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神的選民傳福音

2019 Shalom New York猶太短宣直擊

 

文、圖/廖美惠

 

 

2019年7月下旬,與美國新澤西若歌教會12位弟兄姊妹,參與由選民事工差會(Chosen People Ministries)主辦的2019 Shalom New York猶太短宣隊,與來自全球百餘位跨教會、跨宗派、跨族裔的宣教士和同工,在紐約市共同向神的選民─猶太人傳福音。 短短一週所學、所聽、所聞、所見、所體驗,是教會主日學,甚至神學院都學不到的寶貴經歷。

 

▲新澤西若歌教會猶太短宣隊部分隊員合影。

 

猶太人歸主的復興

 

選民事工差會(以下簡稱CPM)對大多數華人基督徒而言,可能是陌生的。自從1894年高恩拉比(Rabbi Leopold Cohn)創辦選民事工起,百多年來,一直堅守著從神而來的異象和使命。今天,該差會已有逾百名宣教士和同工,他們大多數是猶太歸主者,在全球十多個猶太群體最密集的國家,向猶太人傳揚福音、訓練門徒、建立本色化猶太人教會(或稱彌賽亞信徒,Messianic Congregations ,意指一群相信耶穌是彌賽亞的基督徒)。此外,該差會也於2007年成立香港分會,招募華人宣教士服事猶太人。

 

彌賽亞信徒過去兩千年,在猶太人社群中沒有任何聲音。但如今不僅在美國,甚至在以色列這樣的猶太世界中,猶太人彼此之間可以公開討論耶穌,這是何等大的突破!

 

非猶太人,包括華人基督徒在內,對猶太人存在很多誤解,例如:

 

1.猶太人的外貌及思想都很相似;2.猶太人都很富有;3.猶太人絕不會相信耶穌;4.猶太人都很吝嗇。

 

聖經告訴我們猶太人是神的選民,與他們立約。猶太人這個名詞聽起來很熟悉,但想深一層卻又很陌生。基督徒自以為對猶太人的歷史耳熟能詳,事實上卻只是一知半解。使徒保羅說為了使猶太人得救,他就作猶太人;今天,我們若要向猶太人傳福音,就必須對他們有所認識及了解。

 

估計全球猶太人大約1,350萬,其中約650萬居住在以色列,600萬在美國,100萬在歐洲。如同基督教有不同的派別,猶太教也有不同派別區分。

 

透過CPM介紹,得知在以色列的彌賽亞信徒人數已超過十萬,教會達百餘間。現正進入猶太人信主的第三波復興運動中。這次不再是美國和俄羅斯回歸的猶太人信徒,而是在以色列土生土長的猶太人擁抱耶書亞(耶穌)。

 

▲作者舉著標語旗幟,隨著200多人的遊行隊伍,走過布魯克林大橋到對岸曼哈頓市政府前廣場,內心十分激動興奮。

 

採用多媒體宣教策略

 

為甚麼會產生新一波的復興?主因是無處不在的網路和社群媒體的興起。

 

對猶太人而言,特別是極端正統派猶太教(Extra Orthodox Judaism),新約是禁書。過去一本新約聖經是千金難求,但今天任何一個對基督信仰好奇的以色列人只要上網搜索「耶書亞」或「彌賽亞」,便可獲得有關資訊,當然也包括希伯來文新約聖經。在隱密的網路世界內,新一代猶太人可以自由、安全地探求真理,尋找有關彌賽亞的資訊。

 

CPM擅於建立網路頻道、製作見證影片,放在臉書等社群媒體,搜集四面八方網友最常見的問題,並拍攝影片回答這些問題,果效顯著。這些短片已有上百萬點閱率,只要搜尋「神的選民」、「平安」、「耶穌」、「彌賽亞」、「希伯來文的新約」等關鍵字,就會找到他們的網路影片。

 

▲筆者與丈夫一同參與2019 Shalom New York。

 

激勵人心的猶太短宣

 

