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期:千禧世代專輯

【M世代志工群】

祭壇上的一把碩果

 

採訪整理/易瑋 圖片提供/林麗珍、蔡碧真

 

▲小志工學習使用臺秤(臺灣民間用的磅秤),秤出蓮霧的斤兩。

 

那一天,好刺激!


2015年臺灣寶島深冬臘月,再過十來個日子就是農曆新年了,原是寒風颼颼、呵氣成霜的時節,2月7日這一天,竟然陽光燦爛,空氣清冽舒暢,中壢「墊腳石圖書廣場」這家全臺連鎖的旗艦店前廊騎樓,早上十點起就瀰漫著歡樂跳躍的音符,從擴音器傳出鄉土味十足、歡歡喜喜的歌聲:「快來買菜……今天的菜真的很好吃……叔叔、伯伯、阿姨、阿媽、阿公一起來做好人……把愛心送出去,幸福帶回家……。」

 

▲為了愛護弱勢農民,小志工克服害羞,鼓起勇氣走向人群,積極吆喝叫賣。


騎樓的一角,一大群「菜菜小志工」圍繞著臺灣中壢真理堂1 蔡碧真區牧,嘰嘰喳喳,興奮詢問:「老師!可以開始賣了嗎?」「柳丁一袋要賣多少?」「有人付了一千塊錢2,誰有零錢可以找啊?」……。負責舉辦教會「菜菜小志工」創舉活動的總協調蔡碧真在這頭一邊盤點菜農送來的有機蔬菜與水果,一邊琢磨著臺秤的刻度用法,而那頭蔬果還沒有整理上架,就有顧客開始購買了。碧真形容開工的場面:「超忙、超亂、超刺激!」她心中不住禱告,力持鎮定,卻仍然不改親和的招牌笑容。

 

▲M世代的哥哥姊姊熱情帶領著年輕的小志工賣菜。

 

臺灣農民加油!


對於「想蔬食、吃在地」的人來說,臺灣無疑是個美食天堂,即使是冬天,蔬菜盛產、水果豐收,選擇多樣,這要歸功於四季皆辛苦的農人,然而由於種種因素,農產品經常滯銷、價格大崩盤,以致血本無歸。農人只能心痛又無助地看著辛勤的種植棄收,淪為堆肥。


臺灣中壢真理堂以贏得M世代(1980至1999年間出生),全力培育年輕基督徒成為神國CEO3 聞名遐邇。2014年聖誕時節,中壢真理堂鼓勵教會的孩子們過一個不一樣聖誕節─「不祈求獲得禮物,而是祈求帶給人們歡樂」,幾經思考與探索,聯手策劃了結合M世代與Z世代(2000年後出生)的「菜菜小志工」活動,將耶穌的愛化為動詞,走入人群,支持弱勢菜農。他們於2月7日、8日兩天,從早上十點到下午五點促銷有機蔬果,連結「好人會館」發起人黃榮敦理事長,一起為臺灣農民加油打氣!


「桃園市愛鄰舍協會」是中壢真理堂向政府立案的一個財團法人機構。「愛鄰舍協會」最為膾炙人口的是與當地社區連結,由社區提供活動中心為場地,教會提供志工,設計出弱勢孩童陪讀班、課後輔導班、青少年才藝班等。每一位兒童青少年走進來,幾乎都有一位M世代大哥哥或大姊姊細心關懷,十多年來,已經服事了至少100萬人次的兒少。

 

愛鄰舍,向前衝!

 

▲經過教會建造的M世代不僅具有順服的美好品格,更有無比委身的熱情。


首次「菜菜小志工」就動員了弱勢孩童陪讀班的學生及老師們,還有愛鄰舍協會於2013年申請成立的「實驗中小學」學生三十人,組成近500位的龐大志工團隊,在中壢真理堂八位區牧率領下分成兩隊,在「墊腳石」與「愛鄰舍協會」一樓展開以愛心支持農民的事工。


每位區牧自成一個家族,扎扎實實負責兩小時。各家族早先將宣傳、場務與收銀工作分配妥當,抵達場地時各就各位,各司其職。志工中最大的群體是年齡七到十四歲的兒童與青少年,有400多人。真理堂運用品格課程所教導的「雙贏思維」,真情相助弱勢農人,也培育出孩子在送出愛心時,克服害羞,走向人群的勇氣。根據蔡碧真的描述,他們的表現可圈可點,真是不能讓人小看他們年輕。


行人還沒接近騎樓,就有倆倆結夥的菜菜小志工迎來,手裡舉著一袋水果,揚起水晶般清脆的叫賣聲:「叔叔,幫助弱勢菜農,買一袋柳丁吧!才五十塊喲!」「阿姨,買一顆好吃的栗子南瓜吧!每斤4 才六十塊喲!」……;客人走入「墊腳石」騎樓,看見另一群可愛的孩子隨著擴音器「帶動唱」,跳出志工姊姊楊慧文創作的《幸福菜菜歌》,還有他們平日最愛的歌曲;其間,不時齊聲呼喊:「一把蔬菜、一把新鮮;一份綠意、一份香甜。我們是菜菜小志工;為了公益向前衝!」兩個小時卯足了勁,熱情宣傳,讓人動容。蔡碧真也讚賞愛鄰舍協會另一志工隊,他們不辭辛勞,去車站延攬、帶來顧客,忠心堅持、承接挑戰,沒有人叫苦喊累,反而樂此不疲,捨不得回家。

 

▲可愛的孩子隨著擴音器「帶動唱」,跳出志工姊姊楊慧文創作的《幸福菜菜歌》。

 

厲害,太會賣了!


