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上帝的眼光來愛穆

華人穆宣盛會愛穆文化節現場紀實

 

採訪整理/薛悅悅

供圖/薛悅悅、哈博士

 

 

自2018年中亞、東亞穆斯林地區訪宣和走禱之行回來,當地兒童的笑容,以及路邊賣飾物的婦女的畫面,一直深深印在我的心中。

 

2019年5月4-5日,我在臺灣參加「第五屆愛穆文化節─穆光之城」。這是全球華人穆宣年度盛會,在臺北和平基督長老教會舉行。

 

一踏入大堂聽到敬拜樂聲,旋律很熟悉,但語言卻是陌生。看到字幕:「Besar Allahku Nyanyikan besar Allahku,S’lamanyabesar Dan ajaib Tuhanku」,經過解釋才知道這是印尼文的讚美詩歌:「我神真偉大,歌頌祢聖名真偉大,全地都看見,我神真偉大!」跨語言的敬拜令人陶醉,在場的弟兄姊妹似乎體會到了一點在天堂敬拜的氛圍。

 

▲作者2018年中亞、東亞穆斯林地區訪宣,當地兒童的笑容以及路邊賣飾物的婦女的畫面一直深深印在作者的心中。

 

主辦單位「臺灣愛穆」的同工哈博士回憶道,2014年舉辦第一屆文化節,希望用新穎和多元體驗的方式讓弟兄姊妹對穆斯林產生興趣和負擔。節目內容,不再只是傳統的宣教士講道和分享,還加入了音樂、穆斯林美食、體驗活動等元素,且有以不同專業與身分接觸穆斯林的工作坊、跨文化詩歌敬拜、文創展覽、攝影展等內容。

 

2019年的文化節已是第五屆,且開始有了重大突破,不只在臺北舉辦,還把文化節帶到臺中和高雄兩城市。未來希望能前往北美和歐洲,與當地華人教會合作舉辦。歷年主題為:2015「穆然回首」,2016「穆然不語」,2017「和穆同居」,2018「助穆看耶穌」,2019「穆光之城」。兩天與會人士約500人次,雖有不同的年齡層,看到其中大多數是年輕人,令人感到無比振奮。

 

▲印尼文的讚美詩歌〈我神真偉大〉,讓會眾體會到了在天堂敬拜的氛圍。

 

地極與穆斯林

 

哈博士分享2019文化節主題「穆光之城」時,提到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9節:「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並使徒行傳一章8節:「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哈博士問大家,對你而言,這地極是甚麼?你看到地極了嗎?地極有可能是那些未聽過福音,及最「難」傳福音的對象;甚至可能就在你搭的出租車上?現今臺灣(美國亦然)有很多不同國籍及族裔的人,只要接觸他們,就是福音傳到地極的時刻!

 

他鼓勵大家,傳福音不在乎對象在哪裡,而是有沒有用心來看到他們。基督徒要起來,主動走出教會,進入社區,真正實踐,把從耶穌而來的愛,傳遞給等待福音的人。有些人認為傳福音可以,但愛穆斯林則不可(因為這是送命的事,不可能做得到的),對如此的想法,最難過的莫過於我們的天父。求神賜下屬天的眼光,讓基督徒願意去認識並關懷身旁的穆斯林。

 

哈博士又說:「這次文化節清楚傳遞了一個觀念:不一定要到伊斯蘭國家才能向穆斯林傳福音,其實在家庭或教會裡就可見到許多穆斯林族群的外勞或同學、同事等。」令人遺憾的是,臺灣許多人對東南亞來的人並不友善,許多穆斯林勞工來臺工作受欺壓、剝削,以及刻薄對待。這對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有很大提醒,我們是否真心關懷這些此時此刻就在身旁的穆斯林呢?是否所做、所想,仍受限於文化歧視,無法反映基督的愛?

