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來行走吧!

——從美國異族通婚,看跨文化聯姻婦女事工

 

文/韓甲華

 

▲當年蜜德蕊與理查‧羅夫英以先鋒姿態挑戰主流社會對跨文化聯姻的歧視,而今美國已漸漸可以接受。圖片取自:http://www.nytimes.com/imagepages/2012/02/14/arts/LOVING.html

 

美國前勞工部長趙小蘭、《虎媽的戰歌》作者蔡美兒、小兒科醫師Priscilla陳(註 1)、前主流電視網新聞主播宗毓華,這些都是魅力十足,受媒體格外關注的華裔女中豪傑,她們還具有一個共同特點——與不同文化的洋郎君聯姻;甫於今年(2012)9月訂婚的前世界花式溜冰冠軍關穎珊,也將嫁入為貧困大學生設立裴爾贈款(Pell Grant)的裴爾豪門家族,使得異族通婚的行列中又添一位佳麗。

 

教會正義之聲

 

今天人們視為美事佳話的跨文化聯姻,在美國卻走過一段艱辛遙遠的路程。四十多年前,這國家二十四州還明文禁止異族通婚,讓許許多多膚色不同的男女生命中譜出了悲愴奏鳴曲,其中最轟動的是一對住在維吉尼亞州年輕情侶發生在1958年的愛情故事——二十四歲的白人理查‧羅夫英(Richard Loving)與十七歲半黑半土著混血的蜜德蕊‧偕特(Mildred Jeter),由於該州不容許異族通婚,不得不驅車至九十英里外的華盛頓特區成婚,可是返回維州後立刻遭逮捕入獄,被控非法同居,刑期一年,除非他們離開維州,二十五年之內不得同時回來。

 

判刑的法官說:「全能的神創造了白、黑、黃、馬來與紅各色人種,分置在難以通婚的隔洋離洲。祂區分人種是要表明不願他們混雜在一起的心意。」這位法官如果看到今日先進的交通工具與網絡科技,使得人們交往的型態全面改觀,天涯海角都能快速連結,建立關係,他對於自己強作解人,隨興詮釋神的心意,不知會有多少愧悔?

 

理查與蜜德蕊成長的小鎮,不同膚色的孩子從小就玩在一起,這對天真無邪的小夫妻從來沒有將黑白通婚禁令放在心上,然而撞上了冷酷的現實,只有黯然離開故鄉一途。

 

歲月流逝,蜜德蕊再也無法忍受對家人和鄉間日子的思念,1963年受到風潮雲湧的民權運動以及華盛頓民權大遊行的激勵,寫信向司法部長羅伯特‧甘迺迪求援。甘迺迪不但回信,還轉介一個維權機構來幫助他們平反原先維州的判決,官司一直上訴到美國最高法院。

 

1966年長老會在八方沸騰的爭議聲中,率先站出來表明立場:「我們教會無法找到任何神學基礎,足以譴責或是禁止已屆法定年齡的不同原生族群通婚。」各教會宗派中包括羅馬天主教會也加入聲援。於是1967年,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一致同意裁決:「僅僅因為族裔的不同而限制自由通婚,乃是違憲。」

 

這就是美國情人節,公開「談情說愛」時,人們常常津津樂道的案件——羅夫英控告維吉尼亞州案件(Loving vs. Virginia)。自此,各州陸續解除異族文化通婚禁令,而最保守的阿拉巴馬州遲至2000年才拆除這道藩籬。

 

新禾場待開墾

 

羅夫英案件成為異族通婚的里程碑,民眾接受度大幅增加,也催化了黑白,以及各色種族間通婚的成長速度。根據美國人口普查,2010年一男一女婚姻中異族與跨文化通婚高達10%,意即每十對婚姻中就有一對是異族與跨文化的結合(註 2)。丕優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調查指出,2010年二十七萬五千五百對異族通婚的新人中,14.4%是白人、亞裔配(註 3)。

 

