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三角

 

文/竹心

 

 

記憶中,依舊清晰壘印著兒子出生時的畫面。北方寧靜的小城,冬雪初融,乍暖還寒的仲秋時節;兒子細長的身體,濃黑的眉毛,彷彿還是昨天的事;那種震撼、驚喜,至今仍存留心間;仍能清楚感受到,兒子出生第五天就生病打點滴的那種錐心之痛,給兒子取名「博蕭」時的厚望;兒子第一聲叫「媽媽」時的喜極而泣,看兒子學步時的快樂……恍然間,小小嬰兒,已長成十五歲的少年了。


十五年的歲月,不疾不徐地指縫間悄然流逝。回想其中的分分秒秒、點點滴滴,處處都體現著神的保守,時時滿了神的賜福。從兒子蹣跚學步,咿呀學語,到體格高壯的青少年;成長的日子裡有矛盾、彷徨、爭執、歡笑,更有數不盡的幸福時光,在神到保守和帶領下,我學習與兒子一同成長。

 

全家同遊見神恩


兒子還小的時候,我們住在中國。美麗的「清華園」,荷塘邊、草坪上,處處留下他的歡聲笑語。從兩歲開始,幾乎每個週末,我們都帶他去「圓明園」、「頤和園」、動物園玩;春天去「天安門廣場」放風箏,秋天到「香山」植物園賞花。每年暑假就帶他回姥姥家享受黃土高原上涼爽到夏季。


十五歲的歲月裡,旅行帶給全家最快樂的時光和美好的回憶。駕車奔馳在平坦的高速公路上,路旁的綠草、牧場、湖泊、小橋,以及沙漠和崇山峻嶺,從視線中滑過。先生開車,我和兒子忙著攝影,一路的歡笑,一車的歌聲,永久迴蕩在記憶的河面上。


兒子四歲半時,在寒冷的聖誕前夕,隨我去加拿大探望離家八個月的先生;到第二年,天氣轉暖,春雨瀟瀟的三月,我們同遊舉世聞名的尼加拉大瀑布。兒子至今仍記得那氣勢磅薄、煙雨朦朧的壯觀景象。


移民美國後,每年一次或數次的全家旅行,不僅培養兒子欣賞大自然的興趣,更得到完全忘掉世俗煩惱、身心徹底放鬆、溝通更良好的美妙時光。前年聖誕節,我們去大峽谷旅行,置身於一望無際,紅褐色延綿的大峽谷之中,兒子說:「這是上帝的傑作,沒有人可以創造出這樣的作品來。」我兒子能在天地間看到神的偉大創造而感恩。

 

生命陪伴齊成長


十五年來,我們和兒子養成一起動手的習慣,只要力所能及的事,都允許他參與。比如說,兒子最愛吃的食物是餃子,每逢週末,全家人一起包餃子,讓他從小就學習擀麵皮兒。當然,一開始,小傢伙跑前跑後,活蹦亂跳的比誰都忙,但卻是越幫越忙;現在他幹的麵皮兒,絕對標準。


去年暑假,我和兒子每天上午一起學習,兒子是我最佳的英語老師。有時同讀一本書,然後一起分析、討論讀後感;有時一塊兒烤蛋糕、煲湯,下午去健身房鍛鍊,晚上一起看錄像或電視;那個暑假,我們擁有非常愉快、難忘的經歷。


兒子十歲開始,每週六的早上,是先生和兒子固定打籃球的時間,風雨無阻,經年不斷。黃昏時分,夕陽餘暉裡,全家人或散步,或聊天;有時一起玩撲克牌、下棋,甚至童心大發地玩遊戲機。


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由於從小與兒子建立了良好的親子關係和溝通管道,所以,即使兒子正值青春期,仍然與我們保持親切的互動。感謝神賜給我們屬天的智慧,并賜給我們愛心、耐心和兒子一同學習,一起娛樂,在主到愛裡一同成長。

 

蒙神保守父子情


兒子去年升入高中。暑假時開始選讀高中的一些副修課程,其中一門是「健康」。有一次,兒子與我討論父子關係;我說,根據調查統計,男孩子在十四歲前,認為父親是最有能耐的人;十四歲以後,90%的男孩認為父親是世界上最笨的人,視父親為敵人。兒子說,是的,「健康」課本上也是這麼講的。


我問兒子:「那你怎麼看待爸爸呢?」兒子回答:「爸爸還是很酷,還是我最好的朋友。」此時此刻,我的心中盛滿了感恩和讚美。主啊,我們何德何能,你竟賜給我們這麼好的兒子。正因為天父的祝福和帶領,我們才與兒子建立了亦父、亦母、亦師、亦友的美好關係。

 

接納建言勇改過


與兒子一同成長到歲月裡,我們學到許多功課和教訓。首先,身教勝於言教,如果希望兒女成為怎樣的人,父母首先要成為怎樣的人。用生命見證生命,豐富生命,從而影響生命。


從兒子小時候,我們就致力於培養他的良好生活習慣。每晚一到九點(大一後改為九點半),就讓兒子上床睡覺。我自己卻沉溺於幾十集的電視連續劇而不能自拔,先生則開始上網。兒子床上床下,不停亂動。


