫危机」吗?怜悯又公义的耶和华神已发声,祂在对我们说甚么?你我又该如何回应?

 

「万民都当兴起,上到约沙法谷;因我必坐在那里,审判四围的列国。开镰吧!因庄稼熟了;践踏!因满了。酒池盈溢;他们的罪恶甚大。许多许多的人在断定谷,因耶和华的日子临近断定谷。日月昏暗,星宿无光。耶和华必从锡安吼叫,从耶路撒冷发声,天地就震动。耶和华却要作百姓的避难所,作以色列人的保障。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们的神,且又住在锡安—我的圣山。」(参考约珥书3:12-17)

 

 

献章,台湾大学土木研究所硕士、美国伊利诺大学理论应用力学博士,后转攻读神学,获芝加哥三一神学院道学硕士及旧约神学博士。现为中华福音神学院旧约教授、教牧博士科主任、宣教博士科主任、教牧宣教研究中心执行长。
吴教授着作等身,不论是注释、讲道、人物研经,抑或是对于重要议题的反思,总把教会和信徒放在心上,以关怀的眼光展现圣经神学的精义,文字中含有神学家、剧作家、小说家的隽永洞察,热情与恳切力透纸背,读其文如见其人。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