在美西,包括夏威夷、內華達、新墨西哥及加州,這四州的亞裔與西班牙語裔的移民為數眾多,每五人中超過一人與外族通婚(註 4)。十年前在北美第一代移民中華人與高加索人(白人)、美籍非裔(黑人)、西班牙語裔以及其他族裔聯姻的夫妻鳳毛麟角,如今不僅處處可見,這些夫妻也逐漸在華人教會出現。

 

座落於藍天綠水的佛羅里達州棕櫚灘華人基督教會,是當年佛羅里達州傳道協會(Florida Evangelistic Association)深懷對華人靈魂的負擔,派出宣教士協助建立的教會。如今每當主日來到,華人、白人、黑人……各色族裔相聚,洋洋融融一起敬拜。由於與宣教士的淵源,教會長久以來的講堂都以中英雙語同步進行,維持每月至少一次英文講道的傳統。當跨文化聯姻蔚為風潮時,神早已預備了這個教會,打開門接納一對一對不同母語的家庭。

 

有誰來愛她們?

 

從事文字事工的楊德蕾莎姊妹與夫婿從賓州移居到佛羅里達州時,初次在棕櫚灘華人基督教會裡見到好幾對華人和「老外」夫妻配,彷彿看見「外星人」,大大驚訝不已。有些夫妻經人介紹或在工作場合結識,走過一段相知相戀的過程,也有人經由網絡,完全陌生的閃電結婚。

 

其中有一位網絡新娘受洗時,她的血淚見證震撼了楊德蕾莎,便徵得一家雜誌老編的同意,籌劃網絡新娘專文,用了近半年時間搜集資料、大量閱讀、訪談夫妻,到最後,文章竟然因為雜誌改換事工重點,遭到封殺退件。

 

然而,神更高的意念掌管著人心,「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參考箴言21:1)。當燈下振筆急書時,網絡新娘的痛、失落、無奈、迷茫……化成一聲輕輕的歎息,搧動著晶瑩薄翼飛入德蕾莎心裡,瞅著她直問:「有誰來愛她們?有誰做她們的朋友……?」

 

楊姊妹家每月的第一個星期二早上原有一次婦女聚會,獲得盧彩秀師母全力支援,於2008年中國舊曆年時節轉型,定位為服事跨文化聯姻婦女。同年7月份由龐康妮博士接掌教導,服事團隊成型,除了龐博士,還包括帶領詩歌與靈修的馮晶;司琴與翻譯的林敏雯,照顧兒童的翟舒泠,楊姊妹則開放家庭,烹煮家常料理美食熱忱接待。五人團隊高度委身,極少請假缺席,以愛的生命見證福音大能。

 

四年多以來,楊家接待了至少四十一位跨文化聯姻婦女,此外還有十二位不是嫁給老外的婦女,由於喜愛這個團契,也經常參與聚會。她們視楊家為「娘家」,有人旅遊返回後,立時打電話給楊姊妹,說:「我回來了!」嫁到異鄉,西出陽關無故人,有個可以報平安的地方,也算是種幸福吧!

 

▲龐博士、林敏雯、馮晶與楊姊妹(自右起)四位同工用心投入跨文化聯姻婦女聚會的教導,曉鷺(右五)與其他婦女認真聆聽。

 

喜見生命成長

 

這個家流露出的溫馨、接納與安全感,吸引她們樂意攜著母親、兒女,還有從國內來訪的雙親一起聚會;學習頗有心得,便不羞怯地向人推薦,秀芝去餐廳吃飯,向老闆娘熱情地講述收穫,竟然邀請來了老闆娘;熱力百分百的燕子請了一天打工假,捨棄收入的機會,左右各抱個大西瓜,親自領著三位新朋友,幫忙抬著另外兩個大西瓜來聚會。

 

這些婦女中有人嚇破了膽,只想當宅女,同工們鼓勵她們勇於突破;不少人從求適應、搏生存起步,舉凡練駕車、考駕照、學英文、找工作、申請孩子來美,同工們帶頭喊加油,為她們邁向自立的每一步喝采。