這次推出的有機蔬果點心包括:柳丁、蓮霧、墨綠的栗子南瓜、橘紅的東昇南瓜、珍貴的樹番茄,貌像不佳的橘子,灰撲撲帶有黑斑但是細甜多汁,吃過的客人都讚歎:「超好吃!」還有原住民烘焙的菠蘿蜜餅乾。最大的一宗買賣是尖石鄉的高麗菜一千臺斤,黃榮敦老師剝下一片遞給蔡碧真嚐鮮,她驚訝發現:「高山經霜的高麗菜冰涼爽口,比美生菜(Iceberg lettuce)更好吃。」


黃老師在臉書透露,這批品質優良的高麗菜是三天前原住民菜農於曙光初露時採收兩千臺斤的一部分,他們整理裝簍直到下午三點多;兩位辛勤的年輕農人開著老貨車下山,馬不停蹄,趕到臺北已是華燈初上,直到近十點才卸完數量龐大的高麗菜,他感歎:「農人的辛苦,有誰知?」由於不確定「菜菜小志工」的實力,「好人會館」先提供一千斤試賣。第一天四位來自「好人會館」的老師們也在「墊腳石」幫忙。眼見教會動員如此浩大的團隊,他們眼神中盡是感激。看到客人爭相購買的盛況,連聲讚歎:「太厲害!太會賣了!」


買賣如此強勁,第一天結算竟然虧損了近五千元!碧真百思不解,檢視孩子過秤的柳丁,兩斤怎麼有那樣大袋?唉哟!他們讀錯了刻度,放入四斤啦!即使如此,也不會虧這麼多。有人提醒碧真接貨時盤點正確嗎?再點數空簍,唉哟!多算了五簍高麗菜,一簍950元,難怪囉!第二天調整菜價,修正簍數,再接再厲!許多顧客樂意參與這項有意義的活動,留下找零,結賬時收入47615元臺幣,賺了一萬兩千,戰果輝煌,轉敗為勝,圓滿收場!感謝主!

 

▲「墊腳石」騎樓下志工們一字排開,將耶穌的愛化為動詞,支持弱勢農民。

 

熱情的M世代!


帶領「菜菜小志工」的是近八十位年齡十五到卅四歲的千禧世代。統領大局,自己也屬於M世代的蔡碧真總召,極力欣賞讚揚他們,不僅具有順服的美好品格,且富彈性,機動性高,體力超好,更有無比委身的熱情。


這一群以大帶小、以愛傳承,強勁無比的M世代神國精兵,怎麼來的?他們是中壢真理堂林雄堅牧師與楊若君師母放下在美國的事業,踏出信心的一步,返回臺灣,投入四分之一世紀的生命,從大專青年事工到兒少事工,按照神的心意,經年累月的牧養、修剪、調整與更新,為主所贏得的一代!


首度行動的「菜菜小志工」是臺灣中壢真理堂獻在祭壇上的一把初熟碩果!

 

▲「愛鄰舍協會」總召蔡碧真(右)連結「好人會館」黃榮敦理事長,一起為臺灣農民加油打氣!

 


1.         桃園市中壢真理堂培育M世代成為教會主力的感人故事,請閱廖美惠,〈以大帶小、以愛傳承〉,《神國雜誌》33期(9月號,2013):77至80頁。
2.         本文中的幣制都為新臺幣,一美元約等於31元新臺幣。
3.         具有品格力、領導力、解決問題能力,三力俱全的卓越青年。
4.         本文中的量制都為臺斤,一臺斤是600公克。

 

 

蔡碧真,1979年12月出生
成長在臺灣民間信仰的家庭,1998年考進中原大學,上林雄堅牧師開的「宗教哲學」課,與基督信仰初次邂逅,奇妙觸動了心靈中柔軟的一角,牽引出踏入教會一窺究竟的好奇。
那時,碧真臉上皮膚過敏嚴重,少女的羞怯自卑糾結,她求告神:「如果祢是真神,就醫治我。」頑疾竟然真的痊癒了!

處於四個孩子的原生家庭裡,卻感覺與父母與手足之間關係疏離。教會中洋溢著基督的愛和溫暖,撫平了她的孤寂和痛。1999年她受洗,身心更新,步上蒙福之途。

2006年甘心順服放下教職,成為中壢真理堂的區牧全職同工,為首度行動的「菜菜小志工」總召。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