透過CPM華人宣教士李鋒的介紹,筆者對於向猶太人傳福音有了粗淺認識。在他的引薦下,若歌教會參與贊助本次短宣。

 

CPM為慶祝成立125週年,2019年擴大舉辦2019 Shalom NY,125名短宣隊員來自美國各州及以色列、歐洲、俄羅斯、香港等世界各地,其中有彌賽亞信徒,也有不同宗派的基督徒,最年長者包括兩名77歲的宣教士,最年輕的則是高中剛畢業隨父母一起來的年輕人。從陌生害怕到勇敢熱情面對猶太人,一週的密集短宣,打開了短宣隊的眼界,擴張了隊友們的帳幕。

 

短宣有三個主題:「反對歧視猶太人」、「跟隨彌賽亞」、「找到平安」。單張的內容主要介紹彌賽亞信徒個人見證及相關媒體資訊。

 

短宣期間,我們也躬逢盛會,見到彌賽亞信徒的學者Dr. Michael Brown與猶太教拉比Rabbi Shmuley Boteach的精彩辯論,題目是「新約是反猶主義嗎?」

 

一週行程既忙碌又充實。早晨7點靈修禱告,上午全體一起敬拜、禱告、培訓,下午分組到街頭、公園、海邊、地鐵站發傳單,晚上也有各樣活動。

 

記得第一天,生平第一次參加「反對歧視猶太遊行」。當手裡舉著標語旗幟,隨著200多人的遊行隊伍,走過布魯克林大橋(Brooklyn Bridge)到對岸曼哈頓市政府前廣場,猶太裔民眾看到有一群華人在支持他們時,內心十分激動興奮,甚至還有一家媒體採訪我為甚麼參加這場遊行。

 

▲短宣隊員在布魯克林地鐵站發傳單。

 

遭遇拒絕和挫敗的經歷

 

第二天上完課,下午帶著前一天受到鼓舞的滿滿熱情,勇敢走上布魯克林最保守的猶太社區,生平第一次上街發傳單,向猶太人傳福音。而這一天我的心情也從最高點跌入最低點。

 

從來不知道被人拒絕、被人藐視、被人唾棄的感覺是甚麼。當一次、二次、三次到第十次、20次被拒絕,再加上一些不雅的言語和舉動時(傳單被撕、被丟、挨罵),我的信心開始動搖。雖然理智告訴我,他們之所以有這樣激烈的反應,背後是一大串的民族歷史傷痕和包袱,但我的情緒仍被理智打敗,只想快快逃離現場。

 

當晚回到旅館,再次讀到以賽亞書五十三章,「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當我思考創造宇宙萬物的神,為拯救祂的百姓,降世為人,卻被藐視厭棄,甘願走上十字架、捨棄生命將完全超過我們所能理解的愛無條件傾注於予我們,我終於稍稍能體會,耶穌來到世上為我們所付的代價,而不再讓自己陷入軟弱。

 

此次短宣,了解到許多有關猶太民族在過去兩千年中遭受外族迫害的歷史。這些迫害並非始自廿世紀的希特勒,早在第二世紀就發生,直到今日,甚至許多基督徒仇視猶太人。

 

短宣中,不光從書本和課堂培訓,也從一位猶太人口中聽到第一手基督徒迫害他們的例子,可以明顯體會到他的激動、難過和痛苦。儘管我不斷為基督徒過去所犯的錯誤道歉,兩次為他禱告,但每次說到痛處時,他就無法控制情緒。我只能暗中禱告,願耶穌的愛,能化解這兩千年來所種下的仇恨和傷害。

 

▲2019 Shalom New York安息日晚餐後合影。

 

猶宣,華人怎可置身事外?

