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文字事奉培灵与创作进深营作品发表】1

写作始于梦想

 

文/周玮玮

 

 

「因为我们的福音传到你们那里,不独在乎言语,也在乎权能和圣灵,并充足的信心。」(帖前1:5)

 

打从背著书包上学开始,缺乏数理逻辑概念的我,只有上作文课时,才能找到学习的乐趣。因著作品屡屡获得师长青睐肯定,我知道自己在创作方面的天分,要比推算鸡兔同笼时的笨拙来得略胜一筹。于是运用想像力,我遨遊于天马行空的文字世界,编造一个又一个的梦。

 

随著年纪渐长,写作对我也从随性创作变为发洩内在情绪的一种方式。那段荷尔蒙快速分泌的岁月,我让满腹的牢骚,藉著写日记,毫不保留地从笔尖一字字流出,满足为赋新辞强说愁的年少轻狂。一篇篇日记,不仅记录了从儿童蜕变成少年的挣扎,更反射出稚嫩心灵对世界的矛盾与期待。

 

可惜由于升学压力,写日记的时间,日后被迫用来温书準备考试。创作的灵感就在那时间的河里,慢慢消逝,原本自由不羁的心,彷彿被上锁般,变得沉重封闭。

 

时间在忙碌中更迭,自己也跟著年轮翻转,从校园步出社会。无奈,在缺少文字的记录下,生活中的点滴宛如船过水无痕般,不留任何足迹。往日所编造的梦想,被现实生活的残酷给击破,那股对生命满满的热情,也因为社会的历练不再荡漾。

 

 

用文字碰触生命

 

四年前,因著一个前所未有的人生衝击,神将我从滚滚红尘中领到祂面前。祂允许我将身上一个个包袱卸下,好教我在没有压力重担下,重新思考并调整人生的步伐。

 

一场退修会爱宴里,认识一位从加州远道而来的姊妹,谈话之间,知道她以文字写作来事奉神。见她银髮红颜中散发出的智慧与自信,不仅深深吸引我,更让我内心有股想要重拾写作的衝动。于是应著这位姊妹的邀请,我参加了培养文字事奉人才的营会,开始学习信仰与写作融合的巧妙。

 

为了记录新生命,我恢复写日记的习惯。不同与以往在虚空中捕风捉影,如今我把生活中随时的感动与神的话联结,并学习用「心」去体会神运用万事互相效力的苦心与巧思。在勤写灵感笔记的操练下,自己的文章渐渐摆脱空壳形式,而成为一篇篇有血有肉的见證。

 

回首青春时期的创作,大部分是为作文而「作文」,无法真正用文字去碰触生命内在的本质。少不更事的自己,高傲自恃,常会在文章中大放厥词,自以为正。如今自己眼上的鳞片,被神摘下,以至于能看见人性中的软弱、幽暗、恐惧与有限。这才意识到,人类是无法靠自己的智慧,来寻找生命的核心。若不从另一个更宽大的眼界来探索生命,人将永远在自己有限的思绪里,做困兽之鬥。

 

安全网中的婴孩

 

既因信仰重新提笔,每一次写作也成了我与神近距离对话的时刻。我拿著笔,拨开自己心里的矛盾与挣扎,抽丝剥茧中,惊觉内心竟有多处沉潜的伤口。这些像是隐形炸弹的伤口,随时伺机攻击,若非经由文字开启,诚然无法用肉眼看见。曾经一度心中充满苦毒,对整个世界,都不顺眼。

 

如今透过神温柔的话语,我坦然面对自己和这世界的不完美,并让神的智慧来对付自己内心的疮疤。神让我看见,一个属祂的作者,若不能先处理本身的伤痛,如何藉写作来挑起人心的共鸣?然而就像剥洋葱一样,多少次,我必须噙住泪水,任由自己残缺的内心,赤裸裸地被一层层掀开:虽然疼痛难耐,但为了让自己得医治,只有咬牙忍痛,心存盼望。

 