 

跨文化聯姻婦女團契是個接觸非基督徒的極佳外展平臺,四十一位中有二十六位是福音朋友,甚至有人從未聽過耶穌的名字。如今,有九位接受救恩,六位已經受洗,十六位規律地參加主日敬拜。豔玲婚後翌日即於大西洋之濱受浸,成為楊姊妹的探訪同工;何英與老公Ray也同一天於棕櫚灘華人基督教會受洗,如今同心服事老人。曉鷺曾經排斥信仰,成為基督徒後,她開放家庭為敬拜場所。最令服事同工喜樂的事,莫過於看見她們中有人愛慕神的話,日日讀聖經,背誦經句,活出新的生命。

 

似乎有人的地方就有活在罪中的困擾,這個團契也不例外,有人過去曾經、現在仍然於敗壞道德的掙扎中浮沈。這些年來惠美的靈命突飛猛進,向姊妹們坦誠分享婚前不堪的過去,她敞開自己,見證認罪悔改走一條新路,「當脫下了罪的纏累,心中不再有愧疚,那如釋重擔的感覺美得無比!」如今惠美在其他教會忠心地擔任核心同工,誠如提摩太後書二章21節的勉勵:「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

 

▲ (左圖)豔玲婚後翌日即於大西洋之濱受浸,由許登其牧師(左)主禮,她信主的丈夫Richard Valdes(右)在旁扶持。
▲ (右圖)何英(左一)與丈夫Ray(右二)同一天受洗,攜手建立以基督為一家之主的家庭。

 

把我有的給你

 

根據美國健康中心報告,混合族群通婚由於壓力過重,其分居或離婚率高過非混合族群10%(註 5)。這個群體有多對夫妻是雙方再婚的結合,你的前妻,我的前夫,你的孩子,我的孩子……,錯綜複雜的關係,使得她們在生活習俗、家庭婚姻、語言溝通……都面對更高難度的挑戰。本文在此提出陪伴她們成長的原則,供有負擔的同工團隊參考:


  • 關心,而非憂心:聆聽了解她們的遭遇和艱難,盡量避免過分投入而失去平靜安穩的心;她們是神的託付,相信守約施慈愛的神也在照顧她們。
  • 協助,而非操控:贏得她們的信任後,她們敢敞開軟弱跌倒的一面,用心尊重她們自主的能力和權利,就如神對我們一樣。
  • 寬容,而非縱容:以智慧分辨何時要溫和地堅持不可,譬如:離婚、墮胎、婚外情、擂老公等。
  • 等候,而非放棄:有民間信仰的;出身低層,窮怕了,金錢至上的;自以為聰明能呼風喚雨,強勢態度的;一視同仁地愛惜、教導並傳福音給她們。

 

兩千年前,彼得和約翰在聖殿門口對一位生來就瘸腿的人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使徒行傳3︰6)同樣地,看到這些在人生路上「不良於行」的跨文化聯姻婦女們,今天誰願意拿出所有,拉起、扶起她們一步一步地由生存,走向生活,再走入生命,讓她們的明天會更好?

 

註:

1.         臉書創辦人Zuckerberg與新婚妻子也是跨文化聯姻。
2.         Newsroom, U.S. Census Bureau, 04/25/2012.
http://www.census.gov/newsroom/releases/archives/2010_census/cb12-68.html
3.         Hope Yen,  Interracial Marriage in the U.S. Climbs to New High, Study Finds, Huff Post, 02/16/12.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2012/02/16/interracial-marriage-in-us_n_1281229.html
4.         同上。
5.         同上。

 

點擊閱讀更多以愛相挺跨文化聯姻婦女的文章。

 

作者小檔案:

韓甲華,投入神賜的文字平臺十數載,仍然欣然握著筆,喜樂地學習為最小的兄弟姊妹發聲。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