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期神國知行-文化 Knowledge & Practice

【心情拼盤】系列4

凝視異樣

 

文/苗卉天

 

 

教會也是個江湖

 

最近朋友跟我講述一段發生在教會的往事。有位類似遊民的非教友,在教會用餐時間走進吃飯的大廳,與大家一同用餐。這位外表不光鮮的人士,顯然在人群中顯得與眾不同,引人側目。這位「類似街友」的人士來過兩次後,大家議論紛紛,也擔心安全,結果教會師母出面下逐客令,把這位列入不受歡迎者名單,被請出教會。

 

朋友不解。從小被告知世界上有兩個地方不怕人來,就是餐館與教會,為甚麼那人會受到如此的對待?聽完故事,我一點也不意外。

 

無可否認,有人就有江湖;教會是人聚集的地方,也是一處由蒙恩罪人所組成的「江湖」。有些人的價值觀是以錢為重,套句老詞就是:

 

「錢非萬能,沒錢可是萬萬不能!」身為神的兒女,大家都知道不要太執著於追求地上的事,至於腦子接受的知識能不能由心行出來,則是極大的挑戰與考驗!

 

世人常會用能賺多少錢來決定人的價值,用能不能賺錢來決定某件事要不要做;有錢代表有能力,是身分的象徵。偏偏沒錢的人往往以弱勢群眾居多,沒有所謂的地位,自然就容易受輕忽。除非有人替他們爭取發言權,或許就能夠獲得重視。

 

可不可能那位遊民是喬裝扮演,特來刺探這群基督徒是否真有愛心?若真是一位兩袖清風的窮光蛋,在現實社會中,恐怕走到哪都不受歡迎。不幸的是,這樣的情況發生在教會,竟沒有人站出來替那位「不一樣」的人維權。

 

筆者曾在美國教會聚會五年有餘,談起對待遊民的態度,不得不讚許那間美國教會的包容與接納。

 

當年在人群中,有一名罕見的華人女性遊民來參加主日敬拜,中午用餐後也會留下加入團契查經。待人群散去,會將椅子擺排在一起躺在上面休憩。除此之外,也經常看她在入口的交誼大廳打盹。印象中,好像從沒看到有人上前阻止。

 

這位姊妹穿著奇異,皮膚顏色也與常人不同,加上體味濃烈,自然引人側目。奇妙的是,可以感受到她在教會頗為放鬆,也會跟人交流對話,接受別人贈送的東西。也就是說,她被當成教會的一分子看待。

 

▲教會是人聚集的地方,也是一處由蒙恩罪人所組成的「江湖」。

 

走出框格,多一點理解

 

無庸置疑,誰都不願意被人看不起,但許多時候我們卻看不起人。暫且擱下如何對待遊民,若是捫心自問,對其他不同族類是否也漠不關心?殊不知冷漠才是最無情的殺手!

 

若是深入思考,基督徒是否常常用自己的觀點評論他人的想法與行為,鮮少真正從對方的視角看待事物,因此缺乏與時代對話的能力?教會或許因為吃力不討好,有些時候在教導上避開許多議題。然而越不去面對,豈非越令人無所適從?

 

一位基督徒朋友因為反對同性戀,所以從不願意跟同性戀者說話。我心裡反駁:「神雖厭惡罪,但仍愛罪人!」一位弟兄跟我說,女人應該要順服丈夫,男人才是頭,並且女人就是不該站講台。我心裡反駁:在家暴的情況下,保命都難,還要順服?再說與「妻子順服丈夫」對應的真理,是「丈夫要愛妻子如同自己」,且大前提是「彼此順服」。

 

對於不贊成的觀點,我能如何回應?自認沒有權威與他們爭辯,即使表達了意見,也會落入尷尬的局面,說不定連朋友也當不成。

 

這些與我不同的想法,或我看為錯誤的見解,我是尋求了解,或是「道不同,不相為謀」地敬而遠之?要以甚麼樣的口氣和言詞,才是「用愛心說誠實話」?要用甚麼樣的態度,才是存謙卑的心,以公義、憐憫來對待與我不同的人?

 

有位姊妹跟我說,準備結婚時,輔導要她跟對象分手。我問她為甚麼。「因為他不是基督徒。」又問:「那分手了沒?」「當然沒有!憑甚麼要分?我跟他打從小學就認識了。」婚禮如期舉行,在賓客中沒有教會的朋友參加,所以在團契裡知道她已經結婚的人寥寥無幾。三年過後,她的先生已參加受洗班。

 

這件事再次提醒我,做人要合乎中道,要正確地認識自己,在給人建議時,不要自視太高。傳道書7章16節說得好:

 

「不要行義過分,也不要過於自逞智慧,何必自取敗亡呢?」有人反應,覺得教會人士太功利了,總是要人受洗,因此長期不受洗的人,也會被列入「問題人物」,受到異樣眼光的看待。要人決志受洗是出於愛,難道長期不受洗,就要放棄?俗話說強扭的瓜不甜,凡事皆有時,聖靈動工了,擋也擋不住!

 

或許,與其用異樣眼光看待不在我們設定的框框內的人,何不走出框框,走到對立的那一邊?或許,當我們從那個角度來看對方所看到的,可以多一點理解,多一點包容。

 

▲當我們從對方的角度來觀看事情,就能有多一點理解,多一點包容。

 

耶穌會怎麼做?

 

上個世紀在基督徒當中曾流行這麼一句口號:"What would Jesus do?" 簡稱WWJD。以現今而言,「耶穌會怎麼做?」這句話仍然是一個座標,甚至可以安置在任何的時代!

 

想像耶穌如何看待不體面的人,祂會打開教會的門迎接,或是關上門迴避?耶穌為甚麼要刻意繞道,又在正午最炎熱的時候,與那位撒馬利亞婦女在井邊相遇?祂未曾輕看她,甚至看見她靈魂深處的真正需要。

 

換個角度看,你我不也是那井旁的婦女,不也都需要神恩典的救贖?這樣換位思考,是否就能在面對別人的苦楚與不堪時,有同理、同情,而非蔑視、嘲諷?我還真沒有肯定的把握能次次做到,你呢?

 

為甚麼會沒把握?因為曾被欺壓過,因此在主觀上產生對「某種類別」的反感。然而,我知道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惟一,不能也沒必要以偏概全。惟求主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且讓生命中的美善甘甜遠遠多過苦澀、詭詐。當生活有滋有味有力量,我們才能在這黑暗的世道中作鹽作光!

 

面對人生四季,感歎生命雖不容易,但依舊美麗。身為一名單身大齡女子,從事著不賺錢的自由行業,我在許多人的眼中或許也屬於某種「邊緣人物」,在不知不覺中已被人用「異樣的眼光」對待。

 

在此特別要為在任何狀況下的單身姊妹請命,請教會牧長們傳達健全的價值觀:成雙成對建立基督化家庭應該賀喜,單身一人也照樣能夠擁有幸福。惟有知道自己在神眼中的定位,才可能在浮沉江湖、起落人生中,安穩前行。

 

每個人都欠生命一個凝視。或同或異,請給自己與他人一點轉身的空間與時間!生命的面相遠遠大過你我的想像,人生的疆界往往超越所認知的範疇。重要的是能夠過得豐盛,活出榮美!當種子落在好土裡,就能各自開花結果。

 

 

苗卉天,大齡單身,有錢旅行、沒錢散步。可以慵散、可以勤奮、能動亦能宅;欣賞美景、美事、美物, 喜愛美食、美文、美樂。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