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適合在教會中從事直銷嗎?】

牧者迴響之二

 

採訪/羅啟華

 

 

很多人提到「直銷」就談虎色變。直銷本身有很強的推動力,會帶來一時的興奮與衝力,一不小心,這衝力很容易演變成壓力。直銷之所以造成爭議,就在於有些人不懂得如何在衝力與壓力之間取得平衡,這的確需要相當成熟的人才能處理得宜。


一般人受到直銷獲利高的吸引而投入這行業,但若行銷方式不當,使人感覺純為自己賺錢,誤會與傷害必隨之產生,而真正無私的人實在不多,直銷的負面形象也難以抹滅。因此,一般牧者多以避免混亂、誤會、嫌疑為由,覺得弊比利多,得不償失,在教會中不如不涉及為妙。


至於基督徒適不適合在教會從事直銷?這完全因人而異,無關乎對錯、道德不道德、合理不合理,因為也有人可以做得恰到好處。直銷是合法的營利事業,謀利無可厚非,但動機、方法要對,更重要的是人要對;人不對,再好的行業都會變成損人利己。


我見過在直銷業有美好見證的弟兄姊妹,不僅愛主,賺了錢還幫助人,也見過有些弟兄姊妹因為遭遇不好的經驗,而一昧反對。在教會中出現商業交易行為,容易成絆腳石、破口,以致負面影響叢生。但少數教會堅決不贊成直銷業,還視之為次等工作,予以鄙視,恐怕過於極端,矯枉過正。

 

有鑒於直銷如此引人爭議,建議牧者好好教導弟兄姊妹,循循善誘,用愛心扶持,以成熟的態度處理;切忌完全否定,以免造成肢體間的誤會和傷害。若缺乏教導與愛心,以律法的心態斷然處事,迫使會友因此離開教會,牧者本意原是不想給撒但留地步,反而造成紛爭,就太可惜了。

 

 

受訪者小檔案
「愛修更新會會長」陳仲輝牧師於洛杉磯福樂神學院獲教牧學博士,自1987年起,於愛修更新會服事迄今,以遵守主最大的誡命及主耶穌基督最後合一的禱告為今後服事的目標。與師母胡珮衍育有一子一女,均已成婚,並有三位可愛的外孫女。

 

記者小檔案

羅啟華與先生、兩個兒子現居洛杉磯。願以感恩的心,寫下神在人身上美妙的作為。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