所以写作如今对我而言,宛如一个有系统的「疗伤」过程,从打开伤口、让脓流出,到消毒、等伤口癒合⋯⋯每一步骤,紧紧相扣,缺一不可。造物主话语的能力,神奇地发挥消毒医治的功用。那带有权柄的文字,如强心针一剂剂注入乾枯的心田。圣灵切切的安慰与信心喊话,让我领悟到,即使自己不完美,却仍是神怀抱里珍贵的婴孩。因为爱我,祂让我在写作这张「安全网」中,靠祂来对付内心的幽暗与嫉恨,让我藉反思与省察,重新活出新的自我。

 

于是,写作成了我与神亲近的渠道,每次提笔,我默默祷告,求圣灵进驻自己的心。就像马利亚在耶稣脚前,专心寻求一样,我渴望祂的圣灵活水浇灌我,让我下笔如有神!当圣灵动工时,我感觉自己变得温柔、谦卑,并且有天父居高临下的眼界与豁达胸襟。那种摆脱人的视野,与神同在的脱俗与宽广,让片刻前还耿耿于怀的疙瘩,竟在圣灵翅膀挥动下,云淡风轻。

 

与圣灵曼妙共舞

 

一次写一篇以友情为主题的文章,主角是昔日与自己格格不入的室友。为了要写出内心真实的感受,我犹豫琢磨半晌,因为那是一段刻骨铭心却又不愉快的回忆。

 

闭上眼睛,不堪回首的往事一一浮现。本想轻描淡写,几笔带过,但又觉少了什么似地,读来索然无味。一天祷告中,圣灵提醒我要勇敢面对过去种种,即使是段不美好的经验,也是神允许发生的插曲,为的是教我在各样景况中历练成熟。

 

回到书桌前,心情豁然开朗,索性将几页的初稿一撕,重新提笔。这次,我容许自己的思绪回到往事现场,放胆描述那段青涩岁月。顿时感觉有股力量,将我从地上轻轻提起,让我用包容饶恕的眼光,来看待曾经得罪我的室友;更让我用怜悯感恩的心肠,来感受自己曾受的创伤。

 

那一刻,心中石头落下,只见我带著笔,在缀满星星的夜空中,恣意随心中旋律曼妙舞动著。那是一支摆脱老我捆绑的华尔滋,更是一支以信心诚实谱写的进行曲。万籁俱寂的夜半,我的故事,我的歌,正要开启。

 

信心巧思耘禾田

 

抛开形而上的束缚,庆幸自己终于找到真心为文的可贵。一篇文章若只靠词藻包装,宛如沟里不流通的死水,只进不出。然而,当作者愿意凭心灵诚实书写时,文字便跃然成为活泼的生命体,如江河般湧入人的心海。神创造人类时,赋予其他万物所没有的灵。因著这灵,人能感受其他物种所不能感受的,因著这灵,人能与父神贴近并承受祂美好的应许。

 

但是,世界里始终有另一股黑暗势力与神所赐的灵相抗衡,企图挑战万物主宰的权能,破坏人与神之间的关系,并消化人寻求倚靠的信心。所以现今的世代,虽然科技昌明,知识爆炸,人心却面临前所未有的冷漠与孤寂。文字事奉者要攻破这一座座孤岛,凭藉的不是硬梆梆的八股训词,而是发自内心对生命的呐喊,以及对造物主的敬畏与全然信靠。

 

或许文字印刷的速度,赶不上与日俱增的失落灵魂,但正如荷锄农夫开垦满园荒芜时,虽对未来一无所知,却依然尽力耕耘,心存盼望。因为在他撒种、施肥后,花草作物还得靠上天赐下的阳光、雨水,才能茁壮滋长。

 

面对诸多尚未收成的禾田,文字人除了要匠心独具之外,还得敬畏造物者的权柄并怀抱大信心,来等待莊稼成熟的日子。因为福音的广传,不独在乎言语,也在乎权能与圣灵,并充足的信心!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