 

▲愛穆文化節與會人員中大多是年輕人,令人感到無比振奮。

 

震撼的體驗活動

 

文化節的內容豐富,最震撼的莫過於「穆斯林信徒受迫害體驗」。與會者每八人組成一個穆斯林家庭,每人受分派角色及對白。當有家人信主回來向其他家人傳福音,家人就輪番批判、責怪、羞辱福音使者,要他放棄信仰。最後全家人將福音使者押到村落處以私刑,或法庭受審。有錢的家庭則押著福音使者到機場,放逐國外,以免家人受牽連。

 

其後,一群凶神惡煞的ISIS恐怖分子突然出現,拿著武器叫囂威嚇,到每個家庭搜索福音使者。被搜出者就被逮捕到刑場,家庭成員被迫觀看信主家人接受死刑,模擬真槍實彈的聲音。

 

參與者皆極度驚嚇、心跳加速,恨不得早早逃離噩夢。幾位年輕的弟兄姊妹反應:「我深受震撼。當處在極平安快樂的環境裡,我們有責任把其他在苦難中的弟兄姊妹放在心上。」

 

▲令人震撼的體驗活動。

 

宣教士的真實見證

 

兩天的晚堂皆有宣教士分享見證,在A國服事的J宣教士提及到宣教禾場的第一年,認識的同路人中就有20多人殉道。就算面對危難,她仍堅定地宣告:「主,祢在哪裡,我也要在那裡。」她鼓勵大家每天為塔利班(Taliban,意即伊斯蘭教的學生,意譯為「神學士」,是遜尼派伊斯蘭原教主義武裝恐怖組織)禱告,因為有禱告就有力量;禱告是宣教的根,宣教是禱告的果。

 

另一位來自東亞的弟兄說,幾年前來臺灣參加文化節,起初他想到穆斯林就害怕,更別說跨文化宣教了!但後來想到:「我在神家中,代表誰?我在拆毀,還是建造?」透過李秀全牧師為他按手禱告後,他就勇敢進入跨文化的穆宣。

 

▲約旦籍摩押族牧師Afeef分享的肺腑之言,令人扎心。

 

約旦牧者感人肺腑的信息

 

兩晚的信息是由與路得記女主角同故鄉的摩押族約旦牧師Afeef分享肺腑之言,令人扎心!他問道,為何要愛那些逼迫我們的人?因為逼迫我們的人,也是按著神的形象被創造的。我們愛所有具有神形象的人。愛需要行動,基督徒若說愛主,卻不愛仇敵,就是不順服的,因主耶穌吩咐我們要愛仇敵。他強調:「人若愛主,就會傳福音。生命的目的,就是為傳福音。曾為恐怖分子的保羅,因為神的愛,成為宣教士。沒有任何的犧牲是大過耶穌為我們所做的犧牲。」一個真正接受耶穌大愛的人,必會像保羅般為著愛人的緣故去傳福音。

 

求主幫助大家倚靠聖靈,有從神而來滿滿的愛,不受攔阻、不害怕受傷害、有勇敢的心,回應呼召去愛穆斯林。他提到:「神是有計畫的神,沒有突發事件」,如果我們完全降服,就會受引導行在神的國度裡了。神揀選了以撒,但沒有棄絕以實馬利。當我們與亞述、埃及和以色列一同敬拜耶和華,使地上的人得福,神的旨意行在地上,世界的結局就到了!這就是神的藍圖,讓我們照著神的計畫行動,被神的愛充滿,來跟隨主吧!

 

▲作者(左二)與和平長老教會蔡維倫牧師(左一)、教會神學生徐仁全(右一)、謝佳吟長老(右二)合影。

 

大會目標:零到一的認識

 

大會安排的宣教士座談中,許多弟兄姊妹都急迫提出問題:基督徒該如何預備自己接觸這個族群?又如何避免危險?怎知穆斯林真的信主?

 

哈博士指出:大多基督徒因對穆斯林一知半解,刻板印象嚴重,便覺穆宣困難,或者對穆斯林畏懼。因此文化節的目標,就是希望與會者對穆斯林有從零到一的認識,例如認識到在人數上,目前全世界有18億穆斯林,而臺灣就有30萬印尼穆斯林勞工。

 

這次文化節舉辦場地的和平長老教會主任牧師蔡維倫表示,和平教會位於臺北清真寺附近,屬同一社區的範圍,但彼此沒有甚麼交集。這次經同工聯繫後,很樂意讓愛穆文化節在和平教會舉行,也讓約50位會友就近參加,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蔡牧師希望藉此打開會友的眼光,看見這個宣教領域的需要,並為之禱告。同時,也讓弟兄姊妹學習如何具體關懷在社區長者事工中接觸到的印尼看護。已有會友們表示文化節提供了很實際的幫助。

 

教會神學生徐仁全回顧道,兩年前和妻子謝佳吟長老參與了「宣教心視野」(Perspective,或稱為「展望」)課程,對宣教有些不同的認識與想法,也將宣教行動放在禱告中,尋求神的帶領。課程結束後,幾位一起參加此課程的會友決心不讓宣教的火熄滅,便開始組織每月一次的宣教禱告小組,並邀宣教士們來分享,為他們禱告。也曾邀請臺灣愛穆的哈博士分享,對穆斯林有了初步認識,開始了合辦文化節的契機。

 

徐弟兄感歎說:「對穆斯林認識真的太少了!透過這次的活動,雖然有一些進步,仍然不夠。一個感想是前往穆斯林地區工作的宣教士實在太少,也非常危險,甚至可能賠上性命。憑我自己可能沒勇氣前往這些地區工作。但看到這麼多人尚未聽聞過耶穌,又覺得需要更多工人。另一方面,藉由文化節了解伊斯蘭基督徒很好客,也非常積極傳教,反觀本地基督徒呢?如果還停留在『臺灣都傳不完,為何要去那裡傳福音?』的思維裡,真的很可惜。至於我和我們家,我們願意去宣教。」

 

和平長老教會長輩事工負責人趙國光弟兄也表示,他從這次愛穆文化節看到,教會幾乎每位長輩身邊都有一位穆斯林勞工;其實他們就在身邊,有許多的機會接觸到他們。過去沒想到對穆斯林的宣教工場,可以就在自己的家中!

 

▲請記得,在那遙遠的地方,有位塔吉克族的姑娘,她正等著福音!

 

文化節需要教會參與支持

 

文化節參加者的年齡層跨度甚廣,以20-60歲為主,只是少見有牧長參加。哈博士指出,前三屆文化節也舉辦「牧長座談會」,邀請教會牧長來探討臺灣教會如何回應這個時代穆宣的契機,但是成效不佳,參與率低,所以第四屆開始取消。

 

哈博士誠懇呼籲,盼望更多牧長能夠正視佔全球1/4人口的穆斯林群體,也了解文化節不是過去的「傳統宣教活動」,而是更適合這個時代的方式。同時,文化節也需要更多志工、教會的參與和經費上的支持。

 

到目前為止,只有不到五個教會為臺灣愛穆固定奉獻,每年要籌辦規模龐大、內容精緻的活動,人力和經費都非常吃緊。期待有更多教會與福音機構,看見這個事工的重要性和急迫性,並以靈力、人力、物力、財力,熱烈參與。

 

文化節結束前,巧遇曾在中亞、東亞一起走禱且年逾70的亞君姊。會後她送給我一段話:「記得在塔什庫爾干的石頭城旁,眾人都去探索古墳場,惟獨妳我在外守候禱告,因而遇見了一位塔吉克姑娘,不知她從哪裡來,往哪裡去?但她真實地出現在我們眼前,給我們留下了美麗的回憶。請記得,在那遙遠的地方,有位塔吉克族的姑娘,她正等著福音!」

 

 

薛悅悅,聲樂家。曾任合唱團、聖樂團、詩班指揮。多年參與夫妻營、關懷和宣教事工。同時學習文字創作,書寫對神、對人、對家庭的愛。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