 

短宣隊的高潮是最後一日週五晚上的安息日餐聚。主辦單位宣佈一週之內,共收到400份願意留下電話號碼的回應單,CPM同工將繼續跟進。此行學到的寶貴功課是「輸送帶」(Conveyor Belt)的比喻。每位信徒一生都像是神國度裡的一個輸送帶,傳福音的對象就好比是行李,我們的工作就是不斷把「行李」(人)從這一站載到下一站,載到更接近耶穌的地方。

 

此次能夠有機會參與向神的選民傳福音,感到無比激勵,知道神在世界各地興起一批又一批願意為神擺上、為神做工、建造神國度的精兵勇士。也親身接觸到美國及以色列的彌賽亞信徒,得知他們在美國以及以色列日益興旺的好消息。

 

為甚麼要對猶太人傳福音?其重要性與急迫性在新約多處經文已清楚闡述。

 

約翰福音十四張6節說:「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即便猶太人是神的選民,仍然需要耶穌。

 

馬太福音二十三章39節也提到:「直等到你們說:『奉主名來的,是應該稱頌的!』」

 

耶穌是一切的關鍵,而這恰恰也是對猶太人傳福音所面臨最大的難關。猶太人必須悔改信耶穌才能得救,進神的國。對猶太人宣教與耶穌再來有密切關聯,華人基督徒怎可置身事外?

 

此行還有一個重大意義就是華人基督徒站出來,以行動支持彌賽亞信徒團體。他們不但像其他猶太人一樣,受其他國家民族以有色眼光對待,當他們接受耶穌基督為彌賽亞時,更要受到猶太本族同胞與家人的唾罵和棄絕。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羅馬書1:16)。我們欠猶太人福音的債,傳福音給猶太人是神的心意,雖不易卻非不能為。我們不以福音為恥,不論得時不得時都要勇敢跨出去,向神的選民傳福音。如果猶太民族和大部分西方基督教國家有過深厚的歷史仇恨鴻溝,那就讓我們華人基督徒來填補這個鴻溝吧!

 

▲短宣隊在公園做隨機問卷,調查:「耶穌是誰?」

 


 

今日的猶太教

 

正統派猶太教(Orthodox Judaism)

 

正統派是猶太教中最有架構的教派,它的基礎是建立在由口傳律法(他勒目經)對妥拉(摩西五經)的解釋之上。視他勒目經為所有信仰、道德和生活的最終權威。由於自由主義的流行,正統派猶太教的人數近年來有下降趨勢。

 

哈西典派猶太教(Chasidic Judaism)

 

或稱極端正統猶太教,哈西典是敬虔的意思,是猶太教正統派中最保守的一支。在北美、歐洲及以色列的大城市中通常看得到哈西典群體的蹤影,從他們的穿著不難分辨,男子穿及膝黑衣外套、白襯衫、黑長褲,頭戴寬扁帽,蓄長鬍,兩鬢通常各有一撮螺旋狀捲曲且搖曳的鬢髮。最近,哈西典的內部有復興和改革運動,但嚴謹的生活方式導致很少人加入哈西典派的猶太教。

 

保守派猶太教(Conservative Judaism)

 

保守派試圖在正統派及改革派的兩個極端中尋找平衡點,一方面持守著他勒目經的教導,另一方面也容許猶太人在一個不引人注目和安舒的境況裡,生活在現代世界中。

 

改革派猶太教(Reform Judaism)

 

猶太教改革運動於十九世紀開始,作為對西方社會的現代主義和自由主義的回應。他們認為聖經及他勒目經是由敬虔的人所寫成的好書,充滿著智慧,但並不是他們生活上的絕對權威。

 

重建派(Reconstructionism)

 

重建派給美國的猶太人,無論是虔誠的或世俗的猶太人,帶來深遠的影響。猶太的教育工作者、社會工作者,甚至拉比都被迫要重新評估一些標準及被廣泛接受的思想和觀念。

 

世俗主義派(Secular Humanism)

 

約占總猶太人數的1/3。從文化、種族及社會的角色,他們算是猶太人,但並非信仰猶太教。世俗猶太人只會為了三件事接觸猶太會堂:結婚、出生,及死亡。但他們仍非常關心以色列國及中東局勢。

 

 

廖美惠,畢業於北美中華福音神學院(CESNA),本刊特約撰述。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