有一天,兒子問我:「媽媽,那不是說電視看多了不好嗎?那你為什麼總看呢?」我猛然一驚,兒子長大了,開始觀察到媽媽言行不一致。於是和先生開始檢討自己的生活習慣。尤其是去年二月,參加了教會舉辦的文字營,影響最深的就是要學會過簡樸、有紀律的生活。所以下定決心,改掉隨心所欲、毫無規律的壞習慣。


晚飯後,全家一起散步,看看夕陽落日,談談趣聞軼事,聽聽兒子講學校、道朋友,說功課。然後,我們一起讀經禱告,也和兒子同樣在十點鐘上床睡覺,早上六點起床。如此一來,兒子自然養成了良好的作息。


其次,父母要有勇氣承認錯誤和真心誠意道歉。以事實顯明,我們都是罪人,都會犯罪,用生命體現出我們的悔改和愛。

 

學習聖經新教育


兒子四歲半時,隨我們遠赴重洋,在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中求生存,學業、工作的雙重壓力,使我和先生的情緒變得急躁、煩亂。尤其是我,從一個職業婦女淪為家庭主婦,認為三十而立之年的自己,放棄原先所熟悉的文化背景和已建立的事業基礎,今生休也!於是將全部的希望寄託在兒子身上。


從五歲就開始教他加減乘除法,要他學中文,渴望他將來中英文俱佳,人文與科學兼優。兒子卻從小調皮,熱愛籃球,喜歡運動,軟硬兼施都無法讓小傢伙安靜下來。

 

▲作者夫婦與兒子(右)同攝於在主裡一同成長的休士頓西區中國教會前。


曾試圖以激將法逼他就範,早些年還管用,年歲漸長後,此類方法逐漸失效,大多數時候他採充耳不聞之戰術;我呢,則用暴跳如雷,氣急敗壞來應付。後來,我和先生雙雙於2002年的復活節後受洗,又參加教會舉辦的《蒙福家庭》主日學課程,不斷地學習,終於改善了這種情況。


「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都看為正;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箴言21:2)這句話對我觸動很大,彷彿是主在對我說話。覺悟到:拼命讓兒子超前地學習,美其名為了他的前途,其實是為了自身的夢想、虛榮心罷了。「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


「你們當認罪悔改」,主的光照亮了我心靈深處的黑暗,使我看到自己的罪。我們對兒子說:「爸爸媽媽以前忽略了你的想法和興趣,我們做錯很多事,請你原諒。以後,爸爸媽媽什麼事做的不對,你要講出來,因為我們都是罪人。」


從此,我們在教育上採取平和、循序漸進的方法,注重兒子心靈需求和建造,共同建立盡心盡力愛主愛人的人格。「你所做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箴言16:3)現在,兒子在家掌控時間,安排學習,選修科目,無須老媽嘮叨生氣,反而一切從善如流,更見融洽。


最後,聖經說,作父母的,不要惹兒女的氣。要多說造就人的話,不可喪兒女的志氣。因為兒女不是我們的私有財產,而是上帝的賞賜和禮物,我們必須照著神的心意來教養兒女,使兒女成為合神心意的人。

 

接納本相喜樂多


我從小喜歡擁有一架鋼琴,怎奈七〇年代的中國,鋼琴距離普通人的生活水準太遙遠。於是我將為實現的鋼琴夢加諸兒子身上,曾經有過痛心疾首的衝突,也有過恨鐵不成鋼的遺憾:甚至傷害了兒子的自尊心,生了不少閒氣,兒子的鋼琴還是不上不下,難成氣候。直到參加了教會主日學,學會了神造每一個人都有其獨特性,父母要孩子的本相來接納,心中才豁然開朗。


是啊!也許兒子本無音樂天賦,為何強加於他呢?從此不再嘮叨兒子練琴,權作一種業餘愛好吧!奇妙之極的是,兒子反而越來越喜歡彈琴,不再視之為苦差事,倒成為享受休閒和生活的一種樂趣。


感謝神,從芸芸眾生中將我們揀選出來,將祂的話語賜給我們,又賜聖靈住在我們心中。在兒子成長的過程中,因為神與我們同在,才可以在兒子最困難的青春叛逆期,靠著主的恩典,將衝突減到最低。


生命是奇妙的、神聖的,包涵著神的恩典和賜福。從兒子誕生,到現在十五歲的生命歲月裡,我經歷了一個生命從孕育、降生到成長的過程,也體驗到這是何等的奇妙,如此神聖的約定,作父母的,才能盡其全力,傾其所有的愛兒女,因為這種生命的約定裡,滿了造物主的神奇和慈愛。因此,父母必須追隨生命主宰的意願,順從祂的心意,與兒女一同學習和成長。

 

 

作者小檔案

竹心,法律系畢業後在大學圖書館工作。來美後轉學會計。曾旅居加拿大,現居德州。愛好旅遊、音樂;酷愛讀書,喜好寫作。閒時養花、縫紉、室內設計。最快樂的時光,是全家開車漫遊美國各地。還夢想要周